仫佬族的百里煤乡·地炉·煤砂罐

2011-12-20 21:14: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煤乡;仫佬族;罐口;用煤;地埋;炎徼纪闻;煤灰
[提要] 仫佬族聚居的罗城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采煤是仫佬人民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一环,而用煤更是仫佬族人民的独特创造。尽管现在各种金属锅品种丰富、价格便宜,仫佬人还是离不开用了几百年用惯了手的煤砂罐。

  百里煤乡

  仫佬族聚居的罗城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人们称之为“百里煤乡”。煤层很浅,有的暴露在地面,有的仅一两米,最深的也不过二三十米,挖掘成本低。煤质地颇佳,多属无烟煤,过去称为白煤,硬度大,热能高,每公斤高达八千大卡。家庭用煤十分方便,价格便宜。自古以来,煤对仫佬人的生活产生着重要影响。

  采煤是仫佬人民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一环,而用煤更是仫佬族人民的独特创造。

  地炉

  民居中最突出的特点是以地炉取暖做饭,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地炉是仫佬人家特有的取暖、烧火的生活设备,挖地炉烧火已有很悠久的历史了,明代嘉靖年间的田汝成在其所著《炎徼纪闻》中就对仫佬人家的地炉有所记述。即使现在住房条件现代化了,家家户户还保留着传统的地炉。

  地炉一般打在厅堂前侧大门与房门之间,先挖个约一米深的大坑,用砖砌底,中隔炉桥,再砌炉膛,膛旁埋个热水罐,膛后留个煤灰坑,上盖活动板,炉口、罐口、活动板均与地面齐平,最后填平炉周围,表面打上三合土即可。

  这种地炉,昼夜有火,一炉多用,煮饭、炒菜、沤沤猪潲、熬酒均可,特别是地埋陶罐中的水四时滚热,洗脸洗手脚,洗澡,随时可用,十分方便。冬天还可以取暖、打边炉(火锅);炉火的热能通过炉口、地面、罐水向空间散发,即使数九寒天屋外滴水成冰,室内亦温暖如春;夏日打开窗户,让山风吹入屋内,炉火热气很快消散,气温如同寻常一样,无甚闷热。排出的煤灰,拦上适量的石灰,用来打地坪、荡墙壁、制煤砖、砌砖墙,不仅可以节约资金,而且具有保温、防潮的性能。农妇种棉花,常用煤灰拦合人畜粪尿点播棉籽,据说可以增产、肥田。

  煤砂罐

  煤砂罐的制作也是仫佬人独特的创造。煤砂罐是以煤矸石、白泥制坯,放到煤窑里烧三天三夜后,再和入松树枝烧釉,夹生的松枝冒出了一缕缕青烟,给煤罐釉上一层黑亮的釉壳,光彩夺目,乌黑发亮。罗城的煤含硫量高,铁锅铝锅用不了多久就腐蚀坏了,煤砂罐则坚固耐用,百年不坏。因此,尽管现在各种金属锅品种丰富、价格便宜,仫佬人还是离不开用了几百年用惯了手的煤砂罐。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