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的石雕艺术

2011-12-22 10:1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海山奇观;石雕艺术;知军;天涯;落笔洞;摩崖石刻;小洞天;寿
[提要] 黎族地区有很多石雕,为平面雕和圆雕。平面雕以线刻作品为主,主要是文字石刻,包括摩崖石刻和碑刻。圆雕为石器工具和宗教信仰的崇拜物。

  黎族地区有很多石雕,为平面雕和圆雕。平面雕以线刻作品为主,主要是文字石刻,包括摩崖石刻和碑刻。圆雕为石器工具和宗教信仰的崇拜物。

  黎族地区摩崖石刻和碑刻作品很多,大部分作品不是黎族人民所为,但它一直在黎族地区,世世代代影响着黎族人民的审美和生活,对黎族地区历史和文化艺术的研究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较早的石刻之一是三亚市南山文化旅游区内石刻“小洞天”、“海山奇观”、“钓台”,是南宋淳祐丁未(l247)吉阳军知军毛奎率其僚属寻奇览胜时题刻的。“小洞天”摩崖石刻,阴刻楷体,字径105厘米,刚劲有力、大气;“海山奇观”摩崖石刻,字大50厘米,阴刻楷体。落款共有312个字,记述宋淳祐丁未年,吉阳军知军毛奎率其僚属于鳌山中几经寻访,发现半山腰有一巨石,如屋如舫,前瞰大海,石上尽览海山之大观,遂题“海山奇观”四个斗大的字为总景名。在天涯海角游览区有五处清代摩崖石刻:“天涯”、“海角”、“海判南天”、“海阔天空”、“南天一柱”,是清代官员游览此地所留下的题刻。其中“天涯”、“海角”两处石刻合为旅游区总景名,意为天的边际,地的尽头。“天涯”字大56厘米,落款雍正十一年(1727),崖州知州程哲题。“海角”字大50厘米,没有落款,据说是晚清文人所题。两处石刻提升了这片怪石嶙峋的海滩意境,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站在海滩上,这不由使人产生一种“天之涯、海之角”之感。到海南不去天涯海角,就会有一种遗憾,故有:“到了海南岛不去天涯海角,就不算到海南”的说法,是海南省最著名的旅游景点。“落笔洞”石刻,位于三亚市荔枝沟镇一溶洞内,洞壁上刻“落笔洞”三字,是元代石刻。洞内原垂吊两条钟乳石,形如悬笔,故名。洞内石壁上还留下多首历代文人墨客题咏落笔洞的诗词多处。其中数明代王佐的《咏落笔洞》为最好,它是古崖州八景之一。慈禧太后“寿”字碑,原立于三亚市崖城镇,现移立于南山文化旅游区。碑高2.76米,宽1.1米,“寿”字高1.45米,宽0.68米,阴刻草体。 “寿”字为慈禧亲笔书写,字体结构严谨,笔法圆熟练达,笔画潇洒遒劲。这些石刻记述了三亚地区(古崖州)开发的历史,是重要的人文景观,大大增加了旅游景点的历史文化含量。

  元代朝廷对黎族进行多次征剿,其中最大一次是至元二十八年(1291)至至元三十一年,所到之处也留下石刻。“大元军马到此”石刻位于东方市天安乡陈龙溪岸,正楷阴刻,没有落款。“大元军马下营”石刻位于乐东县尖峰镇尖峰岭山麓,楷体阴刻,落款:甲午至元三十一年正月十一日到黎婺山。明代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也留下不少石刻。“驱除倭寇五言诗”石刻,位于琼中县黎母山镇水上岭,石刻长176厘米,宽65厘米,楷体阴刻。诗文如下;“泽布千秋永,功成六月奇。驱除志尚远,遗恨早班师。万历庚子温陵庄谓扬题。”水会平黎善后记碑,位于琼中县黎母山镇水会城,此碑是明万历年间明政府镇压黎族人民起义后在黎母山地区所立的为歌功颂德及记叙招抚善后黎民情况的石碑。碑高124厘米,宽85厘米,阴刻楷体。东坡岭石刻,位于琼中县湾岭镇东坡岭,是明代一些文人墨客留下的题诗。清代冯子材(字宫保)光绪十二至十三年(l886~1887)率兵来琼剿黎、抚黎,并在五指山下开通十字大路,他及其部属在五指山下大路旁的巨石上留下七处石刻。冯子材题的“手辟南荒”石刻,位于琼中县上安乡五指山南侧的仕阶岭。石刻全长385厘米,高112厘米,楷体阴刻,字体劲健有力、大气,雕刻工整,入石五分。表达了冯子材剿黎、抚黎气魄和创举。还有“仙掌云开”、“巨手擎天”、“一手撑天”、“百越锁钥”等摩崖石刻。民国二十二年(1933)国民党政府派国民革命军第一集团军直属警卫旅旅长陈汉光率兵渡琼“剿共”、“抚黎”。他深入五指山区剿抚并举,所到之处,刻石立碑,以记功劳和纪念。在五指山上留下的石碑“折木拂日”;在琼中县吊罗山麓的石碑“深山龙蛇”;在保亭七仙岭一峰石壁上题刻“拔地撑天”,在东方市天安乡陈龙河河床中一大石上题“抚之化之”等石刻。它们集中地记载了历代封建王朝对黎区的征剿、招抚、开发黎区的方略以及部分游人留下的笔迹。

  另外还有现代、当代的纪念碑石刻:琼中县红毛镇的白沙起义纪念碑、陵水县革命烈士纪念碑、三亚市田独镇“万人坑”纪念碑、昌江石碌“死难矿工纪念碑等。热忱讴歌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以及纪念因贫穷落后而遭受苦难的历史和受难人。

  除了大量的文字石刻外,还有圆雕石刻作品。一是古代黎族先民遗留下大量的各式磨制、打制石器,有石刀、石斧、石拍、石铲、石锛、石纺轮、石凿等。都是打制精致、通体磨光的新石器时代工具,是黎族先民同大自然搏斗的石器工具。二是石刻神像及图腾。各村寨的土地庙里摆放着用石头雕刻的土地神像(掌管一村或数村的土地神)。雕刻工艺粗劣不一,有的仅寥寥数刀,神态拙稚;有的精雕细琢,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有的村寨还供奉着各氏族的图腾和其他崇拜物。如“石祖”崇拜:是指以石头制作的男性生殖器的崇拜物。

  黎族自古以来与石头结下了不解之缘,自原始社会起已开始打击、磨制石器,雕刻各种图腾崇拜物。随着黎汉文化的交融,历代的摩崖石刻、碑刻遍布于黎族地区,记载着黎族地区的开发,是重要的人文景观。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