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斡尔族宗教信仰

2011-08-03 14:50:00     作者:    来源: 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雅德根;达斡尔族;宗教活动;萨满教;宗教信仰;萨满;神像;偶像
[提要] 解放前,达斡尔族人多信仰萨满教。萨满教是一种以万物有灵的泛神论为哲学基础,以对自然物和自然现象及祖先崇拜为基本内容,并以一定的祭祀活动为表现形式的原始拜物教。

  解放前,达斡尔族人多信仰萨满教。萨满教是一种以万物有灵的泛神论为哲学基础,以对自然物和自然现象及祖先崇拜为基本内容,并以一定的祭祀活动为表现形式的原始拜物教。主要流行于亚、欧、美洲北部的部分地区。它产生于生产力低下,科学知识贫乏,对自然界和自然现象的敬畏,而认为诸神灵是自然界和人类的主宰。

  达斡尔人过去信奉的诸神有:

  腾格日巴尔肯(天神):天神又分为“阿查腾格日”(父天)、“额沃腾格日”(母天)等。天神没有偶像,在祭祀中供2岁牛或猪等做为祭品,祭天不跳神,主要祈求风调雨顺,人畜安康。

  霍列日·巴尔肯:是达斡尔人普遍信奉的神,它是众多神灵的总称,包括17种神,由50个生物和物件组成,均有木刻的偶像和绘制的神像。大型祭祀要有“雅德根”主持,祭品主要有白顶枣红色公牛和栗色牝牛、黄色牝马、酒等。

  霍卓日·巴尔肯:神偶、神像较多,由24个主神画像和一些金箔纸人偶像、画像等组成,祭祀用羊。

  吉雅气·巴尔肯:是掌管牲畜的神,对人不作祟,偶像是用白布剪成一男一女,贴在蓝或黄色布上,以羊为牺牲。

  白那查(山神):其形象是白胡子老人,可在去皮的白桦树上绘出。被认为是山林的主宰,人们在山林中的安危、收获的多少,都由其主宰。在野外从事狩猎、放排生产的人们,遇到被认为是山神栖息的山洞、岩石、古树都是叩头膜拜,绕道而行。每次野餐和饮酒时,都要先敬山神。

  河神:江河的主宰神,掌降雨、洪涝、水上作业人员的安危、收获。从事打鱼、放排劳动的人必敬此神。

  达斡尔人信奉的神灵还有:“敖里巴尔肯”(狐仙)、“娘娘巴尔肯”(娘娘神)、“巫西巴尔肯”(寡妇神)、“阔通巴尔肯”(城神)、“卓日巴尔肯”(灶神)等。这些神有彩绘的神像、用猪、羊、鸡、酒、点心、果品等供奉。

  远古时期,达斡尔族人还有图腾崇拜。

  萨满教的神职人员称为“萨满”,达斡尔人称之为“雅德根”,被认为是具有法力在人神之间联系的使者,特别受到尊崇。其他宗教活动还有:“斡托西”(娘娘神的显灵者,多系女子)、“巴尔西”(娘娘神和狐仙的显灵者,多会治红伤、接骨、疥疮)、“奇彦其”(成精的狐狸、貉子、野鸡等动物的附体者)、“巴格奇”(雅德根的助手)、“巴列沁”(狐仙的显灵者,多是会接生的老年妇女)。

  雅德根是萨满教的主要神职人员。雅德根原来是一些久病不愈的人或神经错乱者,被上一代雅德根选中并引诱,“除非许愿当雅德根,否则不能康复”。或是某些有心想当雅德根的人,装疯弄鬼,求雅德根看病,被选中后经严格训练成为使神灵附体的雅德根。

  雅德根的法衣和神帽异常奇特而华丽,配有各种饰物,手执神鼓等法器。法衣、法器各部位象征着各种神灵,起护身和施展法力的作用。

  人们遇灾遇难,染疾生病,就请雅德根来降妖灭灾。萨满穿戴法衣,手执神鼓作法,击鼓跳跃,身上饰物“哗哗”作响,口中念念有词,时而就地狂旋,时而围着病人或火堆奔跑,又突然仰面朝天倒地,浑身乱颤,似进入神灵附体的无我境界。开始代神传言,指出灾病因由,触犯了何路神灵,供献何物等。于是病者家属应诺许愿,立供神像,杀猪宰牛敬供神灵。

  萨满教是一种麻醉人们身心的精神鸦片。由于过去人们对宗教信仰十分虔诚,所以雅德根的社会地位很高,受人们的信赖和崇敬。他们没有特权,平时也不脱离生产。他们给人跳神治病时,没有固定的报酬,只是接受牛、羊、皮张、肉、酒、布料等实物酬谢。

  解放后,随着社会的进步,卫生事业的发展,人们科学文化知识的普及、提高,达斡尔群众中的萨满教信仰日益淡薄,现已基本消亡。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