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经济广播:品味醇香的哈萨克马奶

2011-08-20 22:3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主持人:不想束缚。
  主持人:非想旅行。
  主持人:我是非想主播郑再。
  主持人:我是非想主播CC。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我们的非想旅行日记,有请施晓亮,晓亮你好。
  施晓亮:你好,我在世界上最美的四大河谷草原之一那拉提的空中草原上向听众朋友们问好,向主持人问好。
  主持人:是刚到那块吗?
  施晓亮:没有,我昨天下午的时候,我们前天晚上在它的草原部落景区里住了一晚上。到了第二天以后,托儿汉·别克是到我家,到真正的牧场中去。那边已经远离了景区的喧嚣,那是真正很安静的哈萨克牧民的家园。我们昨天下午就开着车,然后翻越了一个崖口,到达了雪山脚下,他们是那拉提草原空中草原最南端,已经靠近雪山下面,一片完全没有被旅游开发,没有被外来元素、外来文化所侵染的一片哈萨克人的牧场。昨天下午我们到达以后,在这片草场上看马儿撒欢、看羊儿吃草,在哈萨克的毡包里喝着真正的哈萨克的奶茶,吃着酥油、奶油各种小点心,跟他以及他的妹妹聊着天。
  我们的背景就是比较平缓的,但是有一定角度的山坡的草场,在山坡上有草场往上是一片一片的松林,他们这个松树叫雪林云杉,再往上就是常年积雪的山峰,再往上就是蓝天白云。昨天晚上我们所有的人,包括托儿汉·别克就住在他妹妹的这个哈萨克毡包里。然后听着毡包外边的马鸣、狗叫,甚至还有狼嚎,安静的时候就可以听到它整个河谷里潺潺的流水声,然后晚上起来的时候,就会看到整个天上是繁星密布,甚至能看到银河。在这个地方就感觉到真正是贴近大自然、回归到大自然。
  昨天我们进来的时候,我们这个车需要前天,提前一天通过州里的宣传部、县里的宣传部,以及托儿汉·别克带我们去找他们的领导特别放行,允许我们的车开到这片草原上。因为这边现在是放牧的季节,为了保护草场,另外好像还修路,所以不允许车辆通行。为了让这片草场更好的繁衍生息,不允许外界因素过多的打搅。我们这个车还是昨天唯一开进来的车,在这边能够感受一下,虽然是短短的一天一夜,能够感受到我们与大自然非常非常得亲近。这种感受,我们非常幸运,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体验得到的。
  主持人:是,听你的讲述,我们也非常得羡慕。我们在莹莹的微博上看到,她说哈萨克家庭当中有一个非常古怪的东西,就是一个大皮囊当中全都是马奶。
  施晓亮:他的妹妹家,首先介绍一下他妹妹,他这个妹妹是最小的妹妹,托儿汉·别克兄妹11个人,那个时候,就是前些年还没有计划生育,计划生育的事情可能就是近些年。现在哈萨克人还可以剩余三个,原来的时候是没有计划生育的。他最小的这个妹妹叫肯洁古丽,肯是林肯的肯,洁是洁白的洁,24岁,是他最小的妹妹。这个托儿汉·别克是老六,上面有5个,下面有5个,他处在正中间,他也是家里唯一一个全部接受完初等、中等、高等教育的一个孩子。其他的因为家里的人太多了,其他的最低的程度是初中毕业,一般来讲都是高中毕业,这个妹妹是最小的一个妹妹。半年以前,小妹妹刚刚出嫁,嫁到这个地方。这个家体里边她的公公,她老公的爸爸是这个片草原上,也是那拉提新源县特别有威望的一个老人,因为他前些年去了麦加朝圣,现在是一个大阿訇。朝圣完之后,我前些天的节目说过,朝圣完之后就被人们尊称“哈吉”的这么一个很德高望重的,在当地享有盛誉的这么一个宗教人士。这个家庭里面有冬牧场、有夏牧场,他们当地人把夏牧场称为“夏窝子”,冬牧场称为“冬窝子”。夏牧场就是在这个季节的时候,他的牛、羊、马都在这边来放牧,然后到冬天的时候,就回到冬窝子。在内蒙叫定居点,在这个地方就会提前把冬营地的草割了以后,把它在强烈的阳光下迅速的晒干,保存到冬天,然后供冬天的牛羊吃。因为那个时候的雪就比较大了,草场上就没有草吃了。
