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教育

2011-11-28 10:48: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傈僳族;1980年;1983年;傈僳语;怒江州;招收;1959年
[提要] 傈僳族有本民族语言,但是过去没有全民族通用的文字。  中央民族大学前身中央民族学院设置的傈僳语文专业,1952年面向全国招收了第一届学员,1959年招收了第二届学员,培养傈僳语文的教学、科研、编译等专门人才。

  傈僳族有本民族语言,但是过去没有全民族通用的文字。傈僳族孩子要上学,就只能进汉文学校。

  怒江地区地处边疆,教育基础薄弱,1949年以前,泸水、碧贡、贡山等四个边疆县只有19所小学,兰坪是内地县,有42所小学,总共61所。这些学校几乎都设立在汉族和白族居住的地区。虽然当时各县城所在地都有一所省立小学,招收各民族学生,可是傈僳族只会自己的语言,不懂汉语,傈僳族孩子不敢进入汉文学校。因此当时的地方政府,实行强迫上学,向群众派学粮、派学款、雇人上学。直到1949年,傈僳族中能初识汉文的屈指可数,就整个民族来说还处于刻木结绳阶段。

  1949年以前,傈僳族的教育主要通过家庭和社会进行。傈僳族很重视家庭和睦,这是最基本的教育。

  新中国建立以后,政府对边疆民族采取了许多的优惠政策,重点投资建立学校,从内地派来大批中小学教师。1951年国家派的第一批外地教员在各县办起了由政府包食宿的7所小学,同时在区乡办起乡村小学。到1953年全州小学达227所。1954年自治州建立以后,学校地点不断增多,学生迅速增加。到1983年全州小学发展到1008所,县、区、乡都有完全小学或中心小学,村寨有初级小学。学龄儿童的入学率增加到81%。1984年秋季,20%的学校新入学儿童先学傈僳文,这就创造了用双语、双文进行教学的条件,大大便利了山寨儿童的学习。民族文字进学校,充分发挥了民族文字在小学低年级教学中的作用。

  傈僳族的中学教育是大力发展小学教育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1951年在兰坪县建立了第一所中学——碧江中学。随后,泸水县、福贡县、贡山县也相继建起了中学。到1958年自治州内实现了县县有中学。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学教育有了较大的发展,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全州有7所完全中学,19所初级中学。

  在发展基础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同时,1980年建立了州教师进修学校,各县了建立了县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员,提高师资的业务水平。还建立了民族师范、卫生学校、农业技术学校,为州内各县培养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州内还有职工业余学校13所。此外还建立了各类型的幼儿教育机构,城镇婴幼儿都能按龄入园、入托。

  怒江州大力开展扫盲工作,全州农村扫盲夜校有400多所,其中傈僳文扫盲夜校近百所。在傈僳族中用本民族文字扫盲符合群众的实际需要。怒江州外的傈僳族地区腾冲县扫盲班,只要四五十天就可以脱盲。丽江傈僳族地区办了125个农村扫盲夜校,参加学习的有5000多人。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自治州中小学师资以内地支边为主,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后,傈僳族教师逐步成长,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小学中,当地教员占80%以上,中等学校占70%。怒江州的民族教育实行对少数民族学生特殊照顾,对边疆四个县的学生和高寒山区的学生免费上小学,实行寄宿制和半寄宿制;中学普遍享受补助遇。

  近几年,傈僳族每年都有一定量的高中毕业生在云南省及全国各大学学深造。怒江州傈僳族的第一位女硕士已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每年还有一些干部、职工考入电视大学、函授大学及职工大专班、中专班。

  中央民族大学前身中央民族学院设置的傈僳语文专业,1952年面向全国招收了第一届学员,1959年招收了第二届学员,培养傈僳语文的教学、科研、编译等专门人才。这两届毕业生,对推行新文字,培养民族语文干部和双语教学的师资都起了重要的作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云南民族学院也设置了傈僳语文专业,怒江州设立师范专门开设傈僳语文基础知识课。傈僳族有了自己的大学生、教师、医生、科学技术人才,建立了医院、卫生所和防疫站,极大地改善和提高了人民的健康水平。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