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千里跋涉看"老乡" 血脉相融三十五年汉达情

2011-07-08 19:23: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北京知青 老乡 血脉相融 汉达情
[提要] “三十五年了,我终于又回到了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了。”7月7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采访团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腾克镇东霍日里村达斡尔族老人鄂英祥一家采访时,碰到了刚刚从北京赶过来看望鄂英祥老人的张春源夫妇,“我们是当初上山下乡来的知青,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北京知青千里跋涉看“老乡”  血脉相融三十五年汉达情

    大众网-联通3G莫力达瓦7月7日报道 (特派记者 刘国栋)“三十五年了,我终于又回到了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了。”7月7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采访团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腾克镇东霍日里村达斡尔族老人鄂英祥一家采访时,碰到了刚刚从北京赶过来看望鄂英祥老人的张春源夫妇,“我们是当初上山下乡来的知青,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三十五年魂牵梦绕莫力达瓦
  先坐火车再搭汽车,跋涉上千里张春源夫妻俩在鄂英祥大儿子鄂宏玉的引导下,终于来到了鄂英祥的家里。
  一下车,鄂英祥老人先是端详了一下,然后一口就喊出了名字,“这不是张春源嘛,你怎么来啦?”说完两个人的手就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43年前,也就是1968年,刚刚上高一的张春源和班里的6名同学响应“上山下乡”的号召,来到了莫力达瓦的东霍日里村,“那时候的村里,我们来之前根本就没有汉人。”在张春源的印象里,东霍日里村依山傍水,村后是绿树连片的霍日里山,村左是奔腾的嫩江,村右是清沏见底的霍日里河,“春天种地,夏天除草,秋天收获,冬天采伐。那时候狍子多,经常过河的时候陷在泥里,我们过去就能捡。”
  “老乡们对我们都很好,这家里打了野味,那家里下了荞面合烙,有了好吃的都会叫上我们。”张春源说的时候,眼里充满了向往,“那时候不会干农活,都是老乡们手把手教的,割麦子的镰刀老乡都给磨好了。在这里呆了八年,回北京以后经常晚上做梦都梦到这里,真是魂牵梦绕啊。”
  张春源说,回北京以后就参加了工作,一过就是三十五年,这三十五年里也想过回来看看,可是一直都没有时间,现在退休了终于可以来看看当年的人当年的物了。
  血脉相融汉达情
  和张春源一起过来的还有莫力达瓦旗政协常委商振铎,他是当年和张春源一起来的6位同学之一,不过张春源后来回了北京,商振铎却留在了莫力达瓦。
  “商振铎的经历很神奇,现在是达斡尔族的女婿了,可以让他自己说说。”张春源跟多年前的这位好朋友开起玩笑。
  说起神奇,是因为达斡尔族人对商振铎有救命之恩,而商振铎对达斡尔族族人也有救命之情。“那时候医疗卫生条件差,村里有个妇人难产大出血,马上就快不行了,全村的人都去验血输血,不过一验就我们俩的血型跟她的相配。”结果商振铎跟另外一个同学,每人都抽了400多毫升的血给妇人输了进去,人就这样救活了。”
  后来,商振铎在东霍日里村得了一种当地的怪病“夏寒”,浑身血脉凝结处于半休克状态,到了当地医院医生看了直摇头。“我现在的岳母,当然当时还不是,看了以后就用当时的土办法,在我的胸口用刀子划了一个‘十’字口,把身体里的淤血硬生生的挤了出来,才救了我一命。”商振铎说,后来才知道,岳母晕血平时连杀只鸡都不敢,“真不知道当时她用了多大的勇气来救我。”
  神奇的是最后,知情大返乡后,商振铎也先回了北京,回去以后,就寄了一些糖果土特产给当时的救命恩人——也就是现在的岳母,因为当地卫生医疗条件差,就顺带着又捎了些青霉素这样的药物,让人想不到的是,当药品寄到的时候,岳母正好突发脑膜炎缺少药物,商振铎又救了她一命。
  “互救一命,都说是有缘分,岳母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我,我也就留在了莫力达瓦,也算是为汉达两族沟通交流做点贡献吧。”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