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仫佬族:一个感恩民族的文化自救

2011-12-09 10:43: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仫佬族 依饭节 感恩 文化 走进56个民族家庭 党旗漫卷中国红
[提要] 九年后,我们再次来到了这个桂北小城,并找到了当年陪同施晓亮采访的时任罗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谢盛钜,如今他的名片上换上了“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广西摄影家协会会员、影视音乐制作人”,刚刚退二线的他并未赋闲,每天不是上山下乡拍摄民俗,挖掘、收集、拍摄民歌,就是在自己投资几十万的音乐工作室里对这些仫佬民歌进行后期整理,自称比“上班还忙”。

  仫(mu)佬之名,最早载于《新之史·宗隆济传》的“木娄苗”。“木娄”,实际上是“仫佬”的最早先称。远在三千多年前,仫佬人的祖先就作为我国古代百越族群的一部分,生活在岭南的广阔土地上。晋人常璩《华阳公志 南中志》中,即有关于“僚人”在云贵高原云岭山脉南沿一带活动的记载。唐宋以后,《岭外代答》、《溪蛮丛笑》等史籍中出现了“僚”、“伶”人们共同体的记述。《天河县志》、《大清一统志》说:“伶人又名僚,俗名姆佬”,可见仫佬与僚、伶有密切的渊源关系。新中国成立以后,经民族识别确定为“仫佬族”。“仫佬”一词在民族语言中,就是“母亲”的意思。

9年前照片:施晓亮在仫佬人家围坐在传统的地锅前吃地道的仫佬火锅。(谢盛钜 摄)

9年前照片:罗城三姐村是刘三姐的出生地,村前榕树下是青年男女对歌的好场所(谢盛钜 摄)

仫佬族走坡节是青年男女传情达意的平台。(谢盛钜 摄)

仫佬族传统——民俗竹球。(谢盛钜 摄)

仫佬族传统民俗抢粽粑。(谢盛钜摄)

仫佬族女孩心灵手巧。(谢盛钜)

仫佬族传统的地锅。(谢盛钜 摄)

  大众网-联通3G罗城11月26日讯(特派记者 刘国栋) 处于桂北九万大山深处的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全县35万人口中有13万是仫佬族,占全国仫佬族人口的80%,是全国惟一的仫佬族自治县。九年前,施晓亮就在此采访仫佬族。九年后,我们再次来到了这个桂北小城,并找到了当年陪同施晓亮采访的时任罗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谢盛钜,如今他的名片上换上了“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广西摄影家协会会员、影视音乐制作人”,刚刚退二线的他并未赋闲,每天不是上山下乡拍摄民俗,挖掘、收集、拍摄民歌,就是在自己投资几十万的音乐工作室里对这些仫佬民歌进行后期整理,自称比“上班还忙”。

  “依饭节”——仫佬族的感恩节

  赶到罗城县的当天下午,当地县文体局的原局长玉庆福告诉我们,计划采访的谢盛钜正好下乡拍摄去了,暂时不能跟我们见面,这样就安排我们到罗城县下面的双寨村,“那里有两位仫佬族依饭节的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你们可以多了解了解我们仫佬族的依饭节。”
  玉庆福介绍说,依饭节在仫佬族又称做“依饭公爷”、“喜乐愿”或者“祖先愿”,是仫佬族人民特有的传统节日,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依饭”在仫佬族人民中是“感恩、庆丰收”之意,节日期间,仫佬族人民在各自的宗祠里举行隆重而神圣的“依饭道场”,进行虔诚的祭祀活动,以感恩还愿,庆祝丰收,祈求人丁安泰。在这期间,村寨里每家每户都要拿出自己家最好的食物来招待外来的客人,来的人越多越热闹就越好。
  依饭节的来历和仫佬族一直尊奉的“白马娘娘”有很大的关系。传说很久以前仫佬族的祖先遭奸人陷害,被关押在牢房,一位年轻貌美心地善良,身着白色戎装,骑着白色神马的姑娘(仫佬族后人称之“白马娘娘”)非常同情仫佬族先人的遭遇,与看守一起帮助仫佬族先人骑上神马连夜逃走。当时的仫佬山乡,山高林密,毒蛇猛兽成群出来损坏庄稼,伤害人畜,逼得仫佬族先人无法生存。白马娘娘法术无边,射死毒蛇猛兽,又从“神狮”口中取出未被吞下的谷子送给仫佬人,并教仫佬族青年学武习马练箭,从此仫佬山乡年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民安居乐业,白马娘娘也被尊奉为仫佬族圣母。
  仫佬族人为了纪念这位白马娘娘,每过三到五年就要在立冬时,在祖祠宗社前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为期一至三天,这就是依饭节。玉庆福说,其实在依饭节上,仫佬族人聚集在一起庆祝,不止纪念白马娘娘一位神仙,主持依饭节的“道师”要供奉出36位神仙牌位,并做法事把他们都请出来,向他们贡献祭品祈求保佑,“这36位神仙,也都是在传说中帮助过仫佬族人的。”
  说到这里,玉庆福说,仫佬族人的感恩不但体现在对传说中神仙的敬畏,还体现在对耕牛的爱护。仫佬族人主要依靠牛来耕种,牛是他们生活的依靠。为了感谢牛,仫佬族人从来不会屠宰耕牛。不但如此,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牛节,仫佬族人还要为牛请功,并给牛放假,除了不让它们干活外,还拿出牛最喜爱的食物给它们吃,同时也期待下一年有个好的收成。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