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巴族概述

2011-11-03 11:1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门巴族 概况 少数民族
[提要] 门巴族先民早在吐蕃统一西藏高原诸部落以前,已经生活在藏南群山峡谷的温暖地带。公元9世纪初,门巴族称已开始出现在藏文史料中,但由于门巴族人口较少,地处边陲,高山阻隔,历史上长期以来不被人们所普遍熟知。

  门巴族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少数民族之一。
  门巴族先民早在吐蕃统一西藏高原诸部落以前,已经生活在藏南群山峡谷的温暖地带。公元9世纪初,门巴族称已开始出现在藏文史料中,但由于门巴族人口较少,地处边陲,高山阻隔,历史上长期以来不被人们所普遍熟知。
  门巴族是中国一个人数较少的民族,人口总数约4万。但由于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对门巴分布地区的分割,印度独立后继承英帝国主义的殖民余绪,继续非法占领中国门隅、珞瑜和察隅等大片领土。1990年,中国进行人口普查时,仅能对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北的门巴族人口进行精确统计,计有7475人。基中墨脱县6064,林芝县534人,错那县552人,此外,米林,乃东、拉萨等县、市和在内地学习工作的尚有325人。
  西藏和平解放后,获得新生的门巴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得到改善,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人民体质明显提高,并废除了阻碍人口发展的陈规陋习,使门巴族人口迅速增加。据1982年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在中国政府进行普查,的门巴族人口是6248人,到1990年普查时,已增长为7475人,8年人口增长19.6%。
  门巴族主要分布在门隅地区和墨脱县。门隅地区的面积约1万多平方公里。其范围北接错那县和隆子县,东连珞瑜地区,南和印度的阿萨姆平原接壤,西与不丹毗邻。北部错那县境内的波拉山口是西藏腹地进入门隅的孔道之一。
  门隅自古就是我国西藏通入往印度、不丹的必经之路,这里从北到南,森林密布,由于交通闭塞,林木资源一直未得到开发。北部多生长松、柏、桦、杉、青松和称巴树(称巴村质地坚硬,适宜雕刻经版);南部多经济林木,如樟、漆、梧桐、橡胶、棕榈等。野生药材种类众多,遍地皆是。从高海拔区的雪莲、虫草、三七、天麻到低海拔区的沉香、苦楝、山楂、丁香等都有生长。珍禽异兽除虎、豺、熊、小熊猫、野牛、獐、鹿等外,还有成群的猴子和野猪出没无常。林中有孔雀、鹦鹉、杜鹃、八哥等飞禽栖息。
  墨脱地区的面积也有1万多平方公里。墨脱古称白马岗。藏语“白马”意为“莲花”“,岗”是“刻画”之意。这里四周环山,就如盛开的莲花;墨脱村位于中心,宛若花蕊,故有如同“刻画的莲花”之称。相传,早在公元8世纪,佛教大师莲花生曾来到这里弘法月余,就称颂这里是“莲花圣地”。又因为这里是一块封闭的天地,所以在大藏经《甘珠尔》中,又称这里是“佛之净土”。19世纪末叶,白马岗地区设墨脱宗,从此易文。为“墨脱”,(藏语“花儿”的意思)。 墨脱是一个丛林密布的高山峡谷地区。其范围北靠布波密,西接米林,东连察隅,雅鲁藏布江由在北流向西南贯穿全境。墨脱属于山地亚热带温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在20℃以上,年降水量多达2000毫米,夏季炎热潮温,很少晴天,就是最冷的冬季平均气温也在14℃以上。温暖的气候易于植物生长。山坡上布满了大片的参天古树,许多常绿阔叶树高达30米至4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70%,珍稀动植物众多。原始风貌犹存,生态自成体系,现已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初步统计,在自然保护区内,仅高等植物就3000余种,其中珍稀植物10余类。在高等植物中,有油料植物20余类、淀粉植物近30类。此外,有约纤维植物近百种,香科植物百种以上、药用植物千种之多,竹类10余种、野生兰科植物80余种、野生果类植物20余种,至于菌类、花草、不计其数。色彩斑斓的植物王国为各类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天然条件。已发现野生动物数百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有42种。墨脱的水能资源约有7000万千瓦以上,约占全国水能蕴藏量的十分之一以上。门隅和墨脱是门巴族人民主要的聚居地,是民族生存的自然环境,是民族文化生成的自然基础。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