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经济广播:那拉提草原上感受马背上的民族

2011-08-20 22:2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主持人:不想束缚。
  主持人:非想旅行。
  主持人:我是非想主播郑再。
  主持人:我是非想主播CC。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我们的非想旅行日记,有请我们的非想达人晓亮,晓亮你好。
  施晓亮:你好,我是施晓亮,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在中国最美的草原上,新源县的那拉提草原向大家问好。
  主持人:现在是在采访什么样的民族?
  施晓亮:我现在是在那拉提草原上,那里生活着5万多名哈萨克族人。前一段时间,前几年经过世界基尼斯组织的认证,这是世界上哈萨克族人最多、最聚居的地方,就是这个新源县。因为新源县的哈萨克族占了全世界哈萨克族的1/10左右。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家都没有这么多的人。其中大部分就生活在那拉提草原上。这个那拉提是蒙古语,它的意思是“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它是世界上四大河谷草原之一,刚被认定为国家的5A级景区。这个地方祖祖辈辈是哈萨克族人的牧场,他们是游牧民族,哈萨克族是真正的马背上的民族。他们现在还有赛马、吊样、姑娘追,这一切都与马有关系,包括他们的舞蹈,也有很多与马背上,甚至马背上的爱情有关系的。
  我们现在是在一个哈萨克族文化的一个旅游景区,叫那拉提草原部落。我们来采访的就是这个部落中的文艺表演团队的负责人,一个叫别克的小伙子,托儿汗·别克(音)。这个小伙子他是哈萨克族,因为他上大学的时候是在云南,大学毕业之后正赶上云南昆明的世博会,中国第一次举办世博会,他作为新疆展厅招募的汉语的解说员,在新疆展厅里工作了三年。三年以后,他发现这个民族文化是非常有价值的,他就把新疆展厅承包了下来,在这边经营了两年,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也有了一些把民族文化用于旅游开发,把它价值化的一些想法。在云南那个地方没有条件实现,他就于2004年回到家乡,回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那新源县的那拉提草原,这边是他的家乡,他在这边跟领导、跟这边景区建议,不仅仅要让世界各地、国内外各地的朋友来到看到最美的景色,而且要了解、体会到哈萨克族人最正宗、最传统的文化。他就在这边策划了一台接近于2000年前他们哈萨克族人的祖先,叫乌孙人,他们的历史文化的一个复原的场景剧。
  乌孙人是2000多年前的乌孙国,汉朝在2000多年前处于政治、军事上的一种联盟,就有和亲,先后有两位公主远嫁到西域的乌孙国。乌孙国王在迎娶了两位公主,特别是第二位公主,叫解忧公主。这两位公主我要说一下,一位是江都王刘建之的女儿,叫刘细君,细君公主,她在这边只生活了三年,由于水土不服就暴病身亡了。第二位嫁过来的是楚王刘戊,也就是汉武帝的叔叔,他的孙女叫刘解忧,解忧公主。这个解忧公主一共在西域生活了52年,被乌孙人称为国母。她帮助乌孙国王处理了很多政治、军事的事务。她以卓越的才能活跃在西域的政治舞台上。包括西域的36国,最后因为她全部归顺、臣服汉朝。汉和乌孙国联盟,东西夹击,只用了短短5年的时间,就把不断骚扰汉室的匈奴国彻底打败了。
