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手工艺制陶

2011-12-22 10:28: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陶器;陶瓷窑;海南省昌江;1986年;制陶工艺;黎族妇女;专家;昌江县
[提要] 源于新石器时代的黎族制陶术,在和现代文明的交错融合中,早已显出疲态及溃退态势,土陶器早已渐渐远离人们的生活。如今,在海南掌握手工艺制陶这一古老技艺的艺人仅存7人,也许若干年后人们只能从博物馆的存物中去寻找这个失落的记忆。

 

准备烧制的陶器

 

  主题阐释

  昌化江横贯海南岛中西部,孕育了古老的海南黎族文明。在昌化江江边的昌江县、东方市一些黎族村庄的妇女,至今保留着世代传承的古老制陶工艺。一件件造型古朴、色彩单纯的土陶,它们忠实记录着黎族的生活习俗及原始制陶史,它们犹如一部“活历史”,真实折射出黎族人民的聪明与智慧。

  源于新石器时代的黎族制陶术,在和现代文明的交错融合中,早已显出疲态及溃退态势,土陶器早已渐渐远离人们的生活。如今,在海南掌握手工艺制陶这一古老技艺的艺人仅存7人,也许若干年后人们只能从博物馆的存物中去寻找这个失落的记忆。2006年6月2日,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式向社会公布,海南省昌江黎族手工艺制陶技艺被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把陶土挖回家后再晒干陶土

 

 

筛陶土

 

  主题寻访 手工制陶祖孙三代的绝活

  在昌江文化部门的陪同下,记者慕名来到昌江县石碌镇保突村,体验古老黎族制陶术的神奇。保突村位于保梅岭附近,距县城仅5公里,属哈方言黎族村寨。现在正处于农忙的保突村,椰影婆娑,又静谧得出奇。我们一行来到文阿芬家,30多岁的阿芬不善于言辞,说话时脸上始终挂着笑容。阿芬74岁的太婆杨色开,是村里的制陶“专家”,听说我们要来,老人家一大早就去挖制陶的粘土去了。心灵手巧的阿芬,早两年跟着祖母边做边学,很快就把制陶的手艺基本学会了。

  在杨老太家的小菜园子里,记者见到了杨色开老人20多年前制成的各类土陶器,其中有陶釜、陶罐、陶甑、陶碗、陶盆以及大型的蒸酒器等。细细端详,尽管这些陶器略显粗糙,色泽比较暗淡,陶器内外黑斑点点,但仍不失为古色古香的手工艺品。更让人喟叹的是,这样的陶器在数千年前早已被黎族人制作和使用。据省文物部门统计,我省现已查明的古窑址有19处,其中有7处陶窑,1处陶瓷窑,11处瓷窑,它们分布在澄迈、陵水、定安、琼海、万宁、儋州、三亚、东方、乐东、白沙等10个市县。传承了久远历史的黎族制陶术,至今仍保留着露天烧陶的传统,而我国最早的烧陶方式也是露天烧陶。

 

制作陶瓷器底

 

 

搓泥条

 

  烧制出的黎族文明

  在保突村,我们有幸目睹了杨色开老人和其女儿黄玉英、儿媳妇文阿芬施展的黎族制陶术。黎族手工艺制陶工艺流程非常复杂:第一步,选取粘性泥土,放在阳光下晒干;第二步,将晒干后的泥土舂碎,用米筛筛5至7次成泥粉;第三步,用水调匀细泥粉拌成泥团,水与泥粉的比例约为1:2。水多或少都不行,需恰到好处,这一步是制作陶器的关键;第四步,制陶皿。先捣泥直至完全均匀后,将泥团铺成薄饼状做器底,并移到一个倒扣的粗孔竹筛上,然后用螺壳和小木拍等工具,将陶坯做成各种生活用具,如碗、钵、锅、罐、盆、蒸酒器、水缸等。制作好的陶坯置晒6至8天完全晾晒干后,才择日烧陶。

  为使烧陶过程顺利,按黎族传统习俗,点火烧陶之前,要由年长的和有技术的妇女祈祷和赶“鬼”。一青年男子接着钻木取火,再由一位老年妇女接过火种点燃柴架底的易燃物。当木柴烧成炭时,妇女们便从四面八方把一堆干稻草扔向正燃烧的陶器上面,加助火力。稻草烧完后,陶器上形成厚厚的火灰,这时火渐渐由表入里,持续着小火状态。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烧制,方可小心翼翼地从火堆里慢慢挑出烧好的陶器。为了增加陶器的坚硬度,黎族妇女立刻用一种黎语叫“塞柴涯”的植物树皮捣烂后,取其汁液与一种叫“柴构仁”的植物放在一起浸泡,并用树叶淋在刚出火的陶器上,使之起到加固作用。经过淬火后的陶器马上变声,陶器即制作成功。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