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打糕(图)

2011-07-30 16:3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打糕;朝鲜族人民;冷压成型;蒸熟;豆面;蒸糕;年糕;蒸炉
[提要] 打糕是朝鲜族著名的传统风味食品,因为它是将蒸熟的糯米放到槽子里用木槌捶打制成,故名“打糕”。

  打糕是朝鲜族著名的传统风味食品,因为它是将蒸熟的糯米放到槽子里用木槌捶打制成,故名“打糕”。

  打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用糯米制作的白打糕,一种是用黄米制作而成的黄打糕。打糕的制作方法是:先把米放到水里浸泡一段时间后,捞出来放到锅里蒸熟,将蒸熟的米放到木槽或石槽里,用木槌反复捶打。一般多是两个人面对面地站在槽边,互相交替捶打,或一人捶打,一人在下面翻动糕团使之捶打均匀。于是,一份香粘细腻、筋道适口的打糕制作完成

  朝鲜族人民喜食打糕的历史悠久,每逢年节、老人寿诞、小孩生日、结婚庆典等重大喜庆的日子,打糕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品。因此,一旦见到哪家的妇女喜气洋洋地忙着做打糕,就知道这家肯定有大喜的事。打糕不仅用来自己食用或招待客人,更是亲朋好友间相互馈赠的礼品。同时,打糕还有保健的作用,朝鲜族的一句俗语“夏天吃打糕,像吃小人参”,就说明了这一点。

  打糕的原料配方 朝鲜族打糕和一些大城市的年糕一些,都以糯米为原料,但年糕是用糯米面做成,而打糕则是用糯米饭捶打而成。辅料有豆沙、熟豆面、糖、盐等。

  制作方法 做打糕要经过洗、蒸、打、切四道工序。

  1.先把糯米洗好,用清水浸泡十几个小时(如果急着做,可用温水浸泡,时间可短些),泡到用手指能把米粒捏碎为止,然后把米捞出来,把水沥干。

  2.把米放入笼屉内用大火蒸半个小时左右,要蒸到软硬合适为止。

  3.把蒸好的糯米饭放到砧板上,用木槌边打边翻。打的人开始不能用力过猛,以免打的饭粒四处飞溅;翻的人要用水沾手并不断擦砧板,否则,打糕就会和砧板粘在一起,翻不动。这种粘糕,要求打得越匀越好,一般打到看不见饭粒为宜。

  4.把打成的糕切成适当的小块,用豆沙或者熟豆面等裹上一层就可以吃了。

  喜甜食者,可蘸糖食用。喜咸者,可佐盐食用。这种打糕比一般年糕更加粘润可口,味道尤为清香。

  新工艺的优点 1.由于采用“冷压成型”,取消了蒸糕工序,消除了产生糊化层的因素、产品外观、色彩、质量比老工艺均有提高。

  2.生产不受蒸糕温度、加热时间、工人技术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压力、压缩量等工艺参数易于控制,故产品质量较稳定。

  3.取消蒸糕工序,减少蒸炉、翻盆机、冷却等设备,使整个机械化生产设备大为简化,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

  4.取消蒸炉,减少了热源,改善了劳动环境。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