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斡尔人的饮料

2011-08-04 11:08:00     作者: 安玉泉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达斡尔人;托尔加;哈巴罗夫;渔猎生产;行药;羊羔酒;点茶;榛子仁
[提要] 达斡尔族是黑龙江地区古老的土著民族之一,他们较早地接受了农耕文化,开始了定居生活。他们具有从事农、牧、渔、猎多种生产的特点,决定了饮食的多样化。达斡尔人的饮食文化既保留了草原民族的习俗,又接受了农业民族饮食之所长,形成了独特的民族饮食习俗。

  达斡尔族是黑龙江地区古老的土著民族之一,他们较早地接受了农耕文化,开始了定居生活。他们具有从事农、牧、渔、猎多种生产的特点,决定了饮食的多样化。达斡尔人的饮食文化既保留了草原民族的习俗,又接受了农业民族饮食之所长,形成了独特的民族饮食习俗。

  达斡尔人与酒

  达斡尔族有着本民族的酒文化,他们很早就掌握了酿酒的技术。早在辽代时,他们就用牛奶酿造奶酒作为饮料,用家产的大麦、燕麦、荞麦、小米、稷子米等谷物酿造米酒作为祭祀、年节、婚丧、生产等时的饮料。辽朝灭亡时,他们被迫北徙黑龙江沿岸定居,把酿酒的技术也带到了该地区。清代初期,俄罗斯人侵扰黑龙江地区时发现了达斡尔族人饮用自家酿造的酒。当时他们有记载,据(俄)E·B·冈索维奇:“《阿穆尔边区史》记载……达斡尔人用谷物酿酒,他们酿的酒按照他们的说法叫作阿拉克酒。”“……结雅河对岸有乌卢斯(达族村堡),考库列伊在这里当酋长,在这座乌卢斯下面,不久前筑一座新城,图隆恰、托尔加和奥木捷伊三位酋长(达斡尔族)住在该城。……当哈巴罗夫(俄国武装队长)到结雅河口(黑龙江支流精奇里江),发现该乌卢斯的达斡尔人集聚在城外草地上宴饮。”因达斡尔人掌握酿酒的技术早,又生活在高纬度的寒冷地区,为了御寒的需要,他们对酒有着特殊的嗜好。中医以为酒有行药势、杀百邪、清毒气、通血脉、散湿气、开胃下食、湿肠胃、御风寒、上腰膝等作用。故达斡尔人无论是会宾聚友、联姻嫁娶、喜庆丰收、节日欢乐、祭祀祖先和神灵、渔猎生产等都要饮酒,饮酒时喜可增欢,忧能解愁,无思无虑,其乐陶陶,兀然而醉,豁尔而醒,对酒当歌,翩翩起舞。因此,千百年来酒便成了达斡尔人最重要的饮料。

  达斡尔人与牛奶

  牛奶是达斡尔人的日常饮料。在北方民族中,达斡尔人最擅长养奶牛,他们天天食用牛奶,牛奶是其重要的饮食。食用的牛奶主要有鲜奶和酸奶两种。

  鲜牛奶

  达斡尔族语称鲜牛奶为“苏”。鲜牛奶又分为生牛奶(达族语:“推棍苏”),它是将牛奶挤下后不用锅熬熟而饮用或泡饭吃,达斡尔人认为,喝生牛奶易吸收而且不上火。生奶皮(达斡尔族语称“推棍吾如莫”),它是将鲜牛奶不用锅熬,放在阴凉处一宿后,鲜牛奶表面便凝成一层奶皮子,第二天将其用勺轻轻取出装进坛子里就成了生奶皮,达斡尔人将生奶皮用来做粘粥或泡饼吃。

  疙瘩奶

  疙瘩奶达斡尔族语称:“艾日勒”。它是将挤下的鲜牛奶装进放在温热处的坛子里进行发酵,待鲜牛奶发酵后,用勺子把发酵的牛奶搅碎就成了疙瘩奶,它也是达斡尔人最喜爱的饮料之一。疙瘩奶口感香、酸,用于饮用或泡饭食用,也是达族人在夏季里招待客人用来解暑的好饮料。

