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经济广播:场面宏大的万人木瑙纵歌

2011-10-18 21:2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这边陇川县叫木瑙纵歌之乡,木瑙纵歌是一个双节音的词语,木瑙是一个词,纵歌是一个词。纵歌是一个汉语的意思,就是放纵的纵,唱歌的歌,木瑙在景颇族中的意思也是放声歌唱尽情跳舞,是这么一个意思。他们有一个传统的节日叫木瑙纵歌节。

  施晓亮:你好,我是施晓亮,不好意思,刚才我正在景颇族的木瑙纵歌广场,正在拍照,这边的太吵了,没有听到电话的声音,对不起了。

  主持人男:现在的现场很火热,这是当地的一个节日还是为了欢迎你们举办的一个仪式呢?

  施晓亮:应该讲,这边陇川县叫木瑙纵歌之乡,木瑙纵歌是一个双节音的词语,木瑙是一个词,纵歌是一个词。纵歌是一个汉语的意思,就是放纵的纵,唱歌的歌,木瑙在景颇族中的意思也是放声歌唱尽情跳舞,是这么一个意思。他们有一个传统的节日叫木瑙纵歌节,本来这个节日是在每年的正月,这样一个节日,木瑙纵歌,会有叫万人,他们县里经常会组织这样的万人的木瑙纵歌,场面是非常非常壮观。随着时代的发展,景颇族是一个特别外向、能歌善舞、热情豪放的这么一个民族,他们已经不满足一年一度的木瑙纵歌节,所以说木瑙纵歌由一个节日转化为一个日常常态化的一个全民娱乐、庆祝,甚至休闲的这么一个民族文化的休闲娱乐的方式。今天也并不是专门为我们来准备的,只是我们赶的比较巧,前天我在阿昌族所在户撒乡的时候,当地的宣传部的朋友就说,你们要尽快赶过来,说今天有一个大型采访,叫百名作家看德宏,就是德宏这边少数民族比较多,而且德宏是景颇族在全国最聚集的地方,它一共有五个土著民族,一个是景颇族,还有一个阿昌族、傣族、德昂族、傈僳族,这么五个民族,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景颇族。

  在我十年前采访的这个叫广山村,这个村庄当年,十年前我来的时候,县里的旅游局正在把这边规划开发为一个景颇民族文化风情园,包括餐饮、娱乐,有这么一个规划,给它投资建了一个,按照景颇族传统的民俗、传统的式样、传统的习俗,把它的山官房,把它的民居,还有木瑙纵歌广场,还有他们的饮食文化绿叶宴等等一一恢复起来。今天一会儿再过十分八分钟,百名作家有一个采风团就会来到这个地方。现在的木瑙纵歌,因为木瑙纵歌和其他民族的不太一样的是,必须是场面大,人多组织的才能好看,你十个八个的人根本没有那种气氛。所以说现在大场面的木瑙纵歌,还是很难得见的。因为现在正好是农忙季节,组织农民来跳一次木瑙纵歌,那么还是要付费用的,每个人大概五六十块钱。两百人的话,就是不得了的一个费用,至少是两百人才能有这个壮观的场面。这样我们就今天赶的比较巧合,一会儿就有这个木瑙纵歌,几百人的一个打跳的场面。它是围着一个他们的一个图腾柱,在一个大的广场里面,他的动作花样会非常多,他们的节奏和其他民族的歌舞相比较,我觉得更欢快,节奏更明快、更快乐。有很多的民族或者是悠扬或者是,甚至是有一些淡淡的忧伤,而景颇族,我感觉到就是天天很快乐的民族,刚才我女儿莹莹刚刚就发了一条微博,说我就感觉到这个景颇族就是天天玩儿、天天唱歌、天天跳舞,就是特别的快乐。木瑙纵歌之乡,她理解的就是天天很快乐的唱歌、跳舞的这么一个歌舞之乡。一会儿木瑙纵歌仪式完了之后,我们还将和百名作家在这里体验景颇族的饮食文化,那么它的叫绿叶宴。当年十年前我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它把这个绿叶宴作为景颇饮食文化的一个主推的项目,把它推出来,实践证明,现在还是非常受欢迎的。十年来,这个绿叶宴一直长盛不衰,就生活在城市的人现在纷纷被食品安全问题所困扰,觉得吃什么都不安全了,而在景颇山寨里,你吃到的绿叶宴,不仅是非常放心,放开嘴皮子、甩开腮帮子,你就大块的吃,而且你会真正是有口福,它的那种香味和我们北方的饮食习惯完全都不一样。其中我记得十年前的时候,我来,当地的领导为了让我体验最正宗的西南边陲的饮食风情,甚至在绿宴之后第二天给我安排了一场,实际上虫子宴,有数十种虫子,就是各种各样的虫子,它的虫子就包括像毛竹凤尾竹里面,竹筒里每一节的竹筒里生长的那种白色的虫子,叫竹节虫,其实是非常的干净,口味也都相当的好,就类似于我们山东喜欢吃的知了猴、豆虫、蚂蚱,都一样,是很环保、很绿色的。

