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敏镇夜探鄂伦春族盛大“篝火节”

2011-07-09 07:32: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鄂伦春族 篝火节 党旗漫卷中国红
[提要] 每年的6月18日是鄂伦春民族传统的节日——篝火节。这一天,鄂伦春人都要点燃篝火,欢歌舞蹈,欢庆自己民族的节日。

鄂伦春族代表点燃篝火

鄂伦春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

四村八寨的乡亲们都赶到诺敏镇来等着观看篝火晚会

身着民族服装的鄂伦春族妇女在篝火前载歌载舞

采访团和鄂伦春乌兰牧骑合影留念

    大众网-联通3G诺敏镇7月8日报道特派记者 刘国栋)每年的6月18日是鄂伦春民族传统的节日——篝火节。这一天,鄂伦春人都要点燃篝火,欢歌舞蹈,欢庆自己民族的节日。7月8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采访团来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诺敏镇,这里正在举行鄂伦春自治旗首届猎民运动会,为了纪念首届猎民运动会的召开,篝火节被推迟到了当天晚上举行,采访团也有幸参加了鄂伦春族的这一盛大节日。
   “我们为了庆祝首届猎户运动节的召开,临时把篝火节的时间改成了今天晚上。”在鄂伦春自治旗的发源地诺敏镇篝火晚会的现场,负责点燃篝火的族中老人阿塔汗木告诉记者,解放以后,由于实现了定居和生产经济从猎业向农牧业的转变,使传统的习俗也受到了冲击。为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尊重民族风俗习惯,1996年,内蒙古自治区把6月18日定为了鄂伦春民族传统节日---篝火节。    
    天刚黑下来的时候(约八点左右),隆重的生火仪式开始了。这时鄂伦春族人从四面八方的村镇赶了过来,作为族中长老、萨满代言人的阿塔汗木燃起火把,并按民族礼仪拜颂祝词(鄂伦春语),颂词大意是:啊,我们知道了,天上仁慈的各路神灵,象地上各方的贵客宾朋一样,都来参加我们鄂伦春民族的篝火节了。在这让人开心的日子和最庄重肃穆的时刻,我受神的旨意,把这象征幸福、吉祥的火种,交给德高望重、至尊至爱、大富大贵的人物手中,祈求火神和各路万能的神灵。保佑天下所有的人象青山一样健壮,象流水一样兴旺。啊,吉日良辰来到了,赶快点起熊熊篝火吧!让神圣的篝火象展翅的金色凤凰一样,起舞欢唱吧。
    当篝火渐渐燃起后,越烧越旺,阿塔汗木冲着周围的人群高喊:唱起来啊跳起来啊,按奈很久的鄂伦春姑娘小伙还有老人们,立即携起手来围起篝火跳起篝火舞,他们边舞边唱,随着来宾舞者的加入,跳舞者围的圈子越来越大,有时还围成两圈。歌声也是此起彼伏,一直持续到天亮。    
    鄂伦春人世世代代生息繁衍在苍茫林海之中,以狩猎为生,与火结下不解之缘。火可以取暖、照明、煮食,也可以使人遭灾,鄂伦春人认为"透欧博如坎"(火神)是自然的一大神灵,在每年的正月初一早晨,先要向火塘跪拜磕头,然后才给家中的长辈磕头拜年;在去别人家拜年时,进屋也要先向火塘跪拜。每天用餐时,要向火塘里扔些肉、饭等食物,以示供奉。
    鄂伦春族的节庆很少,定居前重要的节日只有春节,鄂伦春族的春节是送旧迎新庆祝狩猎丰收的日子,在除夕夜,他们户户都在门前燃起篝火,祭祀跪拜,祈盼火神保佑人畜平安,恩赐更多的猎物。除了春节,鄂伦春人在每次狩猎丰收归来,也要与族人一起燃起篝火围座一周,边唱边舞,庆祝狩猎归来。   

    在鄂伦春自治旗,篝火节已经成为加强民族团结、增强鄂伦春民族凝聚力、展现新时代鄂伦春族风采的盛会。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