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族 没有乞丐的民族

2011-08-30 20:02: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哈萨克族 民族文化
[提要]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居住的地方,阜康也不例外。长期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有汉、回、哈萨克、维吾尔、蒙古等民族。由于各民族所处的社会历史条件和自然环境不同,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的风俗习惯是在本民族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它随着时代和社会生活的不断变化而变化着。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居住的地方,阜康也不例外。长期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有汉、回、哈萨克、维吾尔、蒙古等民族。由于各民族所处的社会历史条件和自然环境不同,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的风俗习惯是在本民族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它随着时代和社会生活的不断变化而变化着。对一个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居住、饮食、服饰、婚姻、信仰、喜好、禁忌等的了解和新生互相支持、互相理解,我们各民族大团结的局面也就会越来越巩固。不谈回族宴席的“九碗三行”;不说维吾尔人的“抓饭、烤包子”;也不讲蒙古族“奶酒”如何甘醇。只介绍生活在阜康天池风景区周边哈萨克族的民俗风情。这是因为每位浏览天池的客人,都有机会接触到这个纯朴热情的民族。

  哈萨克族历来被人们誉为“没有乞丐的民族”。“哈萨克”,即《唐书》所载之可萨、曷萨的对音。在哈萨克语中:“kaz”意为“天鹅”,“ak”为“白”意为“白天鹅”。“白天鹅”的双翅是骏马和歌声。

  哈萨克族以牧业为主,他们长期游牧于深山老林或荒漠草原,经常要与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野兽作斗争,造就了强壮、团结互助、纯朴友善的性格。哈萨克有史以来就以殷勤好客而闻名。有谚语说:“祖先留下的财产,有一部分是留给客人的。”凡是前来拜访或投宿的客人,无论是否认识,也不论是哪个民族,不论懂不懂他们的语言,都热烈欢迎,谒诚接待。平常待客是奶茶、包尔沙克、奶疙瘩、奶皮子、酥油等。如果是贵客或贵亲,还要宰羊杀马款待。哈萨克族有一句俗语:“如果太阳落山时放走客人,就是跳进河里也洗不清这个耻辱”。倘若过客在黄昏时投宿哈萨克人家而遭到拒绝,便可传告他们的头目,这个拒绝过客的家庭,一定会受到惩罚。实际上哈萨克人是从来不拒绝过客住宿的。正因为他们热情好施,族人之间互相帮助,被人们誉为“没有乞丐的民族”。

  改革开放以来,哈萨克人的游牧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住在天池风景区周边的百十户哈萨克人思想观念也更新了。过去他们没有经商的习惯,他们认为做生意是坑人,不道德。他们一直信奉着一句格言式的俗语:“今天卖奶子,明天见不到太阳。”而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思想深入人心,哈萨克人也做起生意来了。只要游客一进入风景区,就会发现一群牵马的哈萨克人围住客人,争先恐后地让客人骑他们的马上山游览;有头插羽毛的小姑娘在招呼客人买蘑菇、买酸马奶;有身穿红裙子的少女叫卖天山雪莲。毡房旅舍、林畔饭店,有头戴花巾的大嫂及身穿民族服饰的哈族男女在接待游客,时而还听到用生硬的汉语的叫卖声:“烤羊肉、香的哩!”、“手抓肉、热热的!”天还是天池的天,地还是天池的地,只是多了哈萨克人对服务行业的参与,天池更加增光添彩,热闹非凡,游客的吃、住、玩又别具一番民俗风情。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