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姊妹节 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

2011-12-20 17:44: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姊妹节;姊妹饭;苗族歌舞;东方情人节;贵州东南部;施洞;友方
[提要]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的苗族“姊妹节”,又称“姊妹饭节”,是指贵州省台江县、施秉县以及剑河县部分地区的苗族人民在每年春季由妇女们主持的吃姊妹饭的节日。贵州东南部的苗族地区,每年“姊妹节”,各村寨的妇女要吃一餐“姊妹饭”, 节日早晨,老妈妈们便在寨边路口,盼着女儿归来。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的苗族“姊妹节”,又称“姊妹饭节”,是指贵州省台江县、施秉县以及剑河县部分地区的苗族人民在每年春季由妇女们主持的吃姊妹饭的节日。具体时间又因地而异。节日礼仪古朴独特,最为典型壮观的要数清水江畔台江县施洞地区农历三月十五至十七的苗族姊妹节。节日以青年女子为中心,邀约情人们相聚同吃姊妹饭、跳踩鼓舞、游方对歌、互赠信物、订立婚约,真实地展现人类社会由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变迁过程中男女情爱生活景象。此间,古老悠久的苗族歌舞服饰艺术、剽悍惊心的舞龙斗牛娱乐活动,宁静温馨的农家田间生活与追求返璞归真的现代旅游活动交织互动,被喻为“藏在花蕊里的节日”,是“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

  贵州东南部的苗族地区,每年“姊妹节”,各村寨的妇女要吃一餐“姊妹饭”, 节日早晨,老妈妈们便在寨边路口,盼着女儿归来。

  一大早,村里的姑娘便去田里捉鱼捞虾,准备“姊妹饭”。捉鱼一类活计,通常是男子汉的事,而且只能在自己田里,而这天,妇女们却可大显身手。不管她们去哪块田捕捞,都会受到欢迎。

  姊妹们在一起吃上一顿象征团结和力量的“姊妹饭”后,便各自将自己事先做好的各种额色的糯米饭带上,成群结队去到“友方”场上看望小伙子们,双方摆开阵势,以歌对仗,小伙子们要想讨得一点“姊妹饭”,也不是那么容易,必须在对歌中战胜对手。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