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奇百怪的黎族鬼文化

2011-12-22 10:06:00     作者:    来源: 海南省政府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娘母;山鬼;巫师;黎族;鬼文化;鬼魂;水鬼;祖先鬼
[提要] 祖先鬼。各个村落,以自己父系血缘男性正常死亡的远祖和祖先构成。这种在人们意识上所谓“祖先鬼”是人们所崇拜的主干;黎族同一祖先的直系血亲的妇女,其嫁出去的又是正常死亡的,也被归为所崇拜的“祖先鬼”。

道公做法事时常用来挂的先鬼画像

  祖先鬼。各个村落,以自己父系血缘男性正常死亡的远祖和祖先构成。这种在人们意识上所谓“祖先鬼”是人们所崇拜的主干;黎族同一祖先的直系血亲的妇女,其嫁出去的又是正常死亡的,也被归为所崇拜的“祖先鬼”。若是人们有病,请巫师来家中查鬼。若巫师说:“乃祖先鬼作祟”那便是意味着大难临头,病者赶快请巫师、娘母前来杀牛祭鬼,巫师、娘母两者均是男性充当。其区别是祭鬼时,娘母穿上妇女的筒裙和上衣,盘旋跳舞,跳出宗教性质的舞蹈;巫公则穿上本民族男性的服装,或穿上从汉族那里买来的长衣,只司念咒,在多种不同祭祈仪式中,念各种咒语。

  天鬼。人们意识中认为天鬼住在天上,害虫侵蚀庄稼,人们认为是天鬼作祟。秋后海南岛多台风,台风所造成的风灾,人们认为是天鬼作祟,雨季里暴雨成灾,人们认为是天鬼的搬弄。天鬼的魔力仅次天祖先鬼。若是有自然灾害的出现,巫师认为是天鬼在捣乱,人们异常惶恐,杀猪、杀鸡,请 “鬼公”祭拜天鬼。

  地鬼。海南岛处于一个多地震的地带,便认为地鬼在作祟,对有感地震,不论其强度如何,地震之后,村里概请娘母杀猪祭地鬼。

  雷公鬼。打雷闪电,下大雨或雷电伤人,或是天旱久不下雨成灾,人们均认为是雷公鬼在捣乱。这里乃是一个疟疾的高发区,人们染上了疟疾,又认为是两种鬼在捉弄:若说是雷公鬼搞的,就请娘母祭鬼,请求雷公鬼宽恕;认为是天狗鬼干的,则请天狗鬼宽恕。

  山鬼。山鬼来源多种多样。一些人在山里迷路死的,到大山里砍山栏,爬上大树不慎摔死的,或被大树倒下压死的,在山上被毒蛇咬死的,等等。总之,凡是在山上死于非命的,死后的鬼魂统称为“山鬼”。人们认为,山里的野兽、农作物、山路、森林、野生的果子和野菜,凡是山村里所有的东西,一概归山鬼管理。因此,打猎前,砍山种植前,都要请巫师查明这座山里死过什么人,然后择定某日,由巫师点香,在这座山里祭“山鬼”,巫公念着那些死在山里的人名字,祈求它们保护打猎或砍山栏的人,使打猎的人打到猎物,或砍山栏者身体平安,保护山栏作物,不受天鬼、雷风鬼的骚扰。

  水鬼。溺死于河里的会成为水鬼。人们所在的村庄,村前若有河流,人们每于一定时间,到村前惯常涉水过河的地方,或在打鱼的地方,祭祀水鬼,祈求保佑人们平安,保佑人们能捕到鱼。

  肮脏鬼。凡是上吊自杀的,或被别人杀死的,产妇难产死的,统称为“肮脏鬼”。这样死去的人,须埋在一些低下的地方,不能埋在本族正常人死亡的公共墓地里。人们认为这种肮脏鬼,四处飘零,碰上谁,便附在谁的身上,不生病,也会日夜不安。凡患拉肚子、感冒、流行性感冒的、眼病的,概认为是肮脏鬼在作祟。

  饿死鬼。因饥饿而死的,被称为饿死鬼,凡是人们走过那些饥饿而死的人死亡地点时,必须检拾一块树叶或拾一块石头放在那里;树叶代表一件礼物,石头代表一个钱。这样做法,用以表示可怜其鬼魂,并表示人们在关心它,人们认为这样做会得到好报。

  火鬼。天上闪电的火光,夜里萤火飘忽,概被认为“火鬼”出现。妇女产后不能走出家门,怕的是容易碰上这些火鬼,人们认为若碰上火鬼,会使新生的婴孩生病。

  灶公鬼。黎族房子的中厅,有个火塘,火塘上放下3块石头作为火灶用的,那3块石头,人们认为是“灶公鬼”,人们平常不能用木柴树枝敲打这3块石头,主人搬家也不能动它,凡是动到它,容易引起家里人不平安。这里还有一个关于这件事的故事。一百多年前,有一家人原先住在山上,后来搬到平原去。有一天,这家人的一位小孩赶牛上山,经过旧居住地,过去作火灶用的3块石头仍在,于是这位小孩用牛鞭抽打这3块石头,晚上回到家后,马上生病,后来请巫师祭鬼才痊愈。

  疯癫鬼。这是哈方言中最顾忌的一种鬼魂,认为这种鬼魂魔力无边,其魔力之大超过祖先鬼。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