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地区自然地理概况

2011-12-22 10:06: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黎族;广霍香;自然肥力;鹦歌岭;山峰;大陆架;水系;储量
[提要] 黎族地区丘陵起伏、山峰耸立,超过1000米的山峰有30多座,其中第一高峰五指山(高1867米)为海南岛的山地的核心。辽阔的海域有取之不尽的鱼、盐和水产品,大陆架渔场面积约达1.7万平方海里,适宜于鱼虾贝类等多种海洋生物生长繁殖。

  黎族地区丘陵起伏、山峰耸立,超过1000米的山峰有30多座,其中第一高峰五指山(高1867米)为海南岛的山地的核心。在潮湿的森林植被条件下,这些山地是我国热带林区的天然宝库。岛上的大河干流都发源于五指山脉,而鹦歌岭则是海南岛三大水系——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的分水岭,形成许多独流入海的河流组成的放射状水系,流域面积在500平方公里的河流就有11条,提供了丰富的水力和水利资源。

  在重峦叠障之间,河溪纵横,切割成许多丘陵性盆地和河谷阶地,著名的如通什、营根、东方、白沙、乐东等盆地,其土质多为黄壤和红壤,有机质含量高,自然肥力大。南部滨海区包括三亚、陵水、乐东等县市的沿海狭长地带,西部滨海区包括东方、昌江2县的沿海地带,除沙丘、灌木草地外,属于河海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大部分土地可以耕种。

  在黎族居住的五指山、霸王岭、尖峰岭、吊罗山、黎母山五大林区,因在深山交通不便,尚有较广阔的热带天然林海及亚热带常绿林,黎区森林面积共有589万亩。其中原始森林有330万亩,约占全岛原始森林面种的75%,对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美化环境都起着重要作用。

  热带森林里各种植物千姿百态,竞相生长,植物种类259科,其中维管束植物3500余种,木本植物1400余种。内有用材树800多种,约占全国乔木树种总数的三分之一,特别是珍贵的热带经济树林,其树种达157种,占重要经济林木的69%,可供造船、高级建筑、军事工业使用。

  山林中的野生药用植物有1000多种,相当于全国的20%,闻名于世的南药有:红壳松、沉香、降香、槟榔、巴戟、益智、广霍香、木灵芝、金不换、五指山参、杜仲等30多种。山林坡地盛产竹子、红黄白藤、五指山茶、热带观赏花卉与芳香植物、麻类,以及多种果树,共中有椰子、菠萝、芒果、荔枝、龙眼、榴梿、油梨等重要品种。

  五指山区热带林木茂盛,野果终年不绝,为动物觅食和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是天然的大动物园。这一带珍禽异兽种类繁多,鸟类有340多种,兽类有70多种,两栖爬行动物100余种,其中有不少种类是国家级保护的野生动物。

  地下矿藏及鱼、盐资源丰富。海南黎区的矿藏已探明的有20多种,主要有铁、铜、钴、铅、锡、钛、金等金属;有云母、磷、硫、石英、水晶、重晶石、石灰石等非金属。其中闻名国内外的石碌铁矿储量3亿吨,平均品位在50%以上,其质量和储量均居全国富铁矿的前列。沿海沙滩和大陆架蕴藏着丰富的钛矿、石油和天然气。辽阔的海域有取之不尽的鱼、盐和水产品,大陆架渔场面积约达1.7万平方海里,适宜于鱼虾贝类等多种海洋生物生长繁殖。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