仫佬族服饰

2011-12-20 21:11: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仫佬族;服道;草鞋;玉饰品;云头;马裤;土布
[提要] 仫佬族妇女,未嫁者梳辫(现大多剪短发),出嫁后挽髻,年青女子额前 有“刘海”,老年妇女多用青布巾包头。婴孩的背带,也常用各种有色丝线编织花卉、虫 鸟,精美鲜艳,栩栩如生,表现了仫佬族人民的艺术天才。

身穿传统服饰的仫佬族姑娘

  仫佬民族服装简史

  仫佬族主要分布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仫佬族崇尚青色,服饰风格素朴简约。近百年来其服装经历了几个阶段的变化。

  辛亥革命前,仫佬族普通人家,成年男子一生之中只缝制一件长衫,做客时穿着。其他时间都穿无领短衫,长度可掩盖臀部,身宽袖大,前襟缝扣,开于右胸侧面,俗称“木桶盖”,也称“琵琶襟”。

  1911年以后,男子穿琵琶襟衣服的渐渐少了,大都改穿大襟衣,即把开于胸右侧的襟移到肋下,样式仍与琵琶襟衫相同。这个时候,时兴起“紧身衣”和“马裤”,多在冬天穿。

  1949年后,仫佬族的服装大多已经汉化了。80年代,更换上各式时装,原来的服装除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时有穿着外,平时少见了;节日盛会里,文艺工作者作为民族的艺术服装,才穿着起来。

  特色——穿青色

  服道尚青--《广西通志》载:“宜山姆姥即僚人,服色尚青……”,爱穿青色是仫佬族服装的特色之一。

  仫佬人自种棉花和蓝靛,自织土布,自染。染布的做法是;将布放进染缸,用蓝靛水浸泡,着色均匀之后捞起,用米汤、薯莨、牛皮胶糊面。晾干后,用石磙滚化或棒槌敲打,这样制作出来的布料闪闪发亮,美观大方,经久耐用。蓝靛染制的土布,仫佬人视为珍品,老年人的“防老衣”和姑娘们的“送嫁衣”都是用这种布料做成的。

  女 服

  仫佬族妇女用蓝靛染制的土布缝制的围裙、系带用黑白棉线织成黑白相间的几何图案;裙边由抽纱拧线织成网状的花纹。姑娘们走坡时作为定情信物送给情人的“同年鞋”一定要用这种布料做成。而船形绣花鞋--送给老年人的礼物也非此种布料莫属了,而腰带、包头布等物品,在这种布料上用小彩丝线绣上花、草、虫、鸟图案,更显得生动美观、栩栩如生了。

  一般妇女都穿大襟上衣,长裤,在家多跣足,赶圩则穿草鞋。年老妇女腰上都束青色围裙,系带用黑白相间的棉线织出精致的几何图案,裙边 还用抽纱拧线编成网状花纹,朴素而雅观。女子穿有滚边的大襟短衣,宽身阔袖,配绣花筒裙或长裤,束青布围裙,裙带上织有几何纹,喜欢佩戴各种金银饰品。

  妇女的装饰

  银玉饰品 仫佬族妇女的装饰品喜欢用白银和玉石制作。银制饰品有:银针、银钗、银簪、银镯、银戒指、银环。银针约三寸长,形似葱叶,上大下锐,粗如小葱之叶,插于髻上作固髻之用。银钗以小银柱为脚,钗的上端安有一朵铜钱般大小的银花,银花上用细银丝卷成的短银柱两条,柱端各套安一只小绒球。银钗也是插入发髻上的装饰品。银环和银钗平时都不戴,仅在出嫁或作客时才佩戴。玉制饰品有玉簪、玉镯。

  仫佬族妇女,未嫁者梳辫(现大多剪短发),出嫁后挽髻,年青女子额前 有“刘海”,老年妇女多用青布巾包头。

  婴孩的背带,也常用各种有色丝线编织花卉、虫 鸟,精美鲜艳,栩栩如生,表现了仫佬族人民的艺术天才。

  据史籍记载,明清两代以前,仫佬族妇女多穿滚粗边的宽袍阔袖满襟衫,下着绣花桶裙,项有银圈,耳戴银环,手带银镯、戒指,颇具民族特色。明朝成化年间(1465—1487)封建统治 者曾强迫仫佬族人改装,以后才逐渐有了变化。

  男 服

  过去仫佬族男子都穿对襟无领上衣、长裤,年老的穿琵琶襟上衣(只有富豪乡绅或有“功名 ”的人才可穿有领上衣或长衫),长裤,下穿草鞋,赤脚的不多。老年人常戴硬沿平顶“碗 帽”,青壮年多戴瓜皮碗帽或扎青布头巾,小孩喜戴无顶绒绣“花帽”,前沿饰以银质或铜 质的小佛象、小铃铛。现代的青年男子穿对襟外衣和长裤。其衣料都是自织的青色土布。

  仫佬族人的鞋子

  仫佬妇女大都会制作布鞋,其做工十分讲究。妇女多穿尖头鞋,鞋头用彩丝绣上草虫花朵,精工制作。它与仫佬族儿童襁褓的刺绣,同为仫佬服饰中的两种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工艺品。男子1911年以前多穿云头鞋,这类鞋如今已很难找到了。据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介绍,自制的布鞋曾有“云头鞋”、“猫头鞋”、“单梁鞋”、“双梁鞋”等四种样式。

  仫佬人喜欢穿草鞋。因为它柔软舒适,行走轻松,同时也是一种编织工艺品。仫佬山乡的草鞋品种繁多,有竹麻草鞋、黄麻草鞋、禾秆心草鞋等。将砍回的嫩竹放于火上烤软,用刀刮皮、抽丝、轻 捶,晾干后与麻编织而成。有易做、耐穿的特点,并流传至今。

  云头鞋是一种布质平底鞋。分圆口、方口两种。鞋底、鞋面均用布料。鞋底用布约20多层,近腿跟处多用2层干透的笋箨以增加鞋底的透气度和弹性,用细麻 线密密穿孔扎实。鞋面用布4~5层,用棉线密缝。鞋头较宽缝并叠成云纹状,故名。底面合 成后,在鞋底触地面涂抹多层桐油。具有结实耐穿、保暖、防潮、抗湿的特点。云头鞋在民国以前穿着比较普遍,往后,随着胶鞋和皮鞋的普及它已基本绝迹。

帽子

  麦秆帽:仫佬的麦秆帽已有相当长的历史了。由麦秆编成的草帽经石灰水煮而使其增白后晾干而成,在仫佬族有一习俗,姑娘如果不会编织麦秆帽就不能出嫁。

  杨梅竹帽:杨梅竹帽工艺精巧,品种繁多,有方眼帽、六角眼帽、圆顶帽、尖顶帽、放鸭帽、小人帽等品种。轻便大方,用途广泛,既可遮阳,又可避雨、挡风。

仫佬族女服

仫佬族妇女使用的钱包,上绣古老的花纹图案。

仫佬族背被

仫佬族传统男服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