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古乐:守卫丽江古城最后的那份宁静

2011-09-29 14:34:00     作者: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丽江 纳西古乐 古城 宁静
[提要] 9月24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访团离开梦中的香格里拉,经过200公里的山路的崎岖跋涉后,到达有“国中贵原,云中丽江”之称的丽江古城。800多年前,这里曾是茶马古道重镇,如今,它以独特的旅游资源让往日的喧嚣重现。深夜漫步古城街头,四方街的酒吧音乐依然轰鸣刺耳,热闹的街市和拥挤的人群让你觉得如同来到了一座不夜城,也许,只有在纳西古乐的音乐会中才能找到古镇“一夜千年”的那份静谧。

十年前施晓亮率队来丽江时采访纳西歌舞之家,与纳西歌王肖汝莲奶奶有了一段母子之情。

与施晓亮结拜的纳西族大哥和文光一家。(施晓亮摄)

纳西歌王肖汝莲。(施晓亮摄)

施晓亮的干娘、纳西歌王肖汝莲老奶奶在丽江倍受敬重。(施晓亮摄)

丽江大弄古镇纳西古乐会。(施晓亮摄)

纳西古乐。(施晓亮摄)

     纳西古乐:远离喧嚣的庙堂音乐

    在古城里逛了一圈后,我们终于找到一个静谧之处,这里也有许多音乐发烧友,但从这里发出的是响彻千年的唐宋庙堂乐曲——纳西古乐。在古镇中心的一个门前对联的位置上,右边是“丽江中国纳西古乐会”,左边是“宣科先生每晚八点在此主持”。快八点,纳西古乐团的演员们夹着乐器登场。白花花的胡子,一个比一个更老。老人们身着织锦袍子,道貌岸然,带着听众回到了尘封的岁月。
    在演出的下半场,80多岁的宣科来了。宣科刚上来的几句话好像底气不足,可是他越讲越来劲,谈笑风生、口若悬河,据说,在买票来看的人中,多数人是冲着宣科来的。纳西古乐好听,宣科的讲解更好听。他毫不谦虚,直截了当地宣称,只有我既懂得纳西音乐又懂得西方音乐,也只有我才能把纳西音乐推向世界,在纳西和西方搭起一座桥梁。宣科非常聪明,他的讲话常常有突破、创新,但是点到为止,打打擦边球而已。毋庸置疑,肯定有许多官员看不惯宣科的嚣张,害怕他出轨。可是,面对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即使看不惯又如何对付这个老头子?丽江能够容忍宣科,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也正是丽江的高明之处。
  宣科何许人也?1930年出生于一个天主教牧师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精通英语,颇有音乐天分。由于思想激进,在1949年坐过牢,1957年又坐了牢。虽说判刑只有7年,可是他阴差阳错一直坐了21年。独特的经历使得他具有超乎常人的思维。他说,坐牢的好处就是用不着挣钱养家,有时间来思考。
    在丽江的第二天晚上,热情的宣科邀请采访团全体成员完整地观看一场纳西古乐,并约好下半场与大家见面。一曲曲八卦、浪淘沙、水龙吟、步步娇,我们只听到古乐却听不到纳西,其间没有宣科的解说,对这古典乐曲的美妙更是完全不知。直到演出快结束时,我们仍没见宣科上场的迹象,现场的主持人抱歉的向观众解释,宣科近来身体有些不适,今天无法到场了。听到这消息后,我们有些为宣科担心,更担心纳西古乐的未来。
    如今纳西古乐以及其他的东巴文化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重视,称为被保存下来的活化石,但纳西古乐能否流传下去,不是宣科一人的努力就能完成的。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