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苗族锡绣

2011-12-20 17:4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绣都;裙片;苗族姑娘;苗族人;暗花;苗语;剑河县
[提要] 其前后裙片最大的区别是前裙片没有紫色暗花,而后裙片的锡绣间有用丝线点缀的暗紫色小方块暗花,同时前裙片尺纹图案的比例比后裙片尺纹图案大些。2、垫布:垫布是制作锡锈的工具之一,中间开一个约1厘米,把它铺在绣布上可防止汗水滴在绣布。

分布区域

  苗族锡绣主要分布在贵州省剑河县清水江沿岸南寨乡的柳富、中富、展溜、白露、绕号、上下白都、展来、反寿,敏洞乡的高丘、平鸟、平教、小高丘、上下白斗、圭涛、圭怒、和平、章沟、干达和观么乡的白旦等村寨。

  基本内容

  1、锡绣的工艺流程

  用剪刀将锡片剪下长约18厘米,宽约1毫米的细锡丝条,把细锡丝条拉直,一头打一小勾,另一头剪成针头状,同时把准备好的布垫铺在已锈有图案的棉布上,用针将图案的一根棉线挑出后,再用针头状的细锡丝条穿过已挑出的棉线,把打一小勾细锡丝条紧扣棉线,用剪刀把细锡丝条剪下,并将余下的细锡丝条反扣在棉线上,这样就完成一个扣锡过程,之后按棉布上的图案周而复始进行,也就形成了所看到的锡锈制品。

  2、锡绣制品

  锡绣制品分为前裙片、后裙片,背搭三种,主要使用在当地苗族服装的装饰上。

  前裙片苗语为“青黑栋”,裙片长约44厘米,宽约17厘米,用锡绣制的花纹长度约27厘米,宽约14厘米。前裙片的图案可分为9个单元,从下往上,第一单元图案“X”形,为抽象的花朵,寓意山岭与河谷,表示起伏延绵的山峦和纵横交错的沟壑;第二单元图案“∨和∧”形,为抽象的牛鞍,称为牛鞍花,牛鞍代表当地人的劳动工具。牛在苗族人心目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是苗族祭祀先人的物品,是力量的象征,同时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劳动工具,把牛鞍锈在上面,寓意苗族对牛的的崇敬之情;第三单元图案“ ”形,表示抽象的实物——秤勾,寓意人们能像商人一样拥有丰富的商品。秤能称量物品的重量,希望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表达苗族人民良好的生活愿望;第四单元图案“ ”形, 为小人头,表示住在房子里的小孩子;第五单元为裙片的核心区,图案有“ ”、“ ”等形状,为耙纹,寓意勤劳、丰收,文花和尺纹,使用最多、最典型的图案是尺纹,苗族起房造屋都是用木头来做,上山伐木和做工都带上三角木尺子,是最常用的工具。凸向边缘的称为屋梁,寓意苗族居住的房屋,临边的三角寓意起伏延绵的山峦沟壑。六、七、八、九单元图案与四、三、二、一单元图案相对。

  后裙片苗语为“青黑耳”,裙片长约46厘米,宽约19厘米,用锡绣制的花纹长约30厘米,宽约15厘米。第一单元图案为牛鞍花,第二单元是“ ”形,为大人头图案,寓意居住在房子里的青壮年人及老人。

  其前后裙片最大的区别是前裙片没有紫色暗花,而后裙片的锡绣间有用丝线点缀的暗紫色小方块暗花,同时前裙片尺纹图案的比例比后裙片尺纹图案大些。

  背搭苗语为“圣欧”,花纹长约20厘米,宽约17厘米,主体图案与前后裙片大体相同,锡绣间有用丝线点缀的暗紫色小方块暗花,同时下方吊有一排分三节用10厘米锡条包制的锡线,称为滴水线,表示屋檐的滴水。

  苗族锡绣制品的前后裙片背搭不仅图案有所区别,而且在工艺流程上也不相同。前裙片的制作是先在未经浸染的白色棉布上用黑色棉线将图案绣成,然后浸染浆制, 最后将图案上的棉线挑出,再用小锡片将其包裹并镶边而成;后裙片及背搭所用的面料则是用预染好的彩色棉线(暗色调)按一定的图纹织成.底纹绣制分两道工序,先用单色棉线按传统图案刺绣,然后用彩色丝线(暗)在图案的空隙补绣其它花饰,锡片沿单色图案包裹完成后,其效果是在锡纹的间隙中还可见到丝线绣制的彩色暗花。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