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景颇“风情园” 目瑙纵歌再飞扬

2011-10-29 23:24:00     作者: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景颇族 目瑙纵歌 党旗漫卷中国红 文化旅游 风情园
[提要] 10月14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采访团到达云南省陇川县章凤镇,回访该镇广山景颇村寨芒弄村民小组原组长岳麻干一家。在没有围墙的景颇家园,热情的景颇兄弟姐妹再次为我们跳起目瑙纵歌;十年后,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广山景颇山寨,意图振兴曾经兴盛一时的景颇“农家乐”、打造中国西南边陲的景颇文化主题旅游休闲区,以此为平台,向全世界展示景颇民族文化的精彩。

    编者按:
  云南省陇川县人口16.7万,其中景颇族近5万,是云南省分布景颇族最多的县份。10月14日采访团到达了“景颇文化”典型的代表地点陇川县章风镇,采访该镇广山景颇村寨芒弄村民小组原组长岳麻干一家。

陇川县城里的“景颇风情广场”。正值秋收,这里成了百姓晒粮食的好地方。

10年后,再次来到岳麻干家,曾经的“农家乐”餐厅和客房已经变成了仓库。

    大众网-联通3G陇川10月14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10月14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采访团到达云南省陇川县章凤镇,回访该镇广山景颇村寨芒弄村民小组原组长岳麻干一家。在没有围墙的景颇家园,热情的景颇兄弟姐妹再次为我们跳起目瑙纵歌;十年后,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广山景颇山寨,意图振兴曾经兴盛一时的景颇“农家乐”、打造中国西南边陲的景颇文化主题旅游休闲区,以此为平台,向全世界展示景颇民族文化的精彩,让景颇村民吃上以自己民族文化佐餐的“文化旅游饭”。

    回访:政府推动民族文化旅游,盼景颇“农家乐”再现往日兴盛

    14日上午,在当地宣传部外宣科董科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陇川县章凤镇广山村芒弄村民小组岳麻干家。十年前,领队施晓亮曾在这里有口福享用景颇族美味的“绿叶宴”,加入“目瑙纵歌”的行列与这里的景颇村民一起欢跳。那时,在陇川县旅游局的号召下,广山村依托“广山景颇风情园”,自发组织的“农家乐”刚刚起步。十年后,再次来到广山村,这个景颇村寨正在大兴土木,以政府主导的景颇民族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区建设如火如荼,董科长说,陇川是中国景颇族人数最多、风情最浓的县份,用不了多长时间,这里将成领略景颇文化最佳旅游目的地。
  当我们来到岳麻干家时,他的大儿子正忙着在自家院子里晒稻米,在这个没有围墙的典型景颇家园里,曾经的“农家乐”餐厅和客房已经变成了仓库。现在像村里大多数人一样,岳麻干和家人重新种起了家里的20亩甘蔗田,现在每年可收获甘蔗30多吨,每年的纯收入可达到2万多元。
  十年前,施晓亮来陇川采访景颇族时,广山村几乎是不二选择,因为经过文革的洗劫,这个景颇族第一大县几乎已经找不到一个能够完整体验景颇文化的村寨了,而广山村以村长岳麻干为首的一帮不堪本民族文化逐步消失的老景颇人,通过整理挖掘、到缅甸克钦“取经”等方式,逐步恢复了传统的景颇山官房、目瑙纵歌广场,开发了景颇传统的“绿叶宴”,带动了百姓开办景颇“农家乐”,县旅游局等部门也大力扶持、推广,并提出了一个颇具诱惑的旅游宣传口号“当一天景颇人、吃一天景颇饭、干一天景颇活”,一直到2006年,广山村的旅游可谓繁盛。之后随着周围县份民族文化旅游项目的次第兴起,广山村面临硬件老化、表演项目缺乏创新的瓶颈,游客渐少,村里的“农家乐”数量也随之减少。
  董科长说,一个民族文化景区的吸引力需要一个整体的民族文化氛围,这不但包括家家户户的民居、生产、生活等小环境的营造,更需要整个村寨的民族文化、民俗大环境的打造,这是一家一户的能力所不及的。现在县里决心很大,在陇川县的“十二五”规划中,政府为振兴广山村的旅游产业,已将章凤镇纳入旅游整体投资开发计划,前期修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开始实施。在不久的将来,这里的村民将再次吃上“旅游饭”,目瑙纵歌的旋律也将再次飞扬。
  听着董科长的话,岳麻干一家人眼中充满希望。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