  所以说托儿汗·别克就深入研究了乌孙国的这段历史,把它形成一个情景剧,在草原部落旅游景区里面上演。主要的情节就是当年2000多年前乌孙过迎娶解忧公主的情景。解忧公主从汉室向西远行,在途中一直走了三年,到达这个地方,乌孙国王见到美丽聪慧的解忧公主,非常惊喜,大宴群臣以及百姓,大赦天下,以最隆重的礼节来迎接汉室来送亲的这些所谓的娘家人。到达以后,有一个非常仪式化、非常隆重的,包括迎亲、弹唱,然后迎入国王的大帐里。他们叫托伊宴,托伊宴就是哈萨克语中的婚宴。整个仪式非常隆重,到了晚上,又燃起篝火,以最隆重的礼仪来庆祝举国欢庆的这么一个大喜的日子。整个情景剧跟旅游结合得非常好,现在已经有80多个大大小小的景区了,这成为唯一的文化展演项目,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好评、喜爱。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来采访这个托儿汗·别克这个小伙子,三年之前,他刚刚喜得女儿,又生了一个女儿,我们在向他祝贺的同时,也对他进行采访。我们对这个小伙子产生了,我觉得我本人产生了深深的敬意。一个民族,一个哈萨克族的年轻人把自己的民族文化把它挖掘出来,而且把它价值化,能够为世人所接受、推广。用这种形式来宣传、弘扬自己民族的文化,我觉得是业绩得到我们的尊重的。
  下面就别老听我自个儿在这儿干说了,托儿汗但别克正坐在我的身边,我想先让他给我们介绍一下他这个民族哈萨克民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同时让他手下团队里边著名的阿肯,阿肯也就是哈萨克族对他们民间歌手,他不仅仅是一个歌手,还是诗人,带有诗人气质的歌手。他们所有的是见人唱人、见物唱物,所有的这些都是即兴演唱的。我昨天看到这个小伙子就是在迎亲仪式上当乌孙国王,迎娶到原来的汉室解忧公主的时候,他唱的第一首歌,就是《解面纱歌》。神秘的面纱揭去,然后用哈萨克语弹唱一首《解面纱歌》。先请托儿汗·别克说几句,介绍一下他的民族,然后我们再欣赏一下阿肯弹唱《解面纱歌》。
  主持人:好的。接下来就让我们有请托儿汗·别克。您好。
  托儿汗·别克:你好。
  主持人:给我们大致介绍一下你们的民族。
  托儿汗·别克:我们哈萨克族是马背上的民族,冬不拉和马是牧人的一对翅膀,被称为是“唱着歌来、唱着歌去”的一个民族。因为我们所有的仪式都是通过歌曲来表达的,比如说小孩出生的时候有《摇篮歌》,结婚的时候有《劝嫁歌》、《哭嫁歌》、《告别歌》、《解面纱歌》,包括到去世的时候,互相问候的时候有《丧歌》。所以不管是我们过什么节日,每个节日都有自己的节日歌。
  在过去的时候,阿肯就是我们的即兴歌手、诗人,他是每个部落和部落之间有什么竞争或者比赛项目的时候,都要把阿肯作为他们的面子,都拿出自己的阿肯。下面有请我自己团队里面的阿肯卡列奇(音)给大家演示一下婚礼上的姑娘出嫁来到男方以后的《解面纱歌》。
  主持人:好的。
  托儿汗·别克:这是简单的给大家演示一下《解面纱歌》。
  主持人:非常得好听。
  托儿汗·别克:它主要是给新娘,因为她刚刚到达男方,她心里面还是有点害怕,夸奖男方这边的故乡有多美、家乡有多热情。第二段的时候要给她说一下男方这边的戒律,要注意什么,注意早上早起、孝敬父母,把男方这边的一些戒律。
  施晓亮:它这个歌呢,所谓阿肯弹唱,是一段一段的,它实际上是无穷无尽的。它因为是现场编词的,所以它可以无限的唱下去。对新娘的赞美、对于这个地方生活环境的赞美,都可以唱,就这样一直唱下去。
  主持人:就是说他们的歌唱是没有固定的词的,只不过是曲调是一致的。
  施晓亮:对,刚刚阿肯过来的时候,别克就跟我讲,说你要是问他什么话,他都是用歌声来回答你的。他所有一切的交流,都是用歌声来表达的。所以说哈萨克人被称为“唱着歌来、唱着歌去”的民族,他连生死都是在歌声中,歌声中生、歌声中去。
  主持人:让我们感觉到哈萨克族的人像诗人一样的表演方式。晓亮,我们看到你的微博上贴你们晚上睡的房间也非常得奇特,叫做“哈萨克毡房”,地当床。
  施晓亮:就是一直以来,我们上路以来,除了在内蒙草原上我住在自己的鄂温克家庭里边、蒙古族家庭里边,那就像自己的家一样,但大部分时间我们就是住在宾馆里,全国的宾馆都差不多了,标准间,无非是价格高低、档次高低的差别。其实这追感觉都差不多。我们一直以来,非常渴望,特别是小莹莹非常想能够自个儿扎帐篷,想与大自然亲近一下。所以我们在西宁买了帐篷,但是第一次扎帐篷,莹莹感觉并不是太好。
  主持人:太冷了吧?
