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地村 “噹噹鸡”鸣响致富路

2011-12-27 20:14:00     作者:    来源: 四川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有个村子叫大麦地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是一个傈僳族的省级贫困村。在大麦地,有种土鸡叫“噹噹鸡”,通过“挂包帮”活动,大麦地村引来了山泉,养殖“噹噹鸡”培育成了村级支柱产业,让当地农民脱贫致了富。
   在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有个村子叫大麦地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是一个傈僳族的省级贫困村。在大麦地,有种土鸡叫“噹噹鸡”,通过“挂包帮”活动,大麦地村引来了山泉,养殖“噹噹鸡”培育成了村级支柱产业,让当地农民脱贫致了富。

  在村民赵顺莲家里,房前屋后到处是散养的噹噹鸡。“这些小鸡长成后,要卖20元一斤,是攀枝花最贵的土鸡。”赵顺莲告诉记者,她家去年出笼200多只,纯收入5000多元。

  村支书李明法介绍,“噹噹鸡”得名于村里噹噹山上的一块巨石,叫“噹噹石”。过去这些鸡都是散放在山坡上饲养,2009年,大麦地村开始规模化养殖噹噹鸡,并于当年注册了“噹噹鸡”商标,成立了噹噹石禽畜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

  去年6月,攀枝花市启动“挂包帮”活动,大麦地村成为了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的结对帮扶村。“大力发展土鸡产业,不失为一条好路子。”西区分局局长薛传荣介绍,他们迅速购回3台孵化机及其相关辅助设备,帮助村民提高小鸡孵化能力。“西区分局送给我家一台孵化机,一次可以孵化300只,效率大大提高。”养殖大户海才祥说。

  不仅如此,西区分局还请专家来村里给村民们传授养殖技术。“上了好几次课了,专家讲的养殖、防疫知识让村民收获很大。”李明法说。“变‘输血’为‘造血’,把大麦地村的噹噹鸡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品牌效应。”西区分局政委贺建川信心十足。

  如今,噹噹鸡已成为攀枝花的名牌土鸡。今年,大麦地村预计可出笼噹噹鸡2万只。

  结对帮扶,西区分局还结合“警民亲”活动,向大麦地村办学点的22个学生赠送了校服和学习用具,帮该村引来了山泉。大麦地村民散居于高山上,用水困难。“以前吃水都是到山下肩挑马驮,费时又费力。”村支书李明法回忆。去年,在西区分局的带领下,该村筹集资金在村里修水池,把山泉水引进到每家每户。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