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南族的传统体育娱乐

2011-12-20 22:12: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比赛;毛南族;毛南语;传统体育;中线;棍子;边线
[提要] “同填”是毛南族民间喜闻乐见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也允许 使用闪展腾挪的方式诱使对方自身撞离出圈外。比赛时 两人相对而立,以棒相抵撑于各自的肚脐眼处,棒中心垂线吊的重物对准地面中线,双方 各自运气凝聚腹,扎实半马步。待发令员发令后,各自就往前跑, 谁先到终点算谁胜。

  同填

  “同填”是毛南族民间喜闻乐见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填”在毛南语是“撞”或“碰”的 意思。比赛时,人数不限,但每次上场竞技为甲、乙两方各1人,其撞、碰只允许用肩膀, 还要把两手交叉置于胸前,抱紧身腰略蹲,能以自己肩膀将对方撞出圈外者为胜。也允许 使用闪展腾挪的方式诱使对方自身撞离出圈外。

  同顶

  “同顶”是同时运气发力相顶的意思。比赛时只需用一根长2米,直径为2公分粗的木棒或竹杠,并在中间画上中线,在中线处吊一重物垂直于地面,在垂直点的地面画上中线,以 地面中向两旁画相等距离、相互平行的两条边线(即比赛线),即可以开展比赛。比赛时 两人相对而立,以棒相抵撑于各自的肚脐眼处,棒中心垂线吊的重物对准地面中线,双方 各自运气凝聚腹,扎实半马步。待裁判发令开始时,即以气发力摧力相顶,相顶时允 许两手紧握棒的端处助力,比赛开始后谁能把棒子中心点推至对方的比赛线,谁即获胜。

  同拼

  具体做法是:用一刨得光滑,直径约3公分,长两米多的棍子作为器械,两人一组,各人用 一只手握棍子的一头,其中的一人用力把棍子扭动,如果棍子被扭动了,扭棍子的这一方就 算赢了,否则就算输了。

  同背

  两人为一组背对着背,两臂互相扣紧,一人背起另一人。待发令员发令后,各自就往前跑, 谁先到终点算谁胜。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