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南族民间故事

2011-12-20 22:1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毛南族;民间故事;土地;三界仙;毛人;竹壳刀;格
[提要] 毛南族的故事传说十分丰富。   征服、改造自然的斗争,体现了毛南族人民的勤劳勇敢精神《格射太阳和月亮》、《三九的故事》等充分反映了这种精神。这个故事,是毛南、壮、瑶、苗等族人民团结反抗封建压迫的缩影。

  毛南族的故事传说十分丰富。有关于祖先来源、征服自然、反抗强暴、助人为乐、爱情悲欢的故事,以及以山水、动植物为题材的寓言、神话和生活的谚语等,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反映了毛南族的历史发展过程。

  征服、改造自然的斗争,体现了毛南族人民的勤劳勇敢精神《格射太阳和月亮》、《三九的故事》等充分反映了这种精神。《格射太阳和月亮》的故事说,上古时代有一位名叫“格”的人,身高力大,操弓射箭,百发百中。当时天上有十二个太阳和月亮,日夜劲晒、河流干涸,树木、禾苗被晒死,人们也热得非常难受。于是“皇帝”请“格”来射太阳和月亮。“格”张弓搭箭,一连射落了十个,只留下一个太阳和一个月亮,太阳白天照五谷,月亮在晚上给人们照路,从此风调雨顺,五谷丰收,人们十分感谢“格”的功劳,世世代代传颂他。

  《三九的故事》是反映毛南族人民治山治水的神话故事。毛南族山区水源河流少,自古以来常常遭受旱灾的威胁。有个名叫覃三九的毛南人,想把毛南山区变成海边。于是他日夜挥动“竹壳刀”去削山头,叫妻子天天给他送饭。一次妻子来到山下,见他用“竹壳刀”在削山,生气地说他是“傻瓜”,用“竹壳刀”怎么能削平石头山?三九大惊,“竹壳刀”就折断了。三九削山不成,就设法把山赶走。有一天,他正赶着大群石头往前走的时候,碰上了一个财主婆,便问她:见到一群牛在前面走吗?财主勾结官府婆回答说,没有见到牛,只见许多石头在前面滚。她这么一说,这些石头又都赶不动了。然而,三九并不服气,又要请十二条龙到思恩汇集,并约定在三更鸡叫时出来。然而这个秘密又给财主婆知道了。未到三更,财产婆就用大蒲扇拍屁股,结果引起群鸡乱叫,十二条龙只出来两条,变成了环江和东江,流经毛南族外围地方。覃三九移山造海,不屈不挠,毛南族人民把他看成是自己祖先征服自然的化身,因而世世相传。反抗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反对黑暗的邪恶势力,是毛南族人民的光荣历史。《毛人》和《卢道一拔树驱贼》,虽是带有神话色彩的传说,但却反映了毛南族人民在历史上反抗压迫的斗争史实。传说“毛人”家境贫苦,父亲跌山而亡。他五岁就长成大人,身长黑毛,圆头大耳,力大无比。“毛人”非常痛恨财主的欺侮和压迫,痛打上门抓人的财主走狗。财主勾结官府,千方百计想害死他,但他团结壮、瑶、苗人大力士,战胜许多困难,最后取得了胜利。

  这个故事,是毛南、壮、瑶、苗等族人民团结反抗封建压迫的缩影。《卢道一拔树驱贼》的故事发生在清代。那时毛南族地方经常遭到外来强人的侵扰,生产和生活不得安宁。居住在内卢村的大力士卢道一,为了抵御强人的掳掠,从两里以外的地方扛来巨石砌成城墙。有一次,强人又来侵犯,卢道一闻讯赶来,脱掉衣服,顺手拔起一棵树,连根带叶一起猛向强人扫去,把强人打得狼狈不堪,从此再也不敢来侵扰,保卫了毛南族地区的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安全。

  毛南族人民有助人为乐的高尚的精神文明。《寻找幸福》这一优美的神话故事,讲述了古时侯有一位毛南族青年,生活十分贫困。他要去问“三界仙”,向他寻求幸福。一路上,他首先答应一位老人,帮他去问“三界仙”,为何她的女儿二十岁还不会讲话;继而又答应一位农民去询问“三界仙”,为何他家园里的桃李只开花不结果;最后还答应“大鲤鱼”去问“三界仙”,为何长得这么大了还跳不上龙门等等。这位青年历尽千辛万苦,不知走了多少路程,终于见到了“三界仙”。但他为别人问清楚了那三件事,却忘记自己是来向“三界仙”寻找幸福的。在回来的路上,他一件一件地告诉别人嘱托他办的事。当他来到那位老人家的村边时,原来那位不会讲话的姑娘看见他来了,突然转身跑回屋里,笑着连喊几声“爸爸”,她从此就会讲话了。这位老人对青年人的崇高品德很受感动,高高兴兴地把女儿给他成了亲,寻找幸福的人终于得到了幸福。那位具有崇高思想品质的寻找幸福者,一直为毛南族人民所传颂。教育人们要做心灵美和行为美的人。

  在生产劳动和社交活动中孕育和建立纯贞的爱情,反映了毛南族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三娘和土地》、《顶卡花》、《骑马招亲》等都是在毛南族中广为流传的爱情故事。三娘是一位出身贫苦而又十分善良的美丽姑娘,她深深地爱上了名叫“土地”的壮族青年。后来有个大官—蒙官看见了三娘,便垂涎三尺,要强娶“三娘”为妾,遭到“三娘”的严厉拒绝,于是蒙官就杀害了“土地”,把“三娘”抢走。“三娘”宁死不屈,英勇反抗,在佣人张大妈的掩护和帮助下杀死了蒙官,报了仇,逃出了虎口。当她来到“土地”的坟前哭祭时,坟墓突然陷塌,她纵身跳进洞中;随即升起了一团白烟,在洞口开出一丛洁白的金银花。它颂扬了青年男女坚贞的爱情和反抗封建邪恶势力的斗争精神,至今在毛南族地区的仪凤大队还有个村子叫“三娘村”。

  以山水和动、植物为题材的寓言故事也很多。如《七女峰》、《务银粘》、《猴子和蚂蚱》等,情节生动有趣,寓意深长。总之,毛南族民间故事传说,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人民性。这些民间故事,虽不是历史的真实记录,但却是在他们的社会生活中赋予某种思想,经过人民群众的艺术加工成为反映历史发展进程的艺术作品。因而从这些故事传说中,可以找到毛南族社会发展的某结历史陈迹。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