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伦春族信仰萨满教

2011-12-27 13:4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萨满;萨满教;鄂伦春族;信仰;奥米纳仁;巫师;通晓;多尼萨满
[提要] 鄂伦春人的传统信仰同其周边少数民族一样,同样也经历了图腾崇拜、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等三种形式。鄂伦春族是与大自然息息相关的民族,因此鄂伦春人民所信奉的萨满教就是以“万物有灵”为思想基础的古老宗教。

  鄂伦春人的传统信仰同其周边少数民族一样,同样也经历了图腾崇拜、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等三种形式。作为以狩猎为主的游猎民族,自古以来鄂伦春人对动物有着特殊的认识。在鄂伦春民间流传着熊是由人而变的传说,这是图腾观念的典型反映。在他们心中,还残留着对虎的图腾崇拜。鄂伦春族也有信奉萨满教的习俗。以萨满为其代言角色的萨满教,把萨满视为人神之间的交际特使,因而特别受到人们的尊敬。鄂伦春族的萨满有氏族萨满和流浪萨满两种。男女皆可充当上述两种萨满。

  鄂伦春族是与大自然息息相关的民族,因此鄂伦春人民所信奉的萨满教就是以“万物有灵”为思想基础的古老宗教。萨满教产生于以渔猎为生的民族中,产生于共同劳动、平均分配的社会关系中。鄂伦春族的萨满教没有系统的教义和成文的经典,也没有具体的宗教创始人。萨满教对于民族文化遗产有着特殊的保留和传承作用。萨满跳神时的音乐、舞蹈具有远古传下来的韵律;萨满口传心授的各种祝赞辞,包括了民族的起源、氏族的形成、英雄与恶魔的斗争等内容,成为完整保留传统文化的重要口头经典。

  “萨满”原意为“知道”、“明白”,是萨满教的执行者,也可称为“巫师”。分为“穆昆萨满”(氏族萨满)和“多尼萨满”、“通晓”(游动萨满)之意,“多尼萨满”也叫“德勒库萨满”。萨满的性别女性曾多于男性。萨满的主要职责是主持祭祀、祈祷、跳神和治病。萨满平时没有特权,但受到族人包括首领的尊敬。

  萨满教大型的神事活动是“奥米纳仁”,这是举族盛事。每个萨满要经过多次“奥米纳仁”才能真正取得萨满资格。在“奥米纳仁”活动中,许多萨满都要跳神,通过跳神来比试法术。萨满跳神时,边击鼓边舞边唱。

马震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