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祜族音乐简析

2011-12-12 10:20: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拉祜族;音乐结构;小三弦;拉祜语;演唱;古歌;葫芦笙
[提要] 拉祜族主要聚居在中国云南省澜沧江流域的思茅、 临沧地区,少数散居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人口304174人(1982年统计)。古歌的音域较窄,多在八 度以内,音乐结构为一个乐句的变化重复,旋律与想念 歌、山歌有联系。

  拉祜族主要聚居在中国云南省澜沧江流域的思茅、 临沧地区,少数散居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人口304174人(1982年统计)。拉祜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 语支。 拉祜族音乐可分为民间歌曲和器乐两大类。

  【民间歌曲】

  有古歌、山歌、想念歌、儿歌和催眠歌 等。

  【古歌】

  拉祜语称“咕阔嘎阔”,节日喜庆中,多由 长者演唱,借以传授习俗和农业生产知识,追忆本民族的历史,演唱民间传说故事。古歌的音域较窄,多在八 度以内,音乐结构为一个乐句的变化重复,旋律与想念 歌、山歌有联系。

  【山歌】

  拉祜语称“嘎 阔”,原意为唱歌。因为多 在山野间唱,也常译为山歌。山歌的内容广泛,有爱情、劳动、赞美家乡、歌唱新生活等。山歌的节奏较自由, 多为单句体结构,根据歌词的不同而有所变化,曲调高亢悠扬,时而出现八度及四、五度的跳进和有趣的三音 mi下滑结束,形成了拉祜族音乐独特的结尾。如下例: 想念歌拉祜语称“法达阔”,属于情歌一类,青 年男女常以想念歌表达爱慕之情,或歌唱情人的美丽勤 劳。多独唱或对唱。

  【儿歌和催眠歌】

  拉祜语称“亚哀嘎 阔”和“亚诺 阔”。前者旋律流畅,常作三、五度的跳进, 类型的节奏颇有特色。后者由妇女为孩子演唱,旋律婉转,节奏 细致。此外有多种习俗歌,如节日喜庆中唱的酒歌、祝福歌以及摩巴(巫师)为病人唱的叫魂歌、送鬼歌等。

  【器乐】

  拉祜族的民间乐器主要有葫芦笙 列嘎杜(直 箫类吹管乐器)、响篾(即口簧) 小三弦、象脚鼓、 、镲等。拉祜族的男子几乎都会吹葫芦笙。葫芦笙曲以舞 曲为多,如《跳笙调》、《舂盐调》、《撒种调》 《犁地调》、《过山调》、《串门调》、《催眠调》等。列 嘎杜曲有《山歌调》、《想念歌》、《催眠曲》和舞曲 等。响篾多为姑娘弹奏,曲调有《情歌调》 《铃铛调》、 《树枝调》等。小三弦虽然不是拉祜族的传统乐器,但已广泛流传。乐曲有《伤心调》、《欢乐调》、《跳笙 调》等。著名民间艺人张老五的演奏技巧颇富特色,并 积累了一批风格鲜明的曲目。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