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懋克”节

2011-12-12 11:17: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特懋克节;特懋克;牛场;串亲访友;鸡冠花;打秋千;民间传说
[提要] 居住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基诺族的年节是特懋克节。1988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根据基诺族人民的意愿,确定特懋克节为基诺族的年节,每年2月6日到8日统一举行庆祝活动。

  居住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基诺族的年节是特懋克节。在基诺族语中,“特懋克”本意是“打大铁”,铁匠是节日的明星。

  早年的铁懋克节本来就是打铁节,是基诺族人民为纪念铁器的创制和使用而举行的节庆。基诺族民间传说,在基诺族还没有铁器的时候,有位妇女怀胎九年零九个月,生下一个儿子。这个儿子一生下来,就成了一个粗壮的汉子,右手拿铁锤,左手握铁钳,在屋子里架起炉子,支起铁砧,开始打铁。从此,基诺族群众有了铁刀、铁斧和其它铁制工具。为了纪念这个历史性的变化,基诺族每年都要过特懋克节。

  节日这天清晨,寨中长老“卓巴”心情激动,猛击那只供奉在他家的大鼓。穿着节日盛装基诺族人听到“咚咚”的鼓声,一齐涌向预先布置好的剽牛场。在卓巴念诵完一段传统的剽牛词后,一群手持竹标的男子,轮流举起标枪投向牢牢拴住的黄牛,扎进黄牛身体。宰杀黄牛后,首先割出七份给寨中“七老”,然后均匀的分给所有人。

  各家栽猪杀鸡,备办丰盛的酒席。中午,各家男性家长带上自家准备的酒、肉和菜肴,到卓巴家参加祭大鼓。大鼓前面的供桌上,摆放着铁匠的工具铁锤、铁钳和鸡毛、姜、芋头、鸡冠花、金盖花等物品。卓巴诵念祭词,握锤击鼓,然后带领大家跳大鼓舞,唱辞旧迎新歌。从傍晚开始,人们吃年饭,载歌载舞,达旦方休。

  第二天,寨内群众要把一只竹鼠送给铁匠。基诺族地区竹林茂密,生活在竹林里的老鼠是最好的山珍美味。群众簇拥着铁匠,到卓巴家举行象征性的打铁活动。铁匠和他的徒弟,临时烧红一块铁片,用铁锤敲打一遍,意思是打好新刀、新斧,准备投入春耕生产。然后,人们才开始打秋千、陀螺、丢包、踩高跷等活动,或串亲访友,欢渡节日。

  特懋克节是基诺族最隆重、最盛大的节日,原来没有固定节期,一般在农历腊月举行。1988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根据基诺族人民的意愿,确定特懋克节为基诺族的年节,每年2月6日到8日统一举行庆祝活动。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