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族的近代化

2011-08-30 20:00: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哈萨克族 近代化
[提要] 公元12世纪末13世纪初,蒙古孛儿只斤部的首领——铁木真以其卓绝超拔的政治才干统一了漠北草原上的蒙古各部。1206年,铁木真被蒙古各部拥立大汗,号称成吉思汗。1271年,成吉思汗的后代忽必列称帝,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的元朝。

  

元朝时期回鹘供养人像

    公元12世纪末13世纪初,蒙古孛儿只斤部的首领——铁木真以其卓绝超拔的政治才干统一了漠北草原上的蒙古各部。1206年,铁木真被蒙古各部拥立大汗,号称成吉思汗。1271年,成吉思汗的后代忽必列称帝,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的元朝。
  1209年,成吉思汗率部西征,高昌回鹘派兵随之前往。蒙古西征大军所向无敌,喀什噶尔、于阗等地脱离西辽,中亚各地皆归大蒙古国所属,西辽灭亡。天山南北政治统一使大批蒙古人进入西域,蒙古统治者在此设立军政管理机构,施行屯田,修建驿道,西域社会经济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和发展。
  蒙古统治者对西域各地的治理分别采用三种不同的管理体制:天山南北各地及中亚地区的绿洲地带,大体上是原西逊政权辖地,归元朝中央政府直辖;草原地区则分属于成吉思汗之子察合台、窝阔台汗及其后代所辖,同元朝中央政府的关系是宗主与蕃臣的关系;高昌地区的畏兀儿亦都护政权因在蒙古西征过程中所建大功而得成吉思汗青睐,获准仍保持其原来管理机构和统治形式,直接隶属中央政权管理。
  到了元朝后期,由于皇室内讧,无力西顾,察合台汗国实力渐增,天山南北各地实际控制权都落入了军事实力强盛的成吉思汗二子察合台及其后裔们建立的察合台汗国治下,察合台汗国对天山南北各地的政治统治使该地政治、经济、文化强制性地趋向一体化。1347年,察合台汗国分为东西两部分,西部广大中亚绿洲城镇地区后来发展为贴木儿帝国;东部的天山南北诸地则以察合台汗后裔秃黑贴木儿为首建立了东察合台汗国。
  1347年建立的东察合台汗国是以蒙古察合台后裔为统治阶层的地方性政权,1680年被从漠北草原南下的卫拉特蒙古(一称西蒙古)准噶尔部所灭,其间延续了3个世纪之久。兴盛时期的汗国疆域不仅包括天山南北各地,甚至还包括中亚撒马儿罕以东广大地域。东察合台汗国时期,蒙古统治者与统治中原的明朝有密切交往,商贸往来非常频繁。据各种文献记载,这些察合台后人自称臣属,朝贡不断。明朝中央政府只建立了一个“哈密卫”,以统辖当地军政事宜、维持中西商贸通道之安全,政治影响十分有限。对西域进行实际统治的东察合台汗国与中原王朝的密切关系对后来清代统一西域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除此之外,这个时期,由于察合台后代及王公贵族的大力倡导推广,伊斯兰教在天山北部地区得到广泛传播,蒙古贵族集团的伊斯兰化极大地促进了伊斯兰教在西域诸地各民族中间的传播;以察合台文学为代表的西域文化艺术在这一时期也得到很大发展,史书《拉失德史》、大型音乐作品《十二木卡姆》等都形成于此时。
  这一时期,又是民族迁徙融合最频繁的时期,经过新一轮民族分化和重新组合,哈萨克、乌兹别克、柯尔克孜、回、维吾尔等民族开始走向近代民族。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