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2011-12-27 13:41: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鄂伦春族;皮爬犁;传统体育;雪撬;参赛;棋子;小方;选手参加
[提要] 赛马:鄂伦春族的赛马活动是在的正月初二进行,鄂伦春族的赛马是以村落为单位派选手参加。鄂伦春族驯养的赛马一般个头都比较小;但健壮有力,穿越障碍、跋涉沼泽能力强,所以向有“山林之舟”的美誉。

  赛马:鄂伦春族的赛马活动是在的正月初二进行,鄂伦春族的赛马是以村落为单位派选手参加。

  鄂伦春族驯养的赛马一般个头都比较小;但健壮有力,穿越障碍、跋涉沼泽能力强,所以向有“山林之舟”的美誉。

  鄂伦春族赛马与蒙古族、鄂温克族不同,参赛的马都要配有马鞍、马辔 ;不用马鞭。

  比赛距离有10公里和2.5公里两种。青年人一般都参加10公里比赛(鄂伦春族赛马比赛虽然男、女都可以参加;但男、女要分开进行)。

  在比赛过程中,年长者也可骑马跟随为之鼓动;2.5 公里原赛马比赛是负重赛,参赛的马匹都要驮上装满粮食的大口袋。多由年长者参加。

  当赛马跑到终点时,人们都要敬一杯酒以示敬意。进入前五名的选手都可获到不同的奖励。

  射击:过去,鄂伦春男孩从十五岁便可以单枪匹马出没于山林之中。出于保护森林的需要,一般国家发给鄂伦春族每人拥有一至三支猎枪。因此射击仍然是他们经常性的体育活动,长期的实践他们当中有许多人都是弹无虚发的射击手。

  每年正月初三,是鄂伦春族都要例行射击比赛。比赛时,每人三发子弹,枪架作依托,距离一百步。射击目标选一个树杈,砍出一个直径8厘米标记,然后进行射击,以时间的长短和中耙次数决定胜负。

  近些年来,鄂伦春族又增加了一些新的项目,如:小口径50米距离,5 发子弹;半自动一百米距离,打气球等。按照“养猎并举,以养为主”为的方针,鄂伦春族已成为大兴安岭上的护林员了。因此,射击也成为鄂伦春普遍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项目了。

  皮爬犁比赛:是鄂伦春族冬季特有的体育运动。爬梨即雪撬,一种用木材作成一个雪撬的架子,然后在雪撬下面毛朝外钉上动物的毛皮,以减少磨擦力。每年冬天来临,孩子们都要成群结队带着自己制作的“皮爬犁”,蹬上积雪的山坡,然后坐在皮爬犁上,顺势从山坡上滑下来。乘坐皮爬犁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好平衡,否则就会摔倒,人和皮爬犁分家。由于最富情趣和刺激性,所以倍受孩子和青少年的普遍喜爱。

  有时在空闲和节日里,也进行皮爬犁的比赛,一般规则比较简单,比赛方式有种:比速度只要谁下滑得最快,谁就为胜;另一种是比距离,谁滑得最远谁就为胜。这种比赛含两项内容,一是滑的技巧;一是皮爬犁的制作工艺。

  鄂伦春围棋 流传于鄂伦春族民间和种。棋盘是桦树皮制作,棋子为三角形小木块。一方持有24个小棋子为兵;另一方持两个大棋子为猛兽。赛前双方在棋盘上摆动好阵势,小方则可以先布8个棋子。对奕时,大方要想办法吃掉小方,但大方不能跳格,必须一格一的走;小方则可以根据布局的需要,随时用手中的16个棋子,堵住大方棋子和出路。

  比赛结果是看:如果大方的棋子被小方的棋子堵得寸步难行为输;反之如果小方棋子被大方吃得没有足够的兵力围住大方的棋子,则小方为输。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