  施晓亮:那天风雨交加,特别冷,薄薄的睡袋不足以抵御风寒,她就说了一句什么话,艺术还是什么永远高于生活,觉得生活中并不是那么美妙。我们来到这个地方,美丽的那拉提草原,我们前天到新源县还是住的宾馆,因为到的比较晚了,我们昨天到达草原上以后,别克很热情的邀请我们,睡在他的哈萨克毡房里。这个毡房其实是在,本来这个草场就很平等,然后他又在毡房里架了一层,用木板把它架高、架空大概10公分,这样隔潮、防寒。然后又铺的毯子、毡子、被子,我们再用自己的睡袋。一夜下来,还是非常得舒服的,今天早晨起来以后,我起来得比较早,昨天睡得尽管挺晚的,但是起来得很早。太阳刚刚出来我该起来了,一开门,差不多与一匹马撞个满怀。这匹马正在毡房的门口在安静的吃草,这样的马就被称为哈萨克的天马、伊犁的天马,也就是我们人所共知的传说中的汗血宝马。当年2000年前不是汉和乌孙国要和亲嘛,乌孙国提出来的是我要迎娶一个真正的汉室的公主,那么汉武帝提出来的唯一的条件就是我给你一个汉室真正的公主,但是你要给我1000匹汗血宝马。这种汗血宝马就是现在在帐篷外悠闲吃草的伊犁天马。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这种伊犁毡房是不是只在春季或者是秋季才能看到?
  施晓亮:这些毡房,就是我现在住的毡房,尽管是原汁原味的,真正从材料上、从搭建方式上,都是哈萨克族的毡房,但是它是旅游景点上的,是放在旅游景点。今天晚上我们就不住在这儿了,别克说他们是在空中花园,那个空中花园是我说的世界四大空中草原之一,他的家,也就是他的妹妹,也就是游牧的家就在那地方,那地方有他们两个家、两个毡房。那个毡房应该讲是一年四季都适宜的。我觉得这种建筑非常人性,非常环保,它的毡子,厚厚的几层羊毛毡子是很保暖的,但是白天你就把它下部卷起来。卷起来之后,四壁就成为用木格子镂空的,能够通风。但是上部呢,用毡子很好地遮挡住了太阳。新疆这个地方就这样,它离太阳很近,紫外线很强,白天会特别热,但是只要有一块荫凉的地方就会特别凉爽。你刚才问的问题我理解了,就是说这么薄的毡房到冬天怎么办?冬天他们就会在屋里边生起牛粪或者羊粪的火来,这种火也在内蒙草原上给大家介绍过了。牛粪和羊粪就是大自然赐予牧民的最好的燃料。我记得我的阿爸小伊达木当年说,他说他为什么绝不允许在他的草场上开挖炭矿、开挖煤矿?他说你像这个煤,挖一锹就少一锹了,而羊吃了草,过腹还田,又拉了羊粪、牛粪,干掉以后,又为他们一天三顿做饭提供燃料,到冬天取暖提供燃料,而且是又肥了田。这样周而复始、生生不息,节能环保,绿色。所有我们现代的概念,其实在他们传统的生活方式中,其实早就实现了,只是我们现在城市文化转了一个怪圈以后,现在才刚刚发现,原来这样的生活方式,绿色的、环保的才是好的。
  主持人:通过晓亮的介绍,我们也感受到了,其实我们人也是大自然当中、生物圈当中的一个环节而已。非常感谢晓亮今天给我们带来的非常丰富的体验。
  施晓亮:再申请一分钟,因为这里边特别多,其实还有七八个内容,我只拣一个最重要的说。哈萨克族我整个要在这边,大约我们的节目中至少要播三篇,因为伊犁是哈萨克自治州,哈萨克族是一个非常大的民族,我说过了,当年2000年前的乌孙国,它的人口就有64万,精锐部队,也就是说他的重装备,骑着汗血宝马的骑兵就有18.8万,直到那个时候,他是跟汉室联手来消灭匈奴。所以说他们的主题是祖国统一。2000多年前祖国就统一了,现在他比别克所做的这些实景剧的演出,主题是一个有关于祖国统一、民族和谐、民族团结和睦的这样一个主题。哈萨克人从来都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主力军、中坚力量。在以后,明后天的节目中,我会不断的给大家报道有关哈萨克族更多的精彩的内容。其实前两天我也是采访了一些哈萨克族的艺人,包括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人,更多精彩视频请大家上大众网,或者中国民族去观看、去欣赏,精彩与大家分享。
  主持人:好的,谢谢晓亮。同样的,如果大家想听到我们每天与晓亮的连线,可以登陆大众网或者是新视听。同样在大众网专栏还可以查询到晓亮的一些详细的资料。再次感谢晓亮,我们今天的连线就是这样,再见。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