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族《黑萨》史诗

2011-08-30 21:20: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哈萨克族 史诗
[提要] 与被誉为“中国三大史诗”的蒙古族《江格尔》、藏族《格萨尔》以及柯尔克孜族《玛纳斯》相比,作为叙事史诗的哈萨克族《黑萨》,从这个民族诞生起便一直伴随着哈萨克人发展至今。
    与被誉为“中国三大史诗”的蒙古族《江格尔》、藏族《格萨尔》以及柯尔克孜族《玛纳斯》相比,作为叙事史诗的哈萨克族《黑萨》,从这个民族诞生起便一直伴随着哈萨克人发展至今。

  作为哈萨克族特有的一种叙事长诗,《黑萨》主要以吟唱的形式来启迪人们的思想,告诫人们该如何生活。它把最活跃、最美丽的东西袒露出来,流淌着一个民族蓬勃向上的文化形态,哈萨克族的每个人都可以用适合自己的曲调来演唱、解读《黑萨》。

  较之以往,如今会演唱《黑萨》的人已越来越少。在许多哈萨克人的心中,《黑萨》似乎成了过眼云烟,成了一个难以言说的符号……

  哈萨克史诗的绝唱

  在尼勒克县哈拉托别乡萨依博依村,现年70岁的哈萨克族牧民吐尔逊艾力是如今在伊犁河谷为数不多的《黑萨》吟唱者,他不必翻看任何文字资料就能将一部上万字的叙事长诗完整地唱颂出来。在我国保存的比较完整的200多部《黑萨》曲目中,老人能唱30多部。

  一个阴雨连绵的日子,当记者走进萨依博依村,吐尔逊艾力正坐在自家的床上搜索着关于《黑萨》的记忆。随行的翻译向老人说明了记者的来意,老人于是唱了起来:

  特克斯河、巩乃斯河和喀什河,

  汇聚而成美丽的伊犁河。

  太阳照耀着的昆仑山,

  公牛肉汤一样的河水,

  金子一样的土地,

  这里是哈萨克人民最好的牧场……

  没有剧本,完全凭借记忆演唱,老人的声调似唱似说,似吟似叹,充满了神秘,犹如强大的磁场,将记者吸引。在老人的歌声里,美丽的伊犁和哈萨克的传奇被描绘得气势磅礴,善恶兼杂的世俗被调侃得穷形极相,高山神湖被赞颂得神圣尊严……他就那样旁若无人地唱着,变化无穷的唱词如打开了水闸般不断奔涌而来。

  唱完这首歌需要3天多时间,所以老人慢慢收住了余音,默默地坐在炕上,深深的眼窝溢满泪水。他一定是想到了什么,是想到了学唱《黑萨》的艰辛,还是演唱《黑萨》给他带来的风光,或者是对《黑萨》的吟唱面临断层的担忧?

  老人缓缓打开了有关《黑萨》的记忆闸门:“儿时没有什么娱乐方式,农闲时节,我就在长者的影响下学唱《黑萨》。没有文字记载,没有录音资料,有的只是我的记忆力。那时候交通也不是很便利,为了学唱《黑萨》,我骑着马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前往河谷各地拜师。当时比较出名的《黑萨》演唱者努史别克、夏衣克斯拉木都成了我的师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十多年时间里,我硬是将40多部《黑萨》唱词全部背会……”

  采访中,老人告诉记者,《黑萨》的篇幅巨大,一部就长达几千行甚至几万行,曲折复杂的情节伴随着形象丰满的各类人物一一展开。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过去哈萨克各个部落的《黑萨》唱腔尚未形成曲牌名称,因此在个人演唱风格和形式上大不相同。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