  他这边跟内蒙古草原,我的那个鄂温克家庭、蒙古族家庭都不一样的是,他的羊并不多,但是马很多。我不知道听众朋友们有没有听说过马奶子酒,马奶子,这个马它跟羊不一样,牛羊每天吃草三四个小时,吃饱了就吃饱了,它是反刍动物。马不一样,它24小时都是随时随地在吃草。它的整个的挤马奶,也一天能够挤八次,每一次挤的并不多,每一次都有大概一万,也就是半斤,一天可以挤四斤左右的马奶。但是他们家的马比较多,每天挤的马奶,那一个皮囊中大概就会有50公斤左右。我们就非常奇怪,他家里只有三口人,而且现在她的老公是在冬营地打草,我们昨天去的时候,现在家里只有她和她的大姑子,也就是老公的姐姐在这边看着这600亩草场,以及这几百匹牛羊马。这么多的马奶,当然还有牛奶、羊奶,光马奶就有100斤的话,怎么喝得了?别克就跟我讲,说这个不用担心,天天都会喝完的。他们每天上午,就是早晨在太阳刚出来的时候,就会把羊群赶出去。他们所谓的放羊,其实是很简单,就只是把羊赶出去就行了,羊自己会在草场上自己觅食、喝水,牛和马也一样。他把这些牛羊马赶出去以后,整个上午九比较清闲,然后就开始一个一个的毡包去串毡包,有邻居。我们看到现在这片草场上毡包点点,放牧的人也比较多了,哈萨克的牧民也比较密集了,他们会到这个毡包里去,一边聊天,他们叫喧一喧,吹吹牛,然后一边喝马奶。然后这两个人喝完了以后,又到下一个毡包里去,下一个毡包喝完之后,这个队伍又壮大了,又到下一个毡包里去,最后转一圈可能到自个儿家里来,人就比较多了。他说他的妹夫,一天一个人的话,就可以喝10公斤,和喝水一样。这个马奶子他挤下来之后,必须在皮囊中不断的有一根棒在里边搅,隔一段时间,人有空了就会去搅一搅、捣一捣,这样让它不断的翻滚一下,然后发酵。发酵完的马奶才是比较好喝的,酸酸的,有一股马奶的香味。它跟牛奶、羊奶都不一样,特别好喝,特别有营养,也特别解渴,这是最有营养的。这个马奶子它因为产量也比较低,它在草原上是他们每天补充水、补充营养,能让他们有这么高负荷、长时间的劳作,能保持非常好的体力。我们发现这边的哈萨克牧民都非常健康,这种健康是我们在城市中所见不到的,是真正的健康。他们这边甚至没有亚健康这一说。所以我们在这边天天喝着马奶子,吃着他们。
  一说到吃我又想起来,昨天晚上都到11点钟了,天色黑了,我说咱们睡吧,他说不要急,我妹妹正在给你们做饭呢。这么晚吃什么饭?他们可能觉得喝奶茶就像咱们喝水一样,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喝着奶茶、喝着马奶子,这种营养是太高了,太有营养了。就是已经吃得很饱了,她又在做饭,做什么?做他们哈萨克族的一种食品,叫那仁,这个那仁实际上就是宽面条,先用大锅把水煮开,煮开水的同时把它放上风干牛肉。这个风干牛肉当时是用盐把它煨起来的,因为风干牛肉都是用牛的最好的部位的肉来腌制的,然后把风干肉放到锅里去煮。等到肉煮熟了之后,整个水就非常有滋味了,也有盐,也非常好吃。然后再把宽面条加到里边去,等面条煮熟了,捞到一个偌大的盘子里,就像咱们平的茶盘一样,然后把它端上来,再把煮熟的肉用小刀,哈萨克人手一把的小刀把它削成片,在手里把它削成片,削到面条上面。真正吃起来,就要用手,当然洗干净的手,用手去抓着那仁,抓一块,抓几条宽面条一块放到嘴里,又有嚼头,又有香味,又有盐味,然后再喝着煮面条的那个汤,确实我们非常很饱了,但是她下了一锅的那仁,煮了那么大两块肉,我们竟然全都把它消灭掉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晓亮今天给我们带来这么丰富的体验。你说到吃的时候,我们在这儿也口水大流了。
  主持人:同样的,如果我们大家想听到我们每天与晓亮的连线的话,可以登陆大众网的专栏查询一下,并且在大众网当中也是有关于施晓亮的详细资料。再次感谢晓亮,谢谢。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