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猎:鄂伦春族发展史上的第三次跨越

2011-12-27 13:42:00     作者:    来源: 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禁猎;鄂伦春族;鄂伦春自治旗;禁猎通告;婚育观;野生动物;1994年;小兴安岭
[提要] “鄂伦春”是民族的自称,有“山岭上的人”之意,也有解释为“使用驯鹿的人”。他们大部分生活在黑龙江、内蒙古地区。鄂伦春族是精骑善射的民族,世世代代在大、小兴安岭的森林里以狩猎为生,他们的衣食住行及传统文化等方面都显示了狩猎民族的特点。

  “鄂伦春”是民族的自称,有“山岭上的人”之意,也有解释为“使用驯鹿的人”。他们大部分生活在黑龙江、内蒙古地区。鄂伦春族是精骑善射的民族,世世代代在大、小兴安岭的森林里以狩猎为生,他们的衣食住行及传统文化等方面都显示了狩猎民族的特点。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鄂伦春人的生活,在依山傍河的地方为他们建造新居,把他们从散居的山里请下来。1953年,鄂伦春人实现了定居,一步跨越千年,结束了原始社会生活。

  定居之后,传统的生产方式——狩猎与鄂伦春族群众的生活方式已经不相适应了。上个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的大潮冲击着旧的体制、旧的观念,也唤醒了深山中沉睡的鄂伦春人。鄂伦春自治旗领导班子意识到,民族的落后根源是经济的落后。改变现状,必须打破封闭的状况,必须换脑,改变落后的传统观念意识,才能推动鄂伦春民族经济从封闭走向开放,民族才能进步。

  1994年,鄂伦春旗政府开始做“禁猎”的思想动员工作,宗旨是“改变民族落后的经济制度,给子孙后代留下美好的生活环境;保护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当时在社会上和鄂伦春民族中引起强烈的反响,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狩猎是鄂伦春民族的特色,改变狩猎这种生产方式会丢失传统的民族文化遗产。经过近两年的动员准备工作,1996年1月23日,鄂伦春自治旗政府正式颁布了《禁猎通告》,在全旗境内全面实施禁猎,并收存猎民枪支弹药。鄂伦春民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终于迈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步伐,告别了原始落后的狩猎生产方式,走上了发展农业、工副业等现代产业的道路,实现了鄂伦春族发展史上的第三次跨越。

  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鄂伦春民族的道德观、价值观、婚育观等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同前行的。在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观念的指导下,告别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的鄂伦春人民逐步走上了现代化发展的道路,向着小康生活的目标不断迈进。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