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济南经济广播:苗族与山东的不解之缘

2011-11-17 16:0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苗族的专家还告诉我,他说你们是来自于山东的,苗族与山东有着解不开的情缘,因为苗族他们的祖先就是来自于山东,叫蚩尤。
    主持人:您好,今天信号不是特别好,老是给你打电话有一些问题。
    施晓亮:可能是你们那边的问题,我得你打过去都通了,也没有人接,我这边信号没有问题。现在我是在一个新的地方,就是到了水族了,三都水族自治县,一个大家比较不太熟悉的民族。因为今天刚才没有连好线,时间上就不太多了,我简略地说一下。我昨天已经离开了苗族。
    主持人:离开了苗族,我们刚才说到了关于苗族新年的一些你在微博上发的一些文字和图片,今天是主要说一下水族是吗?
    施晓亮:你现在说,还有几分钟?
    主持人:时间不是特别多了,我们简单说一下水族。
    施晓亮:你先告诉我几分钟,我现在这边没有表,我得把握一下时间。
    主持人:不到10分钟的时间。
    施晓亮:我先说一下苗族,因为水族在这边还待两天。我昨天告别雷山,在告别雷山之前,这两天原来雷山的县委副书记、我的好朋友,他这几天一直陪着我,他找了一个苗族的专家,专门陪我们到了一个全国这么多苗寨中唯一的一个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叫朗德上寨,十年前我采访的时候也来过这边。十年前我来的时候,他可能刚刚在申报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这十年以后来的时候,它好像是2006年还是2007年,已经被评为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了。
    在这个地方,我看到相对于我们前几天去的户苗寨,它保持得更传统、更古朴、更完好。为了更接我们的到来,整个这个村子在我们到达这个朗德上寨的时候,整个村寨就开始敲钟、敲铜鼓,它这个村并不大,100多户人,每家每户至少出一个到两个人,然后出来了一百多人男女老少,最小的可能有两三岁的小孩,也是身着民族的盛装。男人穿的全都是长袍马褂,都是粗布,或者黑、或者是藏青、蓝,女人都是节日的盛装,穿金戴银的,银饰是从头到脚全都是,大家都出来迎接我们。然后用本民族最传统、最古朴的苗歌以及飞歌,苗歌和飞歌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后他们跳起民族的锦鸡舞,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来的一些盛装的像化妆舞会一样的盛装舞步,不断的变化队形,然后村里的寨老,有十几个寨老吹起芦笙。这个芦笙跟我们其它地方见的芦笙都不一样,最高的一个芦笙,它叫高杆芦笙,最高的一个有多高?大概这个芦笙就有五六米长,整个芦笙是五六米高,吹起来各种高矮的芦笙发出来的音量以及它的高音、中音、低音都不一样,他们踏着芦笙的节奏,全村这100多个男女老少都一块转起圆圈,围成一个圆圈,就给我们跳舞。
    苗族的专家还告诉我,他说你们是来自于山东的,苗族与山东有着解不开的情缘,因为苗族他们的祖先就是来自于山东,叫蚩尤。中华民族有三大祖先,炎黄二帝以及蚩尤这么三大祖先,蚩尤是来自于阳谷县,山东的阳谷,所以说阳谷县每年都会派出他们的代表,来这边走亲访友,他们是有着解不开的情缘。蚩尤在逐鹿中原,在中原跟炎黄二帝大战,战败以后,经过大迁徙来到贵州腹地,这个大山丛中,在这边安营扎寨,以后又进行了四次迁徙。整个这五次迁徙就驻扎在苗疆腹地,以雷公山为中心的苗疆腹地。所以这个雷山县也是雷公山而得名的。他们在这个地方,蚩尤跟炎黄二帝最大的区别,蚩尤是代表农耕文化的,而炎黄二帝都是代表着游牧文化。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农耕文化比游牧文化要先进得多,他们的先祖蚩尤是代表着先进文化和先进生产力的。