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小记者施哲莹:亲历柯尔克孜“驯猎鹰”

2011-08-29 17:20:00     作者: 施哲莹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党旗漫卷中国红 大众网 柯尔克孜 驯猎鹰
[提要] 在阿合奇采访的几天里,我们不仅欣赏中国四大民族史诗《玛纳斯》的精彩片断、拜会了世界级的文化大师、95岁的“琼玛纳斯奇”(大玛纳斯奇)居素甫.玛玛依爷爷,而且见到了传说中的柯尔克孜族驯鹰,并且近距离体验了驯化猎鹰的全过程。

1,第一次见到真正的猎鹰。这一只尚未完全驯化,虽然戴着眼罩,也令人敬畏。

2,被蒙住了双眼的猎鹰

3 驯鹰老人夫妇。鹰是他们的谋生工具,也是他们生活中最好的伙伴和朋友

4.被蒙住了双眼的猎鹰

5 大小记者抓紧拍摄

6 小记者抖胆摸一摸猎鹰的羽翼

   大众网--联通3G阿合奇8月29日报道(特约小记者 施哲莹)在阿合奇采访的几天里,我们不仅欣赏中国四大民族史诗《玛纳斯》的精彩片断、拜会了世界级的文化大师、95岁的“琼玛纳斯奇”(大玛纳斯奇)居素甫.玛玛依爷爷,而且见到了传说中的柯尔克孜族驯鹰,并且近距离体验了驯化猎鹰的全过程。
  柯尔克孜族崇尚鹰,阿合奇至今民间还有很多驯鹰的人,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因此被称为“世界驯鹰之乡”。英国驯鹰专家安德鲁在他的书中对苏木塔什乡这样的描写:“该乡400多户牧民,家家养鹰驯鹰捕猎,是名副其实的驯鹰的故乡。每到冬季,该乡云集着数百只驯鹰,举行长达数日的猎鹰捕猎比赛,那妙趣横生和令人惊心动魂的场面,胜过到西班牙看斗牛。”
  百鹰云集的壮观场面我们无缘看到。但我们却近距离地与猎鹰接触。在阿合奇,正像唱《玛纳斯》的民间艺人被称为“玛纳斯奇”一样,驯鹰的人被称为“布尔库提奇”。我们在吾曲镇见到了“布尔库提奇”老人沙热克.阿山那洪。老人说,驯鹰必须是一岁以下的小鹰,要用三个月左右才能驯化出来。每天的训练很艰苦,也很费钱——鹰每天大约要吃掉一公斤左右的新鲜肉。老人和他的孙子加尼沙一起给我们展示了驯鹰的过程,爷孙俩来到村中宽敞的街道上,老人把罩在鹰眼上的眼罩摘下,几十米之外的孙子用绳子拉着一个用狐狸尾巴做的假目标开始拼命跑,老人将鹰放出,猎鹰贴着地面一个恶鹰扑食,爪子死死地抓住假“狐狸”,整个身子压在狐狸上。老人赶上前去,用手中的新鲜肉喂食猎鹰,好不容易才将鹰爪中的狐狸换下来。
  近距离看过这个驯鹰扑食的全过程,感叹鹰的凶猛、稳、准、狠,可以想象,猎鹰利爪下,那些兔子啊、鸡啊、蛇啊,哪能脱身?(特约小记者 施哲莹)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