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潍坊人民广播:朗德上寨体验原汁原味苗族文化

2011-11-28 15:4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施晓亮,走进五十六个民族家庭十年大型回访采访团队已经在苗疆腹地雷山县采访了四五天,今天将要告别这个苗族大本营,而一年一度的苗年和十三年一遇的“鼓藏节”的狂欢依然还要继续下去,有的村寨鼓藏节一直要过一个月。

  施晓亮: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施晓亮,走进五十六个民族家庭十年大型回访采访团队已经在苗疆腹地雷山县采访了四五天,今天将要告别这个苗族大本营,而一年一度的苗年和十三年一遇的“鼓藏节”的狂欢依然还要继续下去,有的村寨鼓藏节一直要过一个月。

  这期间的赛马、斗鸡、斗牛、斗猪、祭祀、堆谷草比赛、背夫背妻、筐鱼比赛等各种民间文化民俗娱乐心目精彩纷呈,把我们看的是眼花缭乱,相比起十年前我见到的现在的各个苗寨在政府和民间各种力量的大力保护传承下,苗族的民族文化,无论是古朴传统的苗寨吊脚楼还是苗族的苗歌、飞歌以及跳芦笙、跳鼓藏和五彩斑斓令人眼花缭乱的锦鸡舞,还有他们迎接远方来客的进山寨12到拦门酒等民族习俗,一直保留和传承的非常好。而我们今天在雷山采访的最后一个村寨朗德上寨更是由于民族民俗文化及建筑保持的完整原汁原味,在2006年被列为第五批国家文化保护单位,浓郁的民族文化,传统的苗寨吊脚楼以及甜美的歌声、优美的舞蹈、香醇的苗族美酒,吸引着世界各国和全国各地的朋友们纷纷到此参观考察游览,再把苗族文化通过这种方式传播发扬的同时,也让生活在这片青山绿水歌舞之乡的苗族朋友们经济上也有了非常大的收益。

  在朗德上寨的一位寨老,听说我们来自于山东,他就特别高兴的说,山东是苗族的亲戚,我们的先祖蚩尤就是来自于山东,在与炎黄二帝的中原大战败走之后,经过长途的迁徙,来到了贵州黔东南,山东的阳谷每年都会派人来寻亲交流。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