仫佬族的神话、寓言和童话

2011-12-20 21:13:00     作者: 罗城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仫佬族;神话传说;寓言故事;童话故事;凤凰山;垦王山;鸳鸯石
[提要] 仫佬族的神话传说多以歌颂英雄、描写爱情为主旋律。

  神话传说

  仫佬族的神话传说多以歌颂英雄、描写爱情为主旋律。代表性的作品有《凤凰山》、《垦王山》、《鸳鸯石》等。《凤凰山》以古代仫佬族人抗旱为题材,塑造了一个敢于牺牲、为民消灾除难的姑娘形象,与此同时,也反映了仫佬族人民征服自然灾害的愿望。《垦王山》,这个传说塑造了一个仫佬青年的英雄形象。他以牺牲自己,化作山峰为代价,拯救了仫佬族人民,反映了仫佬族先民宁死不屈的斗争精神。《鸳鸯石》描写了一对仫佬族青年男女的恋爱悲剧,歌颂了坚贞不屈的爱情,表现了仫佬族人民坚决反对封建婚姻制度,强烈要求婚姻自由的思想和愿望。

  寓言故事

  仫佬族的寓言故事很多,这些故事短小精悍,微言大义,以一个小故事来揭示深刻的哲理,给人以启迪和教育。如《柴的故事》通过一个懒女人想着一劳永逸,结果却弄巧成拙的过程,告诫人们切勿懒惰,懒惰必讨苦吃的道理。又如在《选最会劳动的丈夫》里,一位漂亮的姑娘为了寻到最会劳动的小伙子为夫君,选来选去,因苛求完美,终不满意。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最终嫁给了一个只会花言巧语的懒汉,吞下了因求全责备,吹毛求疵所造成的恶果。

  童话故事

  仫佬人创造了很多童话故事,其取材较为广泛,有取材于山水的《白米泉》,有取材于动物的《桃树下的激战》,还有取材于职植物的《首乌的故事》等。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