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同欢的傈僳舞

2011-11-28 11:01: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舞蹈;傈僳族舞蹈;同欢;砸核桃舞;洗衣舞;秋收舞;弩弓舞
[提要] 傈僳族的舞蹈丰富多彩,一类是琵琶、笛子或口弦伴奏下的舞蹈,另一类是无伴奏的“哑舞”,如《脚眼舞》等。他们深知,只有把个人融于群体之中时,才能在与大自然的抗争中取得胜利,而这种集体性也在舞蹈中充分表现出来。

  傈僳族的舞蹈丰富多彩,一类是琵琶、笛子或口弦伴奏下的舞蹈,另一类是无伴奏的“哑舞”,如《脚眼舞》等。

  傈僳舞的舞蹈语汇主要来自生产生活中,带有浓厚的自然气息。有的摹仿动物的动作,如《鸡吃食舞》、《猴抓虱舞》、《鸽子喝水舞》、《鸟王舞》等。有的表现生产过程,如《割小麦舞》、《开火山地舞》、《播小米舞》、《秋收舞》等。有的与狩猎活动有关,如《猎舞》等。有的反映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如《洗衣舞》、《砸核桃舞》。有的再现械斗场面,如《弩弓舞》、《械斗舞》等。当然最热闹欢乐的还要数多彩多姿的婚礼舞蹈。

  傈僳人不跳单人舞,只要一跳舞,就肯定是众人一起舞。有的时候男女围成一个大圆圈,或手牵着手,或肩挨着肩,伴奏者站在圈内,大家合着音乐的节奏踏起整齐的舞步。有的时候人们按性别分列两排,或列队交叉换位,或一进一退,互相呼应。人们或活动上身、手臂,表现各种不同舞蹈的内容;或主要以脚步的变换和相碰来掌握节奏。

  由于从小就受到熏陶,几乎每一个傈僳人都是跳舞的高手。每当举行庆祝、祭祀以及诸如盖房、狩猎归来等重大的活动,男女老少都会情不自禁地站起身来,走到一起,在场院里,河滩上,甚至堂屋中翩翩起舞。他们踩着二拍或三拍的强烈节奏,人人喜气洋洋,热情奔放。如果这时有从外地来的客人,也会被拉进舞队之中,体会原始古朴奔放的舞蹈所包含的活力,共享全体舞者的欢乐。傈僳族舞蹈的这种集体性,是与他们生活的自然环境相一致的。在自然条件比较艰苦的高山峡谷间,人们一方面富于斗争精神,个性得到充分的张扬;另一方面又特别注意发挥群体的力量。他们深知,只有把个人融于群体之中时,才能在与大自然的抗争中取得胜利,而这种集体性也在舞蹈中充分表现出来。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