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苗族服饰

2011-12-20 17:42: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苗族服饰;牛腿琴;长裙;短裙;中裙;青黛;雷山县
[提要] 各居住区域有别,雷山县内的雷公山东西向区域多是长裙支系,南部为短裙文系,县内西北面为中裙支系。其衣均绣,宽袖口,绣衣精美兼有长裙服饰之美与短裙服饰之长,银角小巧,精美不凡。

  多彩的苗族服饰,其种类称诅以女式服饰式样而定称。各居住区域有别,雷山县内的雷公山东西向区域多是长裙支系,南部为短裙文系,县内西北面为中裙支系。县内服饰式样区别大,各具风采。都在继先民迁徒定居后承古而为,延续于唐宋以来,各代加以改制定格,清代初时,均巳定型。现代,在承古的基础上加以显彩艺精完满而已。

  长裙服饰

  县内尤以长裙苗族人口居多,服饰堪称精湛,精绣苗农均以辫绣、缠绣和平绣等绣艺于衣领、衣袖和衣角,穿戴配以银亚领、银片、锻项圈、锻手镯和大银角组成的(一身重达4—6斤,甚至10来斤)盛装,配以长到脚跟的百褶裙与彩带,显得大气与精美,称之为雷山式长裙盛装,享誉于世;便装基布多为青黛色或绿、蓝色,肩围与袖口配以一条二指宽的绣花彩带;配以围腰,腰系一条银练,挽上S发臀,插上银簪,带上耳坏。发簪上配以一朵或几朵制绣小花或塑料彩花,也称之为雷山式长裙苗女便装。

  短裙服饰

  短裙盛装精美,被民族学者称誉为孔雀式服饰:却也是一种形象之称。其农用七彩花线精织与绣制结合,花纹精致,呈几何条纹,大小银片、银泡布满衣背与衣面,尤以背部银泡、银片布满,有似古军盔甲,也是纪念先人而为之。用青布褶制的百褶短裙,长短为16公分,两层叠加。后腰垂吊的彩带有10一20条之多,各彩带宽6一7公分,各带花纹不同,色彩鲜艳,条理分明。头饰银花,也戴银角,一身精品,令人奇异,确似孔雀开屏,翩翩“彩羽”一般。平常便装,尤以讲究大发簪挽展,配以插式银簪和硕大耳环(重的每只达一两有余)短裙服饰,真是款款可人。

  中裙服饰

  雷山中裙居住区,是与凯里市的舟溪与丹寨县的南皋接壤地,这些地带均是中裙区域。中裙以裙长到膝盖而称之。其衣均绣,宽袖口,绣衣精美兼有长裙服饰之美与短裙服饰之长,银角小巧,精美不凡。

  在雷山县边远与榕江、三都、丹寨三县交界的达地水族乡乌达等村,居住着穿戴均为青黛主体色的苗族,人口占全县人口比例率小,她们的盛装或便装均以青黛色布为主,有兼以萆绿或深绿色绸缎制衣,衣短裤长,衣的绣品不多,简洁别致。头式习以挽髻,常见插条式与条角银梳,也别具风格。百鸟衣服饰在雷山县达地水族乡也蒙村也蒙组,仅有30多户苗族人家,这个组的周围均是水族村寨。她们的女式衣襟,制绣风格独具,古韵浓郁,全衣制绣,方圈或圆圈中再加彩绣其中。银角呈“山”字型,都配束白花。她们身穿盛装,在牛腿琴舞场或芦笙中以劳作动作而翩翩起舞,更是一番风韵。尤其男式百鸟衣,长衣全绣制。男女绣制图案有别,男式图案粗中有细,女式细腻,男式衣下角束至十来束百鸟毛,鸟羽呈白色,以纪念祖辈而为之。一身百鸟衣,一身斗胆与船梧,且又以展示族人的团结、勤劳善良于一身而示世。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