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斡尔人与“昆米勒”节

2011-08-04 11:12:00     作者:    来源: 国际在线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达斡尔人;两性花;瘦果;停积;根状茎;民族心理素质;小腹胀痛;达斡尔族
[提要] “昆米勒”是达斡尔语,汉意为柳蒿芽。别名柳蒿菜、萎蒿、水蒿、白蒿等,为菊科多年生草木植物。其嫩茎叶可供食用,且清爽宜人,味美可口,是嫩江两岸达斡尔人民普遍喜爱食用的一种富有营养的风味野菜。

  “昆米勒”是达斡尔语,汉意为柳蒿芽。别名柳蒿菜、萎蒿、水蒿、白蒿等,为菊科多年生草木植物。其嫩茎叶可供食用,且清爽宜人,味美可口,是嫩江两岸达斡尔人民普遍喜爱食用的一种富有营养的风味野菜。一提起柳蒿芽,使人很自然地会想到达斡尔族,人们说它是达斡尔人的象征。每年的阳历5月中旬,就是达斡尔族的昆米勒节,“采柳蒿芽”达语称“昆米勒玛日拜”。节日期间,达斡尔族男女老少相约结伴,他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妇女们多头扎长绸或包毛巾,腰系绣花围裙,装上麻袋、大小柳条筐,三五结伙赶着大轱辘车,走向绿草如茵的草原,走向春意盎然的山野,走向春水欢腾的河岸。采柳蒿芽时,一边对唱山歌,一边采集柳蒿芽 。达斡尔人的集体主义观念和荣誉感是较强的,不同“莫昆”(部落)的人碰到一块采集要互相谦让。如果不遵守规矩,会受众人责怪。因此人们共同遵守本族规矩,以团结为重。达斡尔族这种传统习惯是这个民族心理素质的外在表现,这种自我教育和管理的良俗,正在继承和发扬。

  柳蒿芽一般株高30cm-150cm不等。根状茎横走,地上茎直立,稍具有条棱。单叶互生,中、下部叶矩圆形、披针形或条形,三深裂,边缘有锯齿;上部叶披针形,不分裂,较小;叶背面密被灰白茸毛。头状花序排列成穗状,边缘为雌花,中央为两性花。花冠钟形,黄绿色,瘦果矩圆形。遍布大兴安岭南北、呼伦贝尔草原、嫩江平原的河边、江沿的红柳丛中,为生活在农村、山区、牧区、城镇的达斡尔人的饮食增色,成为这个民族的饮食内容。

  达斡尔人常说:“没有江河的地方,达斡尔人不安家;没有流水的地方,不长柳嵩芽”。达斡尔人逐水草放牧、种田、打猎,吃惯了生长在河边、江沿的柳蒿芽。由这种饮食风俗形成的民俗特点就更是丰富多样了。每年春天柳蒿芽先于其它野菜而长,远看很像艾蒿,但柳篙芽表皮光滑明净,翠绿水灵。过了端午节,它的茎开始木质化,就过了采集期。达斡尔人掌握它的生长规律。鲜嫩的柳蒿芽带回家后,将一部分柳蒿芽当天食用,可拌凉菜,也可做汤、菜馅等美味佳肴,余者晒干留着冬天食用。人们常将晒干的柳蒿芽寄赠远方的亲友。柳蒿芽味道鲜美,食后口有余香。人们常常是专吃柳蒿芽,而忘记主食稷子米干饭、苏子饼等。柳蒿芽还有健脾开胃、解毒消暑等功能。过去远离家乡出征的士兵,母亲常把晒干的柳篙芽搓碎装进布口袋,让儿子随身携带。他在想念家乡或酷热难当时,冲水喝下,缓解了思乡的感情,心中和身上的燥热也消除了。达斡尔人尊崇柳蒿芽,姑娘们还把它装在自已精心绣制的荷包里送给情人,做订婚信物……。达斡尔族儿童们从学会用筷子,就开始吃柳蒿芽;老人给孩子们讲述柳蒿芽的故事,教唱采柳蒿芽的民歌;孩子们从小就跟着大人们去野外采柳蒿芽。柳蒿芽在达斡尔人心目中有着不可缺少的位置,人们对它的感情随着年岁的增长而日益加深。柳蒿芽养育了达斡尔人,在达斡尔人心里扎下了根。

  清朝的《黑龙江外记》中在记载达斡尔人吃柳蒿芽的风俗时写道:“野菜有名柳蒿者,春日家家采食,味初不甚鲜美”。可见柳蒿芽为达斡尔人食用,文字记载至少有二三百年的历史了。民间也流传着许多有关柳蒿芽的故事。在《柳蒿芽救了我们》的传说里,讲到三百多年前,达斡尔人在黑龙江北岸时,怀着维护祖国尊严、保卫家乡土地的坚强信念,与沙俄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搏斗。后来清朝皇帝下令达斡尔人南迁至大兴安岭和嫩江流域。头几年,他们食不果腹,衣不遮体,只好采集柳蒿芽度饥荒、熬日月。因此达斡尔人称它是“救命菜”。达斡尔人靠着它,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才得以生存繁衍。在柳蒿芽那清香微苦的味道里,包含着多少达斡尔人的苦难与欢乐啊!达斡尔人对它的真挚感情是从苦难的历程中培植起来的,是不可磨灭的。

  达斡尔人喜食柳嵩芽习俗的形成,是由生活环境决定的。他们居住的地方遍地生长柳嵩芽,为达斡尔族人民世世代代的采集活动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场地;而且整个民族喜好柳嵩芽微苦清香的特殊味道。从这特殊菜肴的烹制中可窥见达斡尔族多种经营的生产习俗。达斡尔族对柳嵩芽的有别具一格的制作方法:内放芸豆——体现出这个民族很早就从事农耕的特点;放猪肉、鱼、肥肠——从事家畜饲养、渔业生产的特点;或者放进牛、羊肉、狍子肉等,体现出牧业、狩猎业的特点。总之,达斡尔人世世代代喜食柳蒿芽习惯流传至今不衰,表现出这种民俗事象顽强的传承性。

  近年来,柳蒿芽的营养和食用价值已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据现代科学手段对柳蒿进行营养分析测定,在每百克柳蒿鲜品中含蛋白质3.7g,脂肪0.7g,碳水化合物9g,粗纤维2.1g,胡萝卜素4.4mg,维生素B20.3mg,烟酸1.3mg,维生素C23mg。每100克干品中含钾1,960mg,钙950mg,镁260mg,磷415mg,钠38mg,铁13.9mg,锰11.9mg,锌2.6mg,铜17mg。在中医学中,柳蒿芽亦有“味苦、辛、性湿,有破血行瘀、下气通络的功能,主要可治产后瘀血停积、小腹胀痛”之记载。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