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斡尔族禁忌

2011-08-03 14:5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禁忌;达斡尔族;孕妇;旱魃;求婚;男人;麻疹;落日
[提要] 女子结婚年龄忌偶数,以为不吉。故常择15、17、19等奇数年龄时婚配。男无此禁忌。忌男方求婚一、两次,女方应允。

  1、婚姻禁忌

  女子结婚年龄忌偶数,以为不吉。故常择15、17、19等奇数年龄时婚配。男无此禁忌。忌男方求婚一、两次,女方应允。以为多次求婚,方显女儿家主贵。若少次求婚便应,则显卑贱,该族俗语云“好女百人求”。故媒人求亲须多跑几次。迎亲喜车须在落日前赶到。万一落日后到,须在大门西侧挂一面镜,以代太阳。否则婚后不顺。

  2、生养禁忌

  孕妇不许往灶里看,不许铺熊皮,以免流产。忌男人进产房,据说男人易踩孩子。若男人无意进了产房,走后孩子有病,如鼻塞等,会认为被入产房男子所踩,必须找到他,将他的脚趾甲剪下几片,拿到产妇家和艾蒿一起烧掉,等冒烟时,将孩子抱于烟上悠几下,吐几口唾沫,说:“唾唾,邪气快跑掉!”俗信如是方可消灾除厄。产后3天内忌外人进家;1个月内产妇不许出大门或到屋外西北角供神之处。孩子出麻疹时,忌门标志为门口挂一把小草或草圈,底部绑一红布,见此标志,外人禁入。小孩麻疹期,忌炒菜、抓虱子,打猫狗、做针线、夫妻合房。不准小孩子站于门坎,以为长不高,不准小孩吃猪尾巴,以为夜间身后会有响声;小孩不吃动物脑,怕不聪明;不准小孩夜晚照镜子,怕梦见鬼。

  3、丧葬禁忌

  人死咽气前,全家人不准入睡,怕死者灵魂将睡者灵魂带走。忌用铁钉钉棺。有外伤者不能见尸身或灵枢,以免被“扑着”,即怕伤口发作。外姓人死后,不得从门出,必须从窗户抬出。严禁双日殡葬。未出嫁女子,孕妇、无子女的妇女及小孩死后不准埋入祖坟;孕妇死后必须火葬,否则起“旱魃”;小孩死后,必须风葬。守丧期忌打架斗殴,忌剃头号、剪指甲,忌在炕上睡觉,忌参加婚礼、娱乐活动,禁出远门及嫁女,禁夫妻同房。

  4、岁时禁忌

  除夕,天黑前必须将门窗糊好。是日,不许从门外向里叫人,不许照镜,否则群魔缠身,被魔鬼摄去心神。大年初一自动起床,忌被人叫醒,否则会懒惰1年。初一至初五不得打扫室内,否则会扫走福气。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