哈尼族的梯田文化

2011-12-14 15:08: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哈尼族;梯田文化;十月年;两面铜鼓;哀劳山;文化内涵;文化特征
[提要] 元阳境内的梯田是由哈尼族人开垦的,由于地处哀牢山的腹地,为了生计,当地人必须不断地开垦耕田,慢慢便形成了今天的梯田美景。在元阳旅行时,你会感到山林与小溪,村寨与梯田,乃是哈尼族人最珍视的4样事物。

  红河哈尼梯田是红河南岸哀牢山脉以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特殊地理气候,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开垦的上百万亩农业生态奇观,它既是人文景观,也是自然景观,是民族文化与自然生态巧妙结合的典范。

  红河哈尼梯田历史悠久,仅汉文字史料记载就有 1300 多年的历史,中国明代大农学家徐光启将其列为中国农耕史上的七大田制之一;红河哈尼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红河、元阳、绿春、金平等县,仅世界遗产申报地核心区元阳县境内就有 17 万亩梯田,其中集中连片的达上万亩,从山脚到山顶 级数高达 3000 多级。红河哈尼梯田文化内涵深厚、独特、具有科学性和完整性。以耕作梯田著称于世的哈尼族,其农耕生产生活过程中用水的独特方式,对森林的深刻崇拜,以及节日庆典、人生礼仪、服饰、歌舞、文学均以梯田为核心,处处体现着认识自然,利用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融为一体的特点。哈尼族与其它各民族平等相等,和睦共处,这种人与人和睦相亲的特点,也是红河哈尼梯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红河哈尼梯田是中国梯田的杰出代表,是世界农耕文明史上的奇迹。它呈现出的森林-村寨-梯田-江河四度同构的良性农业生态系统和独特的梯田文化景观,是中外任何梯田都无可比拟的;它所蕴含的人与自然高度和谐发展、人与人和睦相亲的古老文化特征,正是二十一世纪人类所追求的一种精神。在现代工业文明进程日益加快和信息时代到来的今天,红河哈尼梯田理应得到世界级的珍惜和保护,理应在保护的基础上获得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云南政府网)

  哈尼族雕琢的元阳梯田

  提起元阳,旅行者总会想起那里的梯田。每到冬天时,这里总是烟雨迷蒙,一派水墨画式的田园景象。其实,在元阳老县城的周围,分布有大小不一的哈尼族村寨,你可以在欣赏梯田美景的同时领略一下这里的民族风情,这样你才算体验了最完整的元阳。

  我去元阳时,周遭总是被雾气笼罩,这里有时一连几周都不见阳光,惟有那细密的雨雾,总在身侧营造出一份静谧的氛围。延绵起伏的梯田,在雾气的缝隙中时隐时现,元阳的冬天就是如此飘渺悠然,让你在陶醉中生起一种身在幻境的错觉。

  元阳境内的梯田是由哈尼族人开垦的,由于地处哀牢山的腹地,为了生计,当地人必须不断地开垦耕田,慢慢便形成了今天的梯田美景。在其境内的所有景点中,最值得游玩的自然是梯田,当地的司机总是会耐心地为你指点行程,告诉你日出时应该去多依树,日落时则去老虎嘴,但如果想看哈尼族的传统文化,则要去元阳周边的箐口乡。

  大约从14世纪起,梯田的垦殖技术已经遍布中国和东南亚地区。不过,无论是从规模还是审美的角度上看,绝少有地方能与元阳的梯田相媲美。哈尼族人在哀劳山的深处,开辟出眼前这层叠起伏的梯田,据说,明朝的皇帝曾经称赞其为“山岳神雕手”,由此可见,这里的梯田确实称得上是一项以天地为底的艺术杰作。