  酸牛奶

  酸牛奶达斡尔族语称:“齐嘎”。是达斡尔族人最喜爱并且离不开的最重要的饮食。制酸牛奶的过程:将挤出的鲜牛奶装入放在炕或温热处的坛子或罐里进行发酵。一个星期后,坛、罐中的鲜奶就发酵了,这时达斡尔人要开始制作酸牛奶了。做法是:把奶耙子用温水洗净放进坛、罐中,然后把中间带眼的坛、罐盖子串在奶耙子杆上,盖好盖,盖的周围用干净的毛巾围好,然后开始用奶耙子上下打奶,打一段时间后,奶油从奶中分解出来,浮在奶子的上层,这时候把奶油捞出,放在盛凉水的盆子内凝固,然后再把凝固的奶油捞出放到锅里加温炼成奶油。捞出奶油后,剩在坛、罐中的牛奶就是酸奶了。酸奶制成后,达斡尔族人招来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来品尝,客人们一边品尝,一边谈论着谁家制成的酸牛奶酸得最好。酸奶是达斡尔人每天离不开的最重要的饮食,他们在农、牧、渔、猎生产时都要带上酸奶用来解渴。

  达斡尔人与果汁饮料

  达斡尔族人很早就制做果汁饮料。达斡尔族生活的地区过去生长着满山遍野的原始野果树,树上结满了野果。每年秋季,达斡尔人成群结队地到郊外采集野果,在家中晾晒成果干。达斡尔人制作果汁饮料时把晒干的稠李子(达族语称“来勒”)、山丁子(达族语称“胡日勒”)、草莓(达族语称“胡拉讷”)、榛子仁(达族语称“出出”)、玫瑰、山杏(达族语称“贵勒色”)等磨成粉后,用开水做成冲剂。该冲剂饮料具有酸、甜、香的口感,它是天然的高级滋补饮料。

  达斡尔人与茶

  “夫茶,灵草也。种之则得博,饮之则神清”(农书·百谷谱十·茶)。茶是中国传统的也是最流行的饮料,达斡尔人的日常生活中饮茶是必不可少的,在家庭饮食中占有不可缺少的地位。达斡尔人什么时候开始与茶发生关系的?这个问题引起不少人的兴趣,但是至今无人论及。众所周知,早期生活在草原上的达斡尔人,饮食是较简单的,米酒、牛奶酒、牛奶是他们的主要饮料。随着达斡尔人的祖先契丹人对宋朝签订不平等条约,北宋向辽朝的岁贡中就有茶贡,这时期开始他们对茶叶有所了解,有所接触。内蒙古赤峰宝山古墓东壁壁画中有一幅“生活图”,上绘一人用石臼碾茶,旁有一案,案上陈列汤瓶、茶瓶、茶盏、茶筅等茶具,都是“点茶”必备的器具,可见达斡尔人日常饮茶是以“点茶”方式饮茶的,也可以说明达斡尔人较早地接触了茶叶。辽朝灭亡后,北迁到黑龙江沿岸的达斡尔人与茶叶断绝了几个世纪,直到清朝中期,达斡尔族中的官僚们又接触到了茶叶。当时,达斡尔族人中饮茶是不普遍的。清朝末民国初,随着汉族商人大量进入,普通达斡尔人对茶有了更多的接触,尤其是在饱食肥腻食物以后,他们已习惯用茶来帮助消化。茶已成为他们的一种重要日常饮料。达斡尔人的饮茶方式既接受了汉族的传统方式,又受到蒙古人的影响,牧区的达斡尔人学习蒙古人用牛奶制奶茶饮用的方法;农区的达斡尔人接受了汉族的饮茶方式,主要饮用红茶。农区达斡尔人的饮茶方式可分为两类:一是煎茶,二是点茶。煎茶是以茶(茶芽、茶末)和水同煎,一般在水沸腾后投入茶再煎片刻,然后饮用,煎茶有诗云:“鱼眼才过蟹眼生,小团汤鼎发函馨。三生灶鬼清无梦,一夜波神沸有灵。竹雪熟时浮乳白,松风响处断烟青。莫教移近销金帐,恐被羊羔酒染腥。”,“小团”、“汤鼎”,也是茶末和水同煎之法。“点茶”是以沸水冲泡茶叶的方法,就是现在通行的以沸水冲泡散条形茶叶的方法。散曲家李德载小令“赠茶肆”中云:“茶烟一缕轻轻扬,搅动兰膏四座香”。“黄金碾畔香尘细,碧玉瓯中白雪飞”,写的正是“点茶“的情景。

  达斡尔人自从接触和接受茶后,他们对茶产生了特别嗜好,成了每天早晚必饮的重要饮料,家中来客首先用茶待客,其次再用酒饭招待。红茶是达斡尔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最重要饮料。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