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民间乐曲

2011-12-22 10:1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黎族;民间乐曲;婚礼曲;锣鼓曲;米曲;民歌;曲调;鼻箫
[提要] 当人们喜庆、聚会或农闲时节,在黎族村寨,不论是村边、田野或家中,到处都可以听到那悠扬的歌声和清越的乐器声。这当中有优美抒情的,有激昂高亢的,有窃窃私语似的,有委婉动听的。

  当人们喜庆、聚会或农闲时节,在黎族村寨,不论是村边、田野或家中,到处都可以听到那悠扬的歌声和清越的乐器声。这当中有优美抒情的,有激昂高亢的,有窃窃私语似的,有委婉动听的。这些歌声和乐器声,反映了黎族人民淳朴、乐观、耿直、刚毅的性格,也体现了黎族人民热爱生活、向往未来的真实感受。

吹鼻箫

  黎族民间乐曲可分为五种宗教仪式曲、贺喜曲、娱乐和口技曲、生活劳动曲等。祭祀仪式曲主要用在宗教仪式上,如祭祖求神的锣鼓曲、丧礼曲等;贺喜曲主要用于喜事方面,如清音曲、婚礼曲、闹酒曲等;娱乐曲多为吹奏乐,如鼻箫曲、哩咧曲、口弓曲等;生活劳动曲有摇篮曲、叮咚曲、舂米曲等;口技曲有口哨曲、吹树叶曲等。

  民间乐曲多由民歌的曲调发展而来。黎族有5个方言,各方言因居住的地域不同又形成不同的土语,而每个土语的民歌所唱出来的曲调和唱腔风格也有些差异。黎族到底有多少种曲调,目前仍没有准确的数字,大约有10多种,一般是汉词黎调或黎谣正调:缓慢流畅类的有——琼中的“世亲调”,白沙的“沙中哇”、“歪歪调”、“娃呀娃”,保亭的“罗尼调”,昌江的“哩哩调”,陵水的“长桌调”、“短调”、“古调”等;节奏鲜明快速类的有——东方的“滚龙调”;高亢豪放类的有——乐东的“千家调”;柔和动听类的有——东方的“欧欧调” ;另有水满调、红毛调、番阳调、什运古调、毛阳古调、牙叉通呃、元门通呃、南开通呃等等。因此,尽管歌的内容可能相同,但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调子。以“砍山歌”为例,民歌中就有五指山的砍山调,保亭的砍山调,白沙的砍山调,昌江王下的砍山调,白沙南开的砍山调等。一种曲调又可细分,如保亭的砍山调可分为保城砍山调、什玲砍山调、八村砍山调、毛感砍山调、六弓砍山调、加茂砍山调、毛岸砍山调、南林砍山调等。可见,黎族民歌无论是内容还是表现形式,都是多姿多彩的,它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