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济南经济广播《非想非非想》:鄂伦春猎民运动会

2011-07-11 16:4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党旗漫卷中国红
[提要] 昨天晚上我们到达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民族,叫鄂伦春族。

    主持人男:我是非想主播郑再。
    主持人女:我是非想主播皇甫亚男。
    主持人男:接下来还是让我们进入我们的非想旅行日记,行者施晓亮在路上。有请施晓亮。
    主持人女:您好,晓亮。
    施晓亮:您好,节目主持人好,郑再好。美女是谁?
    主持人男:亚男。
    主持人女:亚男。
    施晓亮:不好意思,我现在对大家还没有完全熟悉过来。
    主持人男:我们一共有五位主播,估计记起来,你等到100天之后就熟悉了。今天到哪儿了?
    施晓亮:昨天晚上我们到达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民族,叫鄂伦春族。我不知道大家对这个民族是不是熟悉。每个民族都有它的文化符号,比如说歌曲。刚才把电话切进去之后,我听到每一次都是侗族大哥,贵州凯里那边的侗族大哥,洪江侗族大哥,每次听到这首歌,就会想到我最近走进的这个少数民族,身处在这个少数民族,它是个什么样的歌。比如鄂伦春族,我不知道有一首歌你们听过没有,在40岁左右再往上的都对这个歌很熟,叫《鄂伦春小调》。刚才另外一个电台的直播节目打进来的时候,我给他们唱了这首歌,我唱不好,给你唱两句。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面住着勇敢的鄂伦春,一人一杆枪呀一人一匹马,满山的獐狍野鹿打呀打不尽。就是这样。
    主持人女:非常熟悉,我们的小学的音乐课上都学过。
    主持人男:对呀。
    施晓亮:这首歌是汉语的,但是刚才我听到纯正的鄂伦春语唱的歌,节奏跟它差不多,但是语言,它的母语鄂伦春语唱出来之后,就会更加有感染力。
    主持人男:他们是以怎样的形式,他们是那种轻松明快的,还是比较具有民歌调的那种感觉唱出来的?
    施晓亮:你说的这两方面特点全都有,并不矛盾。鄂伦春族我为什么刚才一开始说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少数民族?因为它有几个第一。它是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今年是整整60周年。它是中国第一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地方的县级的,叫内蒙古鄂伦春旗。我现在所在的地方叫小二沟,现在的行政区划叫诺敏镇。小二沟就是当时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旗的政府所在地,就叫小二沟。小二沟现在已经是60年的历史了,这个地方叫猎户新村,你想“猎户”这两个字会让大家联想到什么?
    主持人男:打猎。
    施晓亮:穿着长皮衣服,拿着猎枪打猎。近几年随着政府封山禁猎,这个民族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现在也是政府给他们统一规划了猎民新村。十年前我来的时候,就是采访我的老朋友,我的采访对象叫舍勒布和。他们一家是个大家庭,生活在一块,十年前已经居住在政府统一规划的,在我们看来非常像现在的联排别墅,级别非常高。
    主持人男:二层小楼。
    施晓亮:对,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十年之后,我来到的诺敏镇,也就是原来的小二沟。这个地方已经变化的让我几乎认不出来了。当年我从鄂温克,就是从呼伦贝尔市驱车400多公里来到小二沟的时候,这个地方的路还是非常非常难走。这一路整个走下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路好走了,交通状况好了,全都是柏油路。昨天尽管中间走错了路又退回去,两个小时的行程我走了六个小时,一直到昨天晚上10点半多,接近11点才到达。而当我到达之前的一路上,不断收到当地鄂伦春朋友的电话,问你走到哪儿了,走到哪儿了。他这边没有什么夜生活,可能八九点钟,整个小镇就没有什么灯火了。然后等到接近11点,我进入这个城市的时候,他用电话引导着我,你到哪个地方哪个地方,他们一直在雨中等待着我。
    主持人男:那他们晚上一般都是几点睡觉?是不是很早?
    施晓亮:应该是比较早的,因为我昨天晚上到的已经很晚了,进入这个城镇的时候是10点半,整个城区几乎是没有一点灯火。而且我进入城镇之后想加油,第一个加油站竟然是晚上下班都不加油的地方。
    主持人男:不是24小时的?