  一会儿就要开始木瑙纵歌,我现在看到村中的几位正在打扮。我刚才问了一下,有四个领舞的头人,他们分别就带着非常奇特的,我理解成是祭司仪式上的这种帽子,这个帽子是用竹和藤来编的,上面有一个硕大的一个鸟的头,我当时以为是一个这么大的鸟头,我以为是用木雕的呢,结果那个主人告诉我,这就是真正的犀鸟的头,相当相当大,大概我手量了一下,整个犀鸟的头长约我的手是两扎,然后还有野猪的牙,还有真正的野生老虎的牙,然后再插满了各种鸟的羽毛,然后是孔雀的非常漂亮的羽毛就插在这上边。这几个领舞的首领,两个叫瑙双,两个叫瑙巴,他们一直在前面领舞,有一个木瑙纵歌的打票,如果没有他们的这种领舞,整个队伍就会乱。包括木瑙纵歌、绿叶宴在内的所有的民俗文化的传统、瑰宝,实际上在十五年前,在再往前的时候,几乎在陇川县,景颇族最聚集的地方已经失传了,那么像其他的民族一样,经过文化大革命的十年,这边破坏的非常厉害,甚至老人们已经记不清,当时的传统民居,以及山官房,以及各种的民俗活动的程序是怎么样的了。那么在十多年前,有一些德高望重的一些景颇族的长老,他们就想到,这个民族的传统文化不能丢,他们就远到缅甸,对面叫做克钦帮,缅甸的克钦族就是中国的景颇族,同宗同源,文化是一样的,语言是相通的,他们去把它传承学习过来,这边的这十年我觉得发展的非常好,保留的也非常好,通过旅游文化的推动,也再一次验证民俗文化是非常有价值的。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每逢节假日、大周末都会远离城市的喧嚣,跑到这边有民俗文化很浓郁,民族风情很古朴这样的村寨来享受一下生活,对孩子也进行一下传统民族文化的教育,我觉得还是一举多得的,非常的好。

  主持人男:现在的现场是正在准备当中吗?

  施晓亮:正在准备当中,当地的县领导对这个活动也比较重视,我看到很多的公安、交警来维持秩序,说是百名作家,应该来讲这个规模还是比较大的。这个地方对本地的少数民族文化、旅游、宣传还是非常非常重视的。我们现在所在的广山村,我来到之后看到最大的变化,就是这边在大兴土木,特别是在搞道路的建设,政府实际在旅游开发,他们的投入和产出是不成正比的。我在这一路上,从中甸、大理、丽江,会有这种体会。你像丽江搞旅游搞得这么火,实际上政府是赚不到钱的,政府要把这个基础设施,把这些传统民居、街道经过整修修缮,这个投资是非常大的,像丽江古城,我们之所以见到这么好的、这么完善保护的丽江古城,每年政府是拿出上亿元甚至几个亿来修缮的,而政府那边收的那一点点的经营户的税收,那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改善是巨大的。十年前政府把这边一个景颇山寨确定了民族文化为主题的一个开发计划,经过十年的发展变化,这边村民的生活还是有了非常大的提高。现在又在准备以广山村为先锋,继续打造一个整个的一个形成规模的一个景颇文化旅游带。这边我看到整修道路的标准和投资规模都相当大,可以预计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内,以景颇民族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就会越来越兴盛、越来越发达。包括今天来的这些百名作家呢,也就是政府的一种软广告宣传的一些形式,让这些成天在家闭门造车的作家来到第一线,来真正感受一下景颇族的民族文化,尝一下他们的绿叶宴,加入到木瑙歌舞的洪流中,一块儿感受一下,我想他们写出来的东西一定是各具特色,一定会有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在此我也给他们做一个旅游广告宣传,如果来到云南的话,不仅仅是大理、丽江、西双版纳,在这些旅游还没有得到充分开发的地方,比如说德宏,像景颇族、德昂族、阿昌族,这些民族你可能会有更多的收获,和你想象中的,跟你原来在各种媒体上、各种媒介上看到的云南是都不一样的,这边是保留的更度古朴、更传统、更原汁原味一些。我觉得云南确实是一个好地方,云南的旅游开发有很多的经验值得全国,特别是值得山东来学习。

  主持人男:那么今天也是非常感谢晓亮给我们带回这么多的消息,如果说我们的听众想听到我们每天与晓亮的连线的话,可以登录到大众网或者是新视听网站,同样在大众网上也是有关于晓亮的一些详细资料,再次感谢晓亮,谢谢。明天见,晓亮。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