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巴族人怎样给孩子起名字

2011-11-03 16:1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婴儿出生3~5天,要给孩子命名。有的部落取名时必须举行仪式。博嘎尔部落为孩子取名时,要先进行米卜:取清水一碗,每次往碗中投三粒大米,看大米在水中的沉浮排列等情况,以卜测孩子的名字是否取得好。

  婴儿出生3~5天,要给孩子命名。有的部落取名时必须举行仪式。博嘎尔部落为孩子取名时,要先进行米卜:取清水一碗,每次往碗中投三粒大米,看大米在水中的沉浮排列等情况,以卜测孩子的名字是否取得好。据说名字取得好,孩子晚上睡觉时不哭闹。布瑞等部落为孩子取名时要举行名叫“蒙纠责”的仪式,仪式是在男孩生下后5天,女孩生下后6天举行。仪式前,家人需准备一只叫声好听的“布另”鸟或“布则”鸟的鸟喙(没有时用其他鸟喙替代也行),母亲事先准备好一批名字。届时,以“达谢”粉当祭品,母亲持鸟喙在孩子嘴边转圈,一边默念事先准备好的名字,一边观察孩子的表情。如默念到某一名字时小孩表现出高兴的神情,则以该名命名。如果不举行“蒙纠责”仪式或小孩取名后爱哭闹,母亲坐月期满参加劳动前,则以梦里印象最深的名字作为小孩的名字。
  珞巴族取名通常采用父了连名制,即孩子的名字与父亲的名字相连。然而,在实际生活中,珞巴族取名也存在着多种方式,就连父子连名制实行较严格的博嘎尔部落,也有不完全按父子连名的情况。由于过去婴幼儿死亡率高,一些孩子累遭夭折的父母,便请养成育孩子多、存活率高的妇女取名,并与该妇女的名字连名,而不用父子连名。崩尼、崩如、纳、布瑞等部落常依据下列几种方式取名:
  ①以孩子的相貌、性格特征取名。如“亚崩”,意为胖不瘦;“亚白”,意为肥胖;“亚仁”,意为瘦小;“亚基”,意为好哭;“得依崩”,意为翘嘴唇等。
  ②以动、植物命名。如“达非”,意为跳蚤;“达休”,意为野猫;“达德”,意为青蛙;“黑宁”,意为竹子等。
  ③以自然物、自然现象取名。这是母亲以其分娩时的气象情况为孩子取名,带有纪念的性质。如“多略”,意为闪电;“多如”,意为下大雨;“多工”,意为雷声等。
  ④以出生时间、季节取名。如“勒郭”,意为黎明;“亚结”,意为绿色季节,即夏季。
  ⑤取贱名。父母为使孩子平安成长,能经受各种病痛和灾害的磨难,常给孩子取了些贱名。如“益博”,意为猪屎;“如益”,意为鸡屎;“崩益”,意为老鼠屎等。
  一些珞巴族部落由于受藏族影响而取藏名,如米古巴、米新巴、巴依、纳等部落中有格桑贡却、卓玛、扎西次仁等都是典型的藏名。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