    施晓亮:他们的加油站,可能所有的饭店、商店,过了下班的点都不营业了,都下班了。就像他们的祖先鄂伦春的猎民一样,他们那个时候没有表的概念,就是说太阳起来了,然后就上山了;太阳落下了,就该睡觉了。这样一个节奏比较缓慢的原生态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男:也是非常好的一种养生的态势,这是早睡早起。早上起的应该很早吧?
    施晓亮:早晨起来应该是起的很早,我们昨天非常奇怪,到达睡觉的时候已经快12点半了,我们到了之后又请我们吃了点饭,然后12点多睡觉。他说这样,我早上7点钟过来咱们一块吃早饭,我就说不要那么早,可能大家都很累了,可能起不来。7点半对我们来讲,已经是你们那边的快晌午了。可能说话比较夸张,我说怎么会呢?他说我们这边3点半天就亮了。
    主持人男:3点半天就亮了?
    施晓亮:对,一般的猎民、猎户4点左右就会起床,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像我们祖先训导的一样,都是早睡早起的一个民族。
    主持人男:我觉得这种生活状态很好。在那种大氛围的影响下,您也会被融入到其中,感受一下那种最原始、最健康的生活方式。我看现在你的周围,有很多人的声音,你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环境?
    施晓亮:这正是我要跟大家说的,这是鄂伦春自治旗第一届猎区乡镇运动会。鄂伦春这个民族,在历史上第一次举办猎民的运动会。他们是今天举办,但是是在大雨中举办。我们昨天下午在到达的途中,不断接到他们的电话,他们说你们得尽快赶过来,因为明天是我们鄂伦春旗历史上第一次猎民的运动会,会有非常多的猎民服装、传统民族的一些表现,现在音乐又起来了,是不是声音比较杂乱?
    主持人男:对。
    施晓亮:他就催促着我们尽快来,而且昨天晚上有一个篝火晚会,因为小二沟这个乡镇举办的猎民运动会,实际上它是聚集了全旗各乡镇所有的有关于鄂伦春的乡镇,大概有十几个乡镇,每个乡镇都要派他的猎民猎户前来参加这个运动会。说是一个运动会,实际上是一个少数民族民族文化的集中展演的大会。
    昨天晚上这个篝火晚会,因为我们走错了路,两个小时的时间搞成了六个小时,到达时间很晚了,我们非常感动的是他们就专门给我打电话,路上慢慢跑,不要急。这个篝火晚会我们今晚上取消了,鄂伦春热情的少数民族朋友,猎户们专门把很难见到、很难举办的这样一个鄂伦春的篝火晚会留给你们,明天晚上再继续举行。
    主持人男:在这个运动会上有没有什么奇特的项目?
    施晓亮:这个运动会现在开幕式还没有结束,因为本来早晨是8点半要开始,因为大雨,就推迟到10点半开始。现在还没有结束开幕式,正在进行一些少数民族的表演。据说,据他们的宣传部长姓于,叫于春琢(音),他是山东海阳人,他对山东也是很有感情。他见到我们山东老乡以后,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有关鄂伦春旗,有关这一次民族运动会的情况。他说在这次运动会上,其实就像我们那些特色的项目,比如说农民运动会,它都以这个民族的特色结合起来。除了一些农民、猎户的生产生活方式,都会被结合进这次运动会。我现在还没有看到,但是可以想像出来,可能与原来的狩猎生活、原来住房,住的撮罗子,他们的打猎、赛跑、训犬,可能与这些都有关系。下午我就能看到了,现在还没有展示出来。
    主持人男:在明天的节目当中,肯定可以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下,到底有什么样奇特的比赛项目。我们大家也是非常得期待,非常想知道这个鄂伦春族他们的运动会到底是怎么个模样的,也是今天给我们留下了个小小的悬念。
    在明天的节目当中,将会由施晓亮与我们分享鄂伦春族运动会的一些奇特的项目。
    主持人女:那我们今天的联线就到这儿了,明天再见。
    主持人男:感谢我们的晓亮,拜拜。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