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斡尔族祖先——契丹

2011-08-03 14:57:00     作者: 巴图宝音    来源: 中国达斡尔族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契丹;达斡尔族;祖先;辽太祖;达斡尔;三国史记;部落联盟;唐代
[提要] 奇首可汗所生八子,组成了最古的契丹八部,后来在隋、唐两代,相继组成过大贺氏八部联盟和遥辇氏八部联盟。

   达斡尔族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在形成民族以前,春秋战国时期曾是东胡、鲜卑诸部落的一部分。形成民族后直到今天,基于用了个族称,即元代以前用“契丹”,明代至今用了“达斡尔”。

   文献上对于达斡尔族先民——契丹的记载,始于东晋时期的公元 378 年(见《三国史记》卷十八,小兽林王八年条)。

   契丹始祖名中叫奇首可汗。在契丹发祥地——木叶山上建有他的庙,里面供有他 和 夫人,八个儿子的画像。达斡尔族广传的萨吉哈勒迪汗,就是关于他的传说,因为他的哈勒(氏族)是萨吉,因此按族俗避呼其名而称其氏。

   奇首可汗所生八子,组成了最古的契丹八部,后来在隋、唐两代,相继组成过大贺氏八部联盟和遥辇氏八部联盟。

   在唐代历次任命大贺氏部落联盟尊为松漠都督,朝廷通过他来统治契丹,并赐国姓李。前后共出任过九位都督,即:李窟哥、李阿卜固、李尽忠、李失活、李娑固、李郁于、李吐于、李邵固、李遇折。

   在唐代继大贺氏联盟出现了遥辇氏联盟,联盟长称可汗,前后共有九位可汗管理契丹。他们是:洼可汗、阻午可汗、胡剌可汗、苏可汗、鲜质可汗、 昭 古可汗、耶 澜 可汗、巴剌可汗、痕德堇可汗。

   契丹最初、最古老的八个部落是:具伏弗部、羽陵部、日连部、何大何部、悉万丹部、吐六于部、匹黎尔部、羽真候部。

   唐朝曾给契丹大贺氏八部建过九个州。达稽部建峭州,纥便部建弹汗州,蜀活部建无逢州,芬向部建羽陵部州,突便部建日连州、芮奚部徒河州、坠斤部建万丹州,伏部建匹黎、赤山两个州,部归松漠都督府管。

   唐末契丹遥辇氏八部有:迭剌部、品部、突举部、突吕卜部、乙室部、楮特部、乌隗部、涅剌部。此八部也称“阻午可汗八部”。

   天当皇帝期间,第三任松漠都督李尽忠,曾因对歧视契丹的民族政策不满,而起兵造反,他这一尝试独立的战争;最终遭失败。他在造反中组织了遥辇氏联盟,并任第一任可汗

   在遥辇氏联盟第九任可汗——痕德堇可汗时期,掌握兵马大权的夷离堇是耶律阿保机。公元 907 年痕德堇可汗去世后,联盟根据痕德堇可汗的遗愿,根据耶律阿保机的才能和威望,选举他为部落联盟首领。可是,他并没沿袭第十任可汗而是称帝建国。国号“大契丹”。史称他为“辽太祖”。 916 年正式称帝。

  巴图宝音

  (北京民族大学教授、研究员)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