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伦春民居

2011-12-27 13:42: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奥伦;民居;玛路;斜仁柱;桦树皮;木杆;奥路;斜人柱
[提要] 鄂伦春人的传统住宅是“斜仁柱”。“斜人柱”是鄂伦春语,意为“木杆屋子”。是一种用二三十根五六米长的木杆和兽皮或桦树皮搭盖而成的很简陋的圆锥形房屋。夏天用桦皮或芦苇,冬天用狍皮做覆盖物,搭盖一个"斜仁柱"需要六七十张狍皮。门上夏天挂柳条穿的门帘,冬天挂狍皮或鹿皮门帘。

斜人柱

1951年以前,鄂伦春人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

“木壳愣”——鄂伦春猎民新村

鄂伦春人的现代居室(以上图片来源于:中华五千年)

  原始民居——斜人柱

  鄂伦春人的传统住宅是“斜仁柱”。“斜人柱”是鄂伦春语,意为“木杆屋子”。是一种用二三十根五六米长的木杆和兽皮或桦树皮搭盖而成的很简陋的圆锥形房屋。夏天用桦皮或芦苇,冬天用狍皮做覆盖物,搭盖一个"斜仁柱"需要六七十张狍皮。门上夏天挂柳条穿的门帘,冬天挂狍皮或鹿皮门帘。

  斜人柱的搭建十分简单:先用几根顶端带枝杈、能够相互咬合的木杆支成一个倾斜度约60度的圆锥形架子,然后将其它木杆均匀地搭在这几根主架之间,使之形成一个伞状的骨架。上面再覆盖上狍皮或桦树皮,一架夏可防雨,冬能御寒的“斜人柱”就建成了。斜人柱的顶端要留有空隙,以便里面生火时通风出烟,又可采光。南侧或东南还要留出一个让人出进的门。

  斜人柱上的覆盖物要根据季节的更迭而变换。冬天气候寒冷,多用狍皮覆盖。一架斜人柱约需狍皮五六十张。到了春天,天气渐暖,就可以换盖桦树皮了。使用桦树皮时,要先将外面的硬皮层揭掉,将里面的软层放进锅里蒸煮一下,使其更加柔软坚韧。然后再用马毛或鹿、犴筋线将小块的桦树皮缝拼成几大张。覆盖时由下至上一层压一层,并用铁钉在角上的皮带子将其固定在木杆上。冬天,斜人柱多搭建在山坡的背风向阳处,而夏天则多搭在地势较高、通风凉爽的地方。

  斜人柱的内部陈设也很简单,主要是住人的铺位。

  每个斜人柱一般三面住人,一面是门,当中有一火堆取暖,上面吊一口小铁锅,以便煮肉做饭。

  “斜仁柱”内部,席地铺床,床下铺干草,上面铺狍皮做的褥子。对门正面的铺位叫“玛路”,是客人和老年男 人的位置。左右两侧的铺位叫“奥路”,是中年夫妇和青年夫妇的席位。"斜仁柱"的中央是终年不熄的火塘。“玛路”席正中上方挂着四五个桦皮盒,这是供奉“布如坎”(神偶)的地方,“玛路”右侧供奉着在狍皮上用马尾刺绣的“昭路布如坎”(马神)。在青年夫妇住的一侧,“斜仁柱”顶上搭着横木杆,是吊孩子摇篮用的。

  斜人柱结构简单,拆盖极为容易,所用原料几乎俯首即拾。它是鄂伦春族游猎生活的产物。定居以后,鄂伦春人大都已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或土木结构的房屋,这种较为原始的活动性住房只有在秋冬季外出狩猎时才偶尔搭建,用以栖身或暂避风寒。

  奥伦

  鄂伦春人的另一种房屋是“奥伦”(高脚仓库)。"奥伦"是在森林密集的山中,利用自然生长的树木悬空而建的。储藏暂时不用的衣物、肉干、粮食和野菜野果等。"斜仁柱"随着狩猎场地的变更不断迁移,“奥伦 ”则不动,有时“斜仁柱”距“奥伦”的距离有两三天的路程。“奥伦”悬空搭建是为了防野兽糟蹋东西,其他家庭或氏族的人在打不到猎物时,也可以到别人的"奥伦"中取食物,事后如数还上就可以了。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