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斡尔人的“哈尼卡”和过家家

2011-08-04 11:10:00     作者: 铁步库    来源: 中国达斡尔族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哈尼卡;达斡尔人;过家家;达斡尔族;洛米托;女孩子;清代;莫旗
[提要] 孩子们都喜欢玩“过家家”,尤其是女孩子,但各民族的玩法不同。

在莫旗插队时常看见达斡尔族的孩子们玩“过家家”,他们的玩法非常有特点。

  孩子们都喜欢玩“过家家”,尤其是女孩子,但各民族的玩法不同。

  娃娃有布缝的,有泥捏的,有纸做的,形态色彩各异。“过家家”大体有两种玩法,一种孩子自己当父母,与玩具娃娃组成一个家,这种玩法有一个娃娃就能玩;另一种玩法用几个玩具娃娃组成家庭,玩的孩子是总导演。达斡尔族女孩子玩“过家家”多是后一种。

  达斡尔族女孩玩“过家家”,用纸做房子,房子里面用纸做炕,桦树皮做的小摇车,最有趣的是“哈尼卡”——纸做的玩具娃娃。大个的当长辈,小的当子孙。孩子们一边摆放着纸做的娃娃,一边讲着假设的生活情景。“过家家”不但增长孩子的生活知识,而且培养她们的想象能力和表达能力,是一种对儿童十分有益的民间游戏。

  达斡尔族女孩子玩的“哈尼卡”身体呈长三角形,象穿着旗袍,上身套一件纸做的马甲。头用棉球,外缠蜘蛛网,面部白细晶莹。头上用黑纸做成清代妇女的板头,达斡尔话叫“洛米托”,纸玩具人的服饰留下达斡尔人曾崇尚满族文化的印迹。历史上达斡尔人曾被编入“布特哈八旗”,披甲驻防,是清政府重要的一支军事力量,不少达斡尔人位至高官,宣统皇帝溥仪的正宫皇后婉容就是达斡尔人,足见达斡尔人在清代与满人有着相似的地位,两个民族在文化上有着历史悠久的密切关系。

  “哈尼卡”是达斡尔族女孩子最心爱的玩具,她们精心的制作,精心的保存,母亲的传给女儿,姐姐的留给妹妹,一代传一代,直到今天,“哈尼卡”仍是达斡尔族小姑娘们的心爱之物,一点不比洋娃娃差。

马震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