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巴族的族称族源

2011-11-03 11:21: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相传,早在聂赤赞普时代(约公元前4世纪),门隅地区已有土著居民活动,门隅人与雅隆人就有密切的文化往来。聂赤赞普在前往雅隆地区时,曾游览“二十九地”,在他抵达“二十九地”之一普吉昌时,遇到了3位门地童子,他便带领这3位童子一起前行。

  相传,早在聂赤赞普时代(约公元前4世纪),门隅地区已有土著居民活动,门隅人与雅隆人就有密切的文化往来。聂赤赞普在前往雅隆地区时,曾游览“二十九地”,在他抵达“二十九地”之一普吉昌时,遇到了3位门地童子,他便带领这3位童子一起前行。这3名童子就是“珞氏”、“雅氏”、“娘氏”三姓的童子。古“门地”或称“门隅”,包括现今门巴、珞巴居住的广大的地区。从这些传说中可见,当时门隅已有土著居民活动,并与北部的先民有密切往来。《西藏王臣记》亦纪载,在吐番建国之后,人们就把门隅人称计“黑门朱”。“门巴族曾有三族”门巴嫡系、汉藏交界处之西夏、工布等三族也”。这些传说和史科记载,大致廓清了门巴族的族源:门巴族自古就是门隅土著群体和外部群体互相融合的后裔。“此一雪域南方门隅地,自古逐渐形成之人类。”
  “门巴”是门巴族的自称。“门”指的是西藏东南部的门隅地方。“巴”是人的意思。“门巴”即门隅地方的人。藏族对居住在这里的人,亦称门巴。 各地的门巴族,由于居住地域不同,还有不同的自称。如住在门隅邦金一带的称“学增”,住在达巴一带的称“达巴”,住在珞瑜北部雅鲁藏布江谷地的称“主巴”。1964年,根据该民族的意愿,国务院正式批准门巴族为单一民族,统称门巴。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