苗族他们每年的鼓藏节也会祭先祖、祭蚩尤。所以对于山东来的人,他们是感觉到特别亲切,就认为是像远方亲戚一样,特别特别得远,从山东来到这个地方,他们感觉到从先祖的故乡来到了苗寨,他们就觉得是远方亲戚来了,特别高兴。拿出13年前酿制的美酒,就会热情地款待我们,为我们跳舞、唱歌。他们说,就是在几千年前先祖来到贵州腹地的时候,都会选择有枫树,这个枫就是一个木字旁一个刮风的风,只要有枫树的地方,他们就认为能够长稻谷、能够适合于农耕,枫树就是他们这个寨子中的寨神树,每个寨子山顶上都有一片枫林,而最大的一棵树就被称为这个寨子的神树。整个寨子围绕着这片枫林,依次在上自上而下建山寨。苗族的吊脚楼也就是建立在这么一个依山傍水、有枫林守护、下面有梯田、有水田,他们在这边种稻谷、养猪、养牛,然后在这边一直千百年不断的繁衍生息。
    还有他们苗族的服饰,他们苗族的服饰,那个专家解读,你看他头上这两个长长的角,就说明他们是农耕文化的,他崇拜牛,水牛是用来耕田的。而他的银饰以及苗族服饰上所有的刺绣,绣的全都是他大迁徙的故事,从他的先祖持有,从山东经过黄河、经过长江,然后途中经历了一些什么事情,全都在这个头饰的苗饰上有镂空或者有半浮雕的形式表现出来。他们衣服上的刺绣、挑绣、盘绣,都是很多迁徙中的大的故事。整个在他们的衣服上,可以说是他们民族的一个迁徙史,与山东有关系的。所以说苗族是我们山东的亲戚,一句话就总结。
    我现在到达的这个水族,是昨天晚上刚刚到达,现在正在进行一个水族的马尾绣的采访。马尾绣是非常复杂的,当时水族比较贫穷,没有像苗族一样嫁女儿有那么多的银饰来陪嫁,他只好把马尾,用三四根马尾,外边用丝线把它缠绕起来,缠绕成一根线以后再把它绣在服装上、绣在帽子上、绣在鞋子上,所以说为女儿做一套陪嫁的衣服,他要准备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能准备出这样一套嫁衣来。现在这个马尾绣以及另外的一些水族的传统文化被作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申报,我们现在在的这个叫韦桃花这么一个女士,比我小一岁,她开了一个马尾绣的公司,非常巧合,十年前我采访过的,我给她看照片,她非常惊讶,眼含热泪,就说这是我的爸爸妈妈。所以说人生中有很多机缘的巧合,我十年前采访过的那些传统的传承人、老人都是他的爸爸、妈妈、大哥以及她的堂叔等等,我恰恰是来采访,我没有经过任何的准备,直接来采访到这样的唯一一个马尾绣的公司化运作的老板,竟然我十年前采访过的全都是她的家人。刚才我们正在交谈甚欢,然后这个电话连线就打进来了。我这两天可能会到她的家乡去,听他们唱水族的传统民族,会探讨水文。水族文字,56个民族,只有17个民族有文字,这个水族文字的传承人,十年前我采访到的哈当(音)当时叹息说,我这么一屋子的古籍、资料,没有人传承、没有人学,我现在我也不知道在这个地方能不能找到水族文字博大精深,有没有人来传承、能不能传承,现在状况是什么样子,在明后天我会不断地向大家连线。有关于这个马尾绣,如何从一个很古老的因为贫穷才产生出来的这么一个民族的工艺,非常精美的,现在如何走出三都水族自治县,走出贵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如何把它做大做强,我会在采访完韦桃花这个大妹子以后,近两天我会有一篇比较全面的图配文的,有这么一篇报道会出来,请大家看大众网相关的报道。另外有关于水族的歌舞文化,我们下午或者明天,也会有拍摄。就是这些视频都会在大众网上会相继的呈现。现在还有几分钟?
    主持人:我们现在时间到了,如果大家关注施晓亮的话,可以登录到晓亮的新浪微博“施晓亮56”和腾讯的实名微博,来看一下晓亮的文字和接下来的行程。在明天的时间里面,我们会把今天没有讲到的一些遗憾,还有包括水族的一些精彩继续奉献给大家。好的,晓亮,就这样,谢谢你,再见。
    施晓亮:再见。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