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的析产与承嗣

2011-07-30 14:58: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满族;承嗣;析产;族长;出继;族人;生产生活;兄弟分家
[提要] 满族大家庭的财产包括土地、山林、房屋、店铺、牲畜、生产资料、粮食、衣物、钱财和生产生活主要用具等。

  满族大家庭的财产包括土地、山林、房屋、店铺、牲畜、生产资料、粮食、衣物、钱财和生产生活主要用具等。这些财产为家族共有。这些财产的使用,由族长掌握。族长掌握全族的生产生活计划安排,掌握全部实物和现金收支,其他家族成员无权支配。但是,在大家庭中的夫妻及其子女,可以在分得家族的收入外“攒小份子”,这“小份子”指是自谋收入,不交家族,自己储存支配。

  大家族由于不团结,不便于生活,或是因为外任驻防而迁居等原因,需要分家析产,另立门户,则由族长主持,请族人及亲友参与,“凡系祖产,按支均分,书立分卷”而“公评公道议分”,同时要立“分家单”为凭据。

  兄弟分家后,父母一般由长子供养。满族有敬祖立谱习俗,分家后,其宗谱由长子保管并负责续修,祭祖和其他祭祀也由长子主持。

  在满族家庭中,兄弟间如有无子嗣的,可于近支中选一个过继为嗣,但各房长子不能出继为嗣。如近支无人,则可从堂兄弟之子中择立。亦因独丁不能出继,则以一支承祧两房,俗谓“一子(支)两不绝”。

  过继,在选定承嗣人后,订白期,请族长、族人及亲友参加,说明原委,举办承嗣手续和仪式,立下证书,“由继子本生父母及族长等,依次画押,然后祭告祖先”。之后,设宴族人和来宾。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 满族的析产与承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