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潍坊人民广播:独具魅力的京族独弦琴

2011-12-09 13:4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独弦琴是京族的弹弦乐器,是中国京族两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独弦琴是京族古老的民间竹制乐器,我国南方盛产竹材,古代就有了用粗大的竹子制造的管型乐器,独弦琴是京族人民喜爱的民间乐器。

  施晓亮: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施晓亮。走进五十六个民族家庭十年回访采访团队今年又来到了东兴市京族三岛上,走近了万尾村京族独弦琴传承人苏春发的家。

  独弦琴是京族的弹弦乐器,是中国京族两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独弦琴是京族古老的民间竹制乐器,我国南方盛产竹材,古代就有了用粗大的竹子制造的管型乐器,独弦琴是京族人民喜爱的民间乐器,不论节日、喜庆或是农闲之时,人们都要在它的变奏下,唱起即兴编成的民歌,由于它的的发音与京族民歌音调极为相似,装饰音富有吟唱般的韵味,所以在为民歌伴奏时琴声、歌声交融,两者浑然一体,独弦琴既是优美的独奏乐器,也是出色的伴奏乐器,还可以参加重奏或合奏。在民乐乐队中独弦琴往往作为色彩性乐器使用。独弦琴只有一根琴弦,因此对于弹奏者的水平和技巧要求相当高。

  在东兴市江平镇京族三岛上万尾岛上,居住者1800多名京族群众,这村的村名小组组长,也就是原来的生产队长,叫做苏春发,他当村长,又是村文艺表演队长,又是义务消防队的队长,带“长”的职务好几个,全都是义务。而他最看中的身份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他这个年龄,只有他一个人会弹奏京族的民间乐器独弦琴,而现在把京族唯一的民族乐器音乐传承下去的任务,就落在了他的肩膀上,苏春发的家庭是一个文艺之家,在村里的春节晚会上,他和女儿、儿媳妇以及两个孙女都登台表演,一家八口人五口是演员。苏春发这样说,他负责弹奏独弦琴,女儿和儿媳唱歌,小孙女表演舞蹈。京族是以海洋渔业为注的少数民族,近年来京族日益富裕,成为中国南方人均收入最高的少数民族之一。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