  一年四季,梯田皆有其美。哈尼族人习惯在每年6月插秧,因此夏天的元阳,到处是一片青葱稻浪。到了10月,随着作物的丰收,山野也变为了金黄色,但看梯田最美的季节永远是冬天,因为注水后的梯田会闪现出银白色的光芒,从而凸显出梯田的婀娜曲折的轮廓。目前,元阳境内共有多依树、坝达、老虎嘴、金竹寨、龙树坝等六七个景点,它们各有特色,散落在县城的周围,花上一两天的时间,你就可以把它们一一游遍。

  一般来说,旅行者会在清晨前往多依树,由于这里的梯田所处的山势较低,游客们大多会选择在这里看日出。在日出开始前,梯田优美的轮廓已经在黎明的晨曦中若隐若现,站在高处俯瞰下去,宛若一幅极其淡雅的水墨画。当太阳从东方生起后,红色的朝阳投射在西侧的村庄上,四周的颜色也随着太阳的升高而不断变幻,那种多彩与烂漫,不由得让人陶醉。

  坝达和老虎嘴的日落,同样让人惊艳。随着夕阳的余辉逐渐散去,两处梯田会变幻出绮丽的色彩。当这种色彩与田埂的线条交织时,它们共同构成了一幅极其动人的彩绘版画。与此相比,龙树坝梯田则呈现出另外一种情调,它小巧、艳丽,像是藏在大山深处的田园。由于龙树坝的浮萍较多,这里的梯田会呈现出赤红色,因此,在浮萍变色的季节里,总会有大批摄影师前来拍照。

  目前,元阳境内聚居着哈尼族、彝族、傣族、苗族、瑶族、壮族、汉族等民族的居民。其中,哈尼族的比例比较大,他们祖居住于以元阳老县城为中心的村寨里,哈尼族人早已习惯了大山里的劳作,他们只是偶尔到镇上采办些货物,然后便回到梯田深处,继续他们的宁静生活。

  元阳境内最有特色的哈尼族村寨叫箐口,它距离老县城并不远,站在公路旁,游人就能俯瞰整个村寨。哈尼人的房屋很有特色,总共分三层,最底下的一层用来养牲畜,二层住人,顶层则是仓库。由于其棚顶用茅草搭成,远远看去像是一个蘑菇,因此这种房屋也被称作“蘑菇房”,它是哈尼村庄的标志性建筑。在元阳旅行时,我最喜爱的就是这种奇特的房屋,大大小小的蘑菇房点缀在梯田里,让人感觉进入了童话世界。

  沿着公路旁的村道走下去,还要约半小时才能到箐口,一路上两边都是梯田,偶尔能看到妇女在耕种。与云南山区的许多民族一样,哈尼族的农活也经常由女人来承担,成年男子则负责带孩子。相对来说,他们要悠闲许多。虽然垦殖梯田需要砍伐山林,但实际上,哈尼族人一向注重对树木的保护,他们往往把树木同祖先相联系,每年3月,还会举行盛大的祭树神的活动。

  据当地人讲,箐口目前有180多户人家,800余口人,即使在元阳境内,箐口也算是比较大的寨子。在村子的中央,有座专为节庆设计的广场,由于旅游业的发展,哈尼族人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推广他们的传统文化。在过去的几年里,这里先后举办过长街宴、苦扎扎、十月年、锥牛祭祀等庆典活动,广场东侧还有两面铜鼓,其后是箐口人自己开办的哈尼族文化博物馆。在穿过一座竹桥后,我又来到了寨脚处的一座“磨秋场”,这种磨秋是哈尼族特有的秋千,你可以和孩子们一道,体会打磨秋的愉悦。

  在元阳旅行时,你会感到山林与小溪,村寨与梯田,乃是哈尼族人最珍视的4样事物。其实,在传统的哈尼族人看来,他们所实现的对梯田的开垦,根本不是外人所想象的对自然的征服。他们相信在周遭的山水间,存在着众多主管自然的神灵,哈尼族人寓居于此,只是接受着神的眷顾。正是这样,这个民族才会以绝妙的手法,将梯田雕琢得灵妙非凡,他们在终日虚无缥缈的雾气下,努力追求一种与自然的和谐。(中